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东平巷社区评出15位低碳示范户 个个有绝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牛仔裤改成的背包,阿姨带着它出国旅游时,受到了热捧。黄佳健 摄

  浙江在线07月08日讯昨天上午,家住湖滨街道东平巷社区的孙新宝阿姨从社区主任手中接过“低碳示范户”的牌子,高高兴兴地贴在了自家大门上,还得到了一个社区作为奖品的小型绿色垃圾桶。在昨天举行的社区低碳家庭示范户表彰会上,孙阿姨等15户家庭获得了首批“低碳家庭示范户”的称号。

  东平巷社区是杭州市率先向居民普及低碳生活知识的社区,随着评选活动的开展,一大批低碳居民也都秀出了自己的当家法宝。

  节能达人:孙阿姨 家庭降耗超三成

  孙新宝阿姨今年67岁了,在社区早已是远近闻名的“低碳达人”,她记录的三本厚厚的“低碳日记”已经成为社区居民低碳生活的样板了。本报在去年就有过报道:她把自己家中的双灶环形煤气炉的其中一只改成了单管,用环形灶炒菜,用单管灶热菜。改造前,一瓶煤气只能用1个月,现在一瓶煤气能够用40天。能耗减少了30%多。

  孙阿姨家卧室里的40W吊扇,也改装成了两个6W的微型吊扇,不很热的时候开一只,天热的时候开两只,效果一样,用电量则减了2/3。孙阿姨平时还喜欢动手制作一些小东西:吃完的香泡、文旦皮晒干后可以拿来做果壳盆;用剩下的肥皂残块重新加工,再加上花露水、防蚊液,就做出了各式各样防蚊香皂,既好看又实用;还有将泡过的茶叶晒干后填充自制的茶叶枕头,远远就能闻到一股茶香,孙阿姨说:“闻着茶香还很助睡眠呢。”

  手工达人:荣阿姨 废物利用抢眼球

  而说起制作,社区还有一个手工达人,她叫荣汉萍。昨天来到荣阿姨家就看到了一大堆的手工成品。其中一个小挎包特别醒目,它是用一条废旧的牛仔裤改成的,挎包前后都有两个裤袋,所以放些小东西特别方便。荣阿姨说自己外出都喜欢带着这个包。去年,荣阿姨还带着这个小挎包出了国门,去新马泰游了一圈,没想到一下子成了焦点了,很多老外都觉得很新奇,小包还当了回跨国明星呢。

  荣汉萍阿姨还很会“废物利用”,现在的食品包装都很考究,她就把外包装盒保留下来当成小药箱;报刊箱或者楼道里总是有一些小型的广告纸,一般人选择丢弃,而有心的荣阿姨却把它们一一收集起来,订成小本子,一本便签本就做好了;荣阿姨的缝纫活更出色,用零布做的一件件小衣服特别抢手,一做好就被居民们抢走了,所以昨天在荣阿姨家我们遗憾地没有看到那些可爱的小衣服。

  绿色达人:王阿姨 种绿换来零排放

  最后,我们来到了绿荫楼,从一楼望上去,满眼的绿色。每一层楼都有很多植物、藤蔓挂下来,绿意盎然,真是楼如其名啊!而这些满楼的绿色离不开4楼王录英阿姨两口子的功劳。

  王录英和老伴两人平日里就喜欢种种花草,自家窗台、阳台都种满了花草,连楼道里都几乎包干了,初初计算一下,不下100盆。社区工作人员小郑笑着说:“王阿姨家何止是低碳家庭啊,都快零排放了。”

  走进王阿姨家,被卧室窗台的“窗帘”吸引了,它不是普通的一块布或者塑料百叶窗,而是常青藤的藤蔓。王阿姨觉得之前的窗帘布一拉很压抑,就想换种材质,看到社区楼房很多墙上有绿色的藤蔓植物,于是想到了自家养的一盆常青藤。不到一年时间,常青藤的藤条就伸得老长了,王阿姨就把藤条弯一弯,嘿!一个天然的窗帘就做好了。王阿姨笑着说:“养多了植物,就是喜欢自然的绿色,用上了藤条窗帘,家里的空气也清新多了。”

  记者 刘栋 通讯员 颜石斌 丁春早 郑欣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衢州电力奏响节能环保“进行曲” 打造绿色生活
·杭州电力勾勒“节能低碳”新画卷 改变居民生活
·太阳能充电器在萧山研发成功 真正实现低碳节能
·办公室新规:不关电脑罚请水果 低碳环保有利健康
·洞头电力“海霞”姑娘体验上海世博低碳之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