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发布 | 权威发布 |  直播大厅 |  媒体聚焦 |  新闻发言人 |  图片新闻 |  回音壁 | 发布会制度建设 | 历年发布会 | 在线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省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稿 正文
抢抓历史性机遇建设“三区一地”积极打造转型升级大平台

  抢抓历史性机遇建设“三区一地”

  积极打造转型升级大平台

  ——中共嘉兴市委常委,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党工委书记何炳荣

  在“调结构、促转型、谋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的发布词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长期以来给予嘉兴市特别是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经济社会发展关心支持和帮助的新闻界朋友,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嘉兴是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作为新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的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嘉兴实现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引领区块、主导区块,其地理优势和示范效应明显。

  今年,省委、省政府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提出了调结构、促转型、谋发展的战略要求,这既是对这些年来浙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践经验总结,又是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新部署。为此,嘉兴及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抢抓“后危机时代”、沪杭高铁即将通车等历史性机遇,积极打造转型升级大平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贯彻落实调结构促转型这一科学决策。

  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为我们落实调结构促转型创造了新平台。今年3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复函省政府,同意嘉兴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现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晋升为国家级将有力地提升我们的影响力、知名度,为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奠定了崭新的起点、创造了重要的战略机遇。这必将为我们落实调结构促转型,跃上新的台阶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规划建设国际商务区,为我们落实调结构促转型提供了新动力。今年初,嘉兴市委、市政府为实施“与沪杭同城”战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城市功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构筑发展新优势,决定依托沪杭高铁规划建设总面积约40平方公里的嘉兴国际商务区,并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合署开发建设。这是我们破解发展空间制约、保障和支撑调结构促转型的又一个重要举措。

  力争通过10至15年的努力,把嘉兴国际商务区打造成为嘉兴乃至全省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面向世界的窗口和长三角重要的区域性国际商务中心。

  加速省级产业集聚区建设,为我们落实调结构促转型找到了新抓手。目前,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嘉兴国际商务集聚区已获省政府批准。嘉兴国际商务集聚区总规划范围约为100平方公里,形成以主城区嘉兴国际商务区核心区为“一核”,嘉兴科技城为“一城”,国家级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南片区为“一片区”的产业发展区块。我们将以此作为落实调结构促转型的新抓手,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和重点区块建设,形成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现代服务业加快集聚的主体区域。

  当前,我们正以此为发展契机,突出从三个方面推进转型。

  从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型。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创新驱动成为主导因素,投资拉动才能持续成为主要动力。我们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立区之基、强区之本,加快从“开发区制造”向“开发区创造”转型。

  狠抓现有五大产业的存量提升,积极推动汽车零部件、精密机械、电子信息向自主设计、自创品牌发展,引导化纤纺织、食品加工向高端化、高技术延伸。坚持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根本驱动力,突出在长三角城市中的差异化核心竞争力,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培育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光电子、节能环保、智能电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围绕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按照人性化、专业化要求,加速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区的比重已达40%。

  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对应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而言的服务经济,是我们调结构促转型的主要途径,关系到未来经济发展的走向与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首先,加快制定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规划,商务区产业规划已经委托国际知名的房地产服务机构——高力国际进行编制。其次,借助于商务区的新“引擎”功能,积极培育总部经济、金融服务、商务会展、科技研发、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与此同时,加快推进“退二进三”;加快企业主辅分离和生产企业“两端延伸”,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009年,第三产业增长35%,三次产业结构从2006年的0.51:69.01:30.48调整为2009年的0.19:64.08:35.73,第三产业比重上升5个百分点。从粗放增长向生态集约发展转型。当前,我们以生态改善、集约经营为“倒逼”动力,节约资源,降低消耗,切实改变过去以粗放经营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增长方式,积极转向生态文明、集约节约,构建生态产业体系、生态环境体系、生态制度体系和生态文化体系。

  具体来讲,就是以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为目标,制定出台政策,建立健全对项目的准入机制、退出机制、跟踪推进机制,同时加大对于“两高”行业的兼并重组、调整优化力度;积极引入低能耗、低排放的新兴产业,引导区内企业加快生态化改造和建设,着力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

  虽然,我们在调结构促转型上做了一些努力,但成效只是初步的,特别是与周边城市、国家级开发区相比,很多经济指标的基数和增速都有较大差距,因此,调结构促转型是一个长期的任务。站在新起点、新平台上,嘉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要求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着力优化人文生态环境,加快把开发区、商务区建设成为全市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示范区。

  ——为此,我们深入实施“三区一地”建设,着力提升发展质量。

  一是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在加快发展的基础上,推进开发区、商务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增长动力加快转变,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区域的产业竞争力,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是建设对外开放引领区。坚定不移地实施以开放促开发战略,把区域发展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和全国、长三角发展大格局,以开阔的眼界、战略的思维,全面增强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的能力,把招大引强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更高层次上谋划招商引资工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推动对外开放。

  三是建设生态宜居新城区。坚持产业集聚与城市发展互动共进,把生态宜居作为产业平台建设的价值取向,突出绿色、低碳、品质理念,致力于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开发区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居民工作、生活的舒适性和便利度,努力营造适于创业、宜于居住的生态环境、社会环境,以及和谐、稳定的人文环境。

  四是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地。以提高开发区、商务区产业竞争力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和管理创新为动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化、集群化、总部型、创新型的现代产业体系,将开发区、商务区打造成为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一体的现代产业集聚地。

  ——为此,我们强化“三轮驱动”理念,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全面提升、突出重点”的发展战略,对开发区、商务区的发展布局进行深度谋划。在全面提升方面,主要是对开发区、商务区产业规划、基础设施、环境、服务等实施提升完善。在突出重点方面,主要对嘉兴国际商务区、嘉兴创意创新(软件)园和嘉兴西部先进制造业功能区进行规划、建设和管理,用三年时间(2010—2012年)强力推进,真正做到“三轮驱动、集聚发展”,努力实现“一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上台阶”的工作目标,为开发区、商务区的科学发展、转型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具体地讲,嘉兴国际商务区依托总规划范围约为100平方公里的省级产业集聚区——嘉兴国际商务集聚区,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商务会展经济、科技研发和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形成集星级酒店、休闲购物、旅游集散、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生态景观和高档房地产等为一体的高端人流集聚、功能相对完善的城市功能区。当前,我们正按照“一心三区”(站前广场中心、时尚休闲区、公共配套区、国际总部区)的发展格局,对沪杭高铁嘉兴站周边7.56平方公里的重点区域进行规划建设,时尚休闲区重点发展特色品牌的休闲购物街,精品酒店等;公共配套区充分放大沪杭高铁人流集散及城际旅游服务功能,配套特色停车场等;国际总部区积极引进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为长三角服务。

  嘉兴创意创新(软件)园园区内规划有创意江南产业园区,主要吸引动漫、文化创意企业入驻;软件信息产业区主要吸引服务外包、软件开发、电子商务企业及相关培训机构入驻,建设成为集工作、商务、生活、休闲为一体创智生活新社区,成为开发区、商务区乃至全市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科学实践窗口。

  依靠开发区已有的制造业基础,站在全市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度的嘉兴西部先进制造业功能区,将着重引进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汽车摩托车产业、清洁能源设备制造产业和航空产业等重点产业,并力求高端化,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集聚、有较强辐射和示范作用的功能区。

  ——为此,我们扎实推进三大重点工作,发挥“主战场”作用。

  今年以来,开发区、商务区紧紧围绕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三大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狠抓落实。充分发挥其作为嘉兴经济发展主战场、招商引资主平台、资本产业集聚主阵地作用。

  今年,我们力争完成合同利用外资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内资注册资本10亿元、实到资本8.1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工业总产值增长12.5%;工业产品销售收入增长11%。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6%。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要求,我们提出通过深入开展“红船先锋”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活力,奋战6、7、8“黄金”三个月时间,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和拆迁三大重点工作,为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各项发展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我们还根据国家级开发区的标准和要求,全面做好开发区“十一五”规划总结,认真规划编制《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的“十二五”发展规划》。

  记者朋友们,希望通过这次新闻发布会,通过你们的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嘉兴及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转型升级方面的一些想法。也希望你们多到嘉兴走走看看,我们的发展与成就离不开新闻界朋友的厚爱和支持,再次对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感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生态科技双驱联动 打造杭州西郊现代化生态市
·嘉兴打造转型升级大平台新闻发布会
·嘉兴打造转型升级大平台新闻发布会7月8日将举行
·架起政企桥梁 民企转型:一个协会的行走方式
·从"织造"走向"智造"――记余杭家纺产业转型升级
 直播大厅      更多...
·【直播】浙江省减轻企业负担降低...
·【直播】浙江省省属企业改革发展...
·【直播】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直播】浙江省残疾人事业发展“...
·【直播】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直播】浙江省标准强省质量强省...
·【直播】2016年前三季度浙江经济...
·【直播】浙江省开放型经济发展“...
·【直播】浙江省科技创新“十三五...
·【直播】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城市...
新闻发言人
 省政府新闻发言人

  陈广胜 山东莒南人。杭州大学经济系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现任省政府副秘书长
 省级单位新闻发言人
 77家省级单位设立81位新闻发言人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地址:杭州市省府路8号

邮编:310025

电话:0571-87057136 8705933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