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低碳家庭”有了民间标准 东平巷社区成领头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与其争说低碳的好处,还不如弄个实质性的低碳家庭标准,这样一来我们也好对照着去做!”上城区湖滨街道东平巷社区居民的这一呼声,昨天有了回应:社区“低碳达标户”标准当天正式公布。并根据这个标准,对社区50个申报家庭进行了实地考核,经社区“低碳达标评定组”评分,确定其中的15个家庭为东平巷社区首批“低碳达标户”,同时把“低碳达标户”的荣誉牌挂到了这些家庭的门上。

  去年,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东平巷社区个别家庭低碳生活搞得好的消息,引起了社区居民很大的震动。消息播出当天,家住解放路213号的贾灿园就拆了一把旧伞面制成环保袋,找到社区主任杜娟,问她这属不属于低碳?接下去一段时间,类似的问题接踵而来,这让杜娟觉得:居民搞低碳的潜能很大,只是苦于不知从何入手,如果能有一个家庭低碳生活标准,大家不就可以对照着去做了么?这样一来还能让居民更快进入低碳生活。

  这一想法立刻得到了上城区科协和湖滨街道的大力支持,并成为区里和街道的一个科研题目。考虑到标准是为居民制定的,那自然要由居民说了算,于是社区向居民广征低碳生活金点子。一年时间,共征集到了700多个低碳金点子,由聘请的杭州市科技馆专家对这些点子进行实效评估。经过几次筛选,最后确定了家用电器类、生活类、用水用气类、交通出行类、创新类共五大类22个小项为低碳家庭标准。据了解,该标准总分为110分,如家里养10盆以上花草可得5分、一周吃一次素食可得5分、私家车一周少开两天可得7分等;低碳达标户则分为一类、二类、三类达标,对应分值分别为95分、90分、85分。

  昨天,不少居民看了标准后纷纷表示,这些标准很值得对照去做,五十多户家庭还当场领取了达标户申报表,不少邻居也都到这15个低碳达标户家中上门取经。

  其实早在标准公布前,许多家庭就已经在“低碳”了。居民王录英家种了一百多盆花,光这一项她就加了60分。而像孙新宝这样的“低碳达人”,更是创新不断:因为觉得环型燃气灶火太大比较浪费,于是他把家中双环型燃气灶的一只改为单管:用环型灶炒菜,用单管灶热菜,节省了很多煤气,这个创新为其加了10分。

  据《杭州日报》上城报道组 何扬 记者 孟杨斌 通讯员 丁春早 郑欣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东平巷社区评出15位低碳示范户 个个有绝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