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社会各界热议生态文明建设(三)绿色更是竞争力

  人类已经开始摒弃传统经济发展目标——利润最大化,转而追求基于绿色经济的全新价值观——福利最大化。如何确保我们的水土、空气、植被和资源能源的长远发展优势,如何提升我们在全球的绿色竞争力,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已是一道必答题。

  关键词:生态经济

  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沈满洪教授说:“生态经济是实现经济腾飞与环境保护、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自然生态与人类生态高度统一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沈满洪建议,发展生态经济必须实施“四大战略”,即产业生态化——产业经济活动从有害于生态环境转向无害于生态环境的过程,逐步形成环境友好型产业经济体系;消费绿色化战略——妥善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逐步形成环境友好型的消费意识、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生态经济化战略——体现环境容量资源的价格属性、体现生态保护的合理回报、体现生态投资的资本收益的进化过程;资源节约化战略——集约式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高资源生产率、改善资源投入结构,使资源开发利用无害于生态环境的保护,保障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

  关键词:功能区规划

  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徐鹏炜认为,发展生态经济,首先应该强调产业合理布局,明确生态功能区划分,对发展什么、鼓励什么、限制什么、禁止什么加以明确,引导地区和企业搞好经济发展。这是基础、是方向,是从源头上进行控制,要合理地配置环境资源要素和空间均衡,使得我省的产业布局能符合自然生态功能要求、符合产业类型、规模的集聚要求。

  浙江是资源能源小省,人口密集,真正可供开发利用、适宜人们生活居住和生产的空间有限。徐鹏炜认为,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将使区域发展实现三大历史性变革:调整国土空间结构,集约化国民生产与生活;实现地区间人均财政支出水平的均等化;淡化和摈弃GDP政绩考核体系,走向差别化政绩考核。

  关键词:节约循环科技

  “节能减排大大提升了我们企业的竞争力!”这是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赵林中的切身体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一直在倡导低碳化发展。早在2007年,他旗下的富润印染就启动了系统性节能减排技改项目,每年可节约的资源折合人民币1875万元,相当于为企业多赚了一年的利润。“事实证明,节能减排也能产生绿色效益!”

  到2011年,国家将重点淘汰近75亿米高耗能、高耗水、低水平的印染能力。“不抓紧革新,不与环境友好相处,就没有生存空间!”赵林中认为,《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中的这些节能、节水、节材、清洁生产、循环利用的种种举措,如果都能落实到每个企业的每个环节,如果每个企业都愿意花大力气研发绿色技术、环保技术,浙江经济必然迸发新的活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社会各界热议生态文明建设(二)共享更多生态福利
·社会各界热议生态文明建设(一)共绘文明新画卷
·浙江理论界召开会议 研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推进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推进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