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关爱家园 从我做起 > 媒体报道 正文
   

山寨手机电池安全隐患大 好比移动"炸弹"

  2010年07月1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7月12日讯山寨手机越来越多,山寨手机电池也越来越多。昨天,记者调查了解到,甬城多家手机维修店都能提供手机电池定做业务。定做一块手机电池只需要大约5分钟的时间。

  定做手机电池业务虽然满足部分消费者的需求,但电池的质量和安全隐患令人担忧。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山寨电池本身就是个危险品,现场制作的电池未经标准检测,放在身上无疑带了个移动“炸弹”。

  放在裤兜里的手机突然起火了

  第一次听说手机电池可以定做,还是缘于发生在慈溪的叶先生身上的手机起火事件。

  6月底的一天中午,正在厂里忙着干活的叶先生突然感到腿部有灼痛感。低头一看,裤子右边的裤兜处在冒烟。叶先生吓得连忙把手伸进裤兜,摸出了一快正在燃烧的手机,将其扔在地上。由于发现及时,叶先生大腿只是轻微灼伤。

  裤兜里手机怎么会着火自燃?叶先生把烧过的手机送到了维修店检测。结果表明,手机起火是由手机电池引起的。

  叶先生这才想起,原来是那块定做的手机惹出了问题。

  叶先生使用的是山寨手机,5月中旬,他找到一家手机维修店,要定做一块手机电池。当时就有朋友提醒他,定做的电池不安全。但考虑到定做电池价格便宜,而且店家说待电时间还很长,所以他不听劝阻,还是定做了一块。结果才使用了一个多月就发生了意外。

  多家手机维修店都能定做电池

  昨天上午,记者经过海曙西湾路一家手机维修店。

  “有电池吗?”记者进店后询问。

  “原装的,配置的,我们这儿都有。”指着旁边的一堆小盒子,店老板如是回答。

  记者掏出手机,称这款手机配置的电池很少,有没有什么办法?“定做一块嘛。”店老板接过手机,提出了他的解决方案。

  店老板介绍说,山寨手机出厂时,只配有一块电池。因为品牌电池与山寨手机往往不匹配,所以不少人便以山寨手机出厂电池为原型,定做电池。经过一番讨价,店老板索要50元的制作费。记者以价格太贵为由离开了该手机维修店。

  随后,记者又到了另一家手机配件经营店。该店也能提供手机电池定做业务,而且只要价40元。

  店主接过记者的手机,从手机上拿下电池,然后挑出了一个与该电池大小相当的电池板芯。板芯上有正负极金属线触点,根据手机触点的方位,店主调整好电池板芯触点的位置,将线“搭”上,用万能表测试一下,再用电烙铁把线路固定好,最后用外皮包装包住电池板芯。一块手机电池就这样制作出来了。整个过程只用了大约5分钟时间。

  据店主介绍,前来定做手机电池的消费者多是一些山寨手机和一些市场上比较少见的手机类型用户。谈到制作手机电池的材料,店主含糊地说,电池芯一般都是从外面购进的。定做的电池好比移动“炸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定做电池工艺简单、制作时间短、价格便宜,所以很受用户欢迎。那么凭借剪刀、电烙铁这类简单工具制作出来的手机电池,其安全性是否能得到保障呢?

  业内人士表示,手机电池最重要的是电芯的质量和保护电路。电芯是电能的储存仓库,如果质量不好会有可能产生爆炸。为防止爆炸,合格电池的电池厂商都在构成中加入了安全保护电路,防止发生短路。同时,在电池进行封装时,合格电池会在壳体上设置泄放内压装置,防止压力过大而出现膨胀。正规电池的生产有严格的程序,除了封装、检验过程必不可少外,出厂时,电池表面还贴有必须的产品标识。

  而定做电池显然不符合安全生产的要求。定做电池属于半成品加工,商家只把金属线一折、触头简单一固定,包装纸一裹,就让它流向了市场。这样的“一折”、“一固定”“一裹”用的都是胶粘,长期使用会使触头移动、错位,引起短路,从而有可能发生爆炸。另外,这种“三无”电池在重物冲击、热冲击、过度充电的情况下,都有可能爆炸,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从这个意义上说,定做电池好比是一个移动“炸弹”。

  (东南商报记者程鑫)


来源:宁波网 作者: 编辑:杨晓燕

 相关稿件
·南京“蛙蛙叫”干锅牛蛙店 宁波遭遇山寨
·山寨手机内设收费功能自动发短信猛吃话费
·“山寨油罐车”里伸出黑手 带着地图流窜作案
·杭州史上最大假药案高智商犯罪团伙生产山寨抗癌药
·名牌油漆低价卖 原是“山寨”在作怪
关爱家园 特别策划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