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湖州子城城墙遗址保护工程启动 遗址原地保护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一段古城墙留存千年文化 湖州子城城墙遗址保护工程启动

  遗址原地保护 市民低头就可直观古代城市遗存

  浙江在线07月13日讯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备受关注的湖州子城城墙遗址保护工程日前正式启动了。记者在位于湖城爱山广场步行街区的遗址现场看到,整个遗址已被围护起来,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前期清理。工程将对遗址后期留下的建筑物桩基进行清理,对城墙遗址进行必要的局部复原,对遗址整体进行杀菌防霉及防风化封护,再外加钢架玻璃罩进行展示保护。再过两个多月,原地保护的湖州子城城墙遗址将在湖城爱山广场步行街区与公众见面,人们将全面看到子城遗址的真实面貌,触摸一段珍贵的历史,体味湖州千年文化。

  步行街区工程动工时子城遗址重见天日

  2008年3月,爱山广场步行街区工程动工,湖州子城遗址被发现,建设单位当即停止了施工。在市政府的协调下,市建设部门与文物部门商定由市文保所联合省考古所对该遗存进行抢救性发掘。经过一个多月的考古发掘,共发现并揭露出长80余米、宽约15米的城墙遗存。

  让考古人员惊喜的是,除了唐五代(早)到北宋(中)、南宋(晚)三个时期的城墙外,还发现了位于子城东城墙中段的南宋城门,在南宋城门甬道下方还发现迭压着北部宋时期的城门遗存,在中、晚期城门的北侧发现了早期(唐五代)的城门遗存。此外,还在南宋城墙内侧墙根(北段)发现了青砖铺砌的一条排水沟。专家表示,这些文化遗存的保留和展示,对研究古代湖州城市历史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

  古代城址元素一应俱全省内尚属首次发现

  “根据我们目前的调查勘探情况看,子城东城墙、府东门遗存已是湖州古城墙的最后的印迹。”市文保所有关负责人介绍。

  本次抢救性发掘发现的是子城的东城墙,城门名府东门,城门外东面原有城隍桥通向城隍庙(府庙)。早、中、晚三个阶段的城门与城墙遗存迭压有序,反映出较完整的构筑历史时序,而且其总体格局保存完整,甬道、城墙、城楼及附属建筑遗迹、排水沟等古代城址元素一应俱全,做工考究,这在浙江省内尚属首次发现,在江南地区(除南京明城外)也属罕见,具有重要的考古与文化价值。

  修改原有施工方案就地保护子城遗址

  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由于古代城市遗存弥足珍贵,子城遗址采取了就地覆盖保护,并采取“开放式”形式进行展示,通过这些古代文化符号,把古代湖州的文化内涵体现出来,让外地游客和市民每每走过这里,低头就能“看到”历史,逛逛街也能体味湖州千年文化。

  子城遗址保护工程由北京市古代建筑设计研究所杭州分所设计,杭州古建公司和南京博物院及市城投公司负责施工。“保护理念是‘修旧如旧,原样展示’,让这些遗址原汁原味展现在市民面前。”据介绍,保护工程采用双层钢架玻璃顶做法,一层主墙址区域镂空,周围设栏杆维护,供市民、游客参观,将遗址展示与周围环境协调统一。9月底,工程预计将完工。也就是说,不远的将来,人们就能看到“传说中”的子城。

  湖州晚报 作者 曾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