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副武装很低碳 骑着“超牛”自行车宣传环保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7月14日讯穿一身大红的背心、短裤,背一个能闪光的背包,戴一顶时尚的头盔,敏捷地跨上那辆超牛的自行车。那装扮,那动作,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位64岁的老人。

  他叫李明光,曾独自骑着他那辆高科技的自行车,行走上海、温州等地,向沿途市民宣传他的环保理念。

  不久前,记者来到黄岩,拜访了这位老人。

  世博的环保理念让他感触很深

  见到李明光时,他刚从温州宣传环保回来不久。

  “就是早几天的事情。早晨6点从家里出发,一路沿着104国道南下,经过9个半小时的骑行,当天下午3点半就到达温州了。”老李说。

  当晚,在温州闹市区中山公园,这辆闪着彩灯、播放着音乐的自行车一停下来,就吸引了无数市民前来观看。“选择自行车出行,是一种环保、健康的交通方式,希望大家都能多骑车少开车。”面对温州市民,老李滔滔不绝地讲开了。

  在此之前,老李还骑车去了一趟上海。“世博轴的灯全是LED的,公交车和垃圾车都是电动的,非常环保。”这次世博之旅,让老李感触很深。

  “一方面,是吸收世博的环保理念,另一方面,是宣传自己的环保理念。”老李是5月24日出发,5月30日达到上海的。途经奉化、杭州等地时,老李都在当地宣传了他的环保理念。

  “在公路上骑的时候,好多驾驶员看见我,会减慢车速看。有些乘客在车上拍照,有些甚至停下来和我聊天。”老李说,他会抓住每个机会,向行人宣传环保理念。

  现在,又有一个新的念头在老李的大脑中闪动。他打算在中秋节的时候,组织10位跟他年龄差不多的环保爱好者,以民间组织的名义,去一趟台湾。“先是骑车到大麦屿,然后搭乘轮船到台湾。在台湾,我们将骑车环岛一周,沿途宣传环保。”

  自行车全副武装很低碳

  “自行车要有亮点,才能吸引市民过来。这样,就有机会向他们宣传我的环保理念了。”老李说。

  前后两个轮胎的辐条上,缠绕着两圈彩灯。老李将它们分别接上电源,霎时,五彩斑斓的灯光,就呈现在记者的面前。

  “这是用高亮度的LED制造的,LED是目前最理想的光源。”老李说,“骑车本身就讲究低碳,用LED就更低碳了。”

  车座后下方,是两个音响,两个音响中也安装了LED。“他们既是音响,又是喇叭,还是灯具。”老李一边说,一边按了一下把手上的开关。随着灯光一闪一闪,“嘀嘀”声和音乐声,先后从这两个小玩意儿中飘了出来。

  “其实,三角架下方还有一个活动的音响。”老李说着,从三角架处取出了一个像不锈钢茶杯一样的东西。“前面是低音炮,后面打开可以插入储存卡或U盘。需要时,将电脑下载的歌放进去就可以了。或者事先录入宣传环保的内容,边骑边放。”

  自行车后座上方,还有一个电子报警器。更牛的是,这辆自行车还安装了GPS系统。

  车上所有电子设备的电源,都是由一个蓄电池供应的。为了这个蓄电池,老李专门找了手机生产厂家,定做了高能量的锂电池。“家里停电时,这个电池可供一盏LED灯亮一个晚上。”

  这个电池现在是人工充电的。下一步,老李准备在车上安装一个发电机,实现边骑边充。“以前也有自行车上用的发电机,但它是摩擦发电的,效率不高。我打算用自行车的链条带动发电机,这样骑起来不吃力,发电效率也高多了。”

  目前,老李正在做电子屏幕,这块屏幕大小为40厘米×20厘米。完工后,老李准备将它安装在座位后方。“将资料存在U盘里,骑到哪里放到哪里。屏幕上有图有文,比单纯用嘴巴讲音响放,效果好多了。”

  “我上网查过,这辆自行车在国内也是独一无二的。”老李说。

  一边锻炼身体一边宣传环保

  李明光是当地电力公司的退休职工,现在的头衔是黄岩一家电子元件厂的销售总经理。

  “上班不用每天去,空余的时间就骑车出去,或搞些小发明。”老李说,只要天气允许,他每天总会骑车沿黄岩、椒江、路桥绕一圈,每圈正好60公里。有时候,也会骑到长潭水库去。

  老李家并不是没有轿车。他家一共有3辆轿车,他那辆是现代轿车,但经常停在家里。“一般情况下我都骑自行车。一来可以锻炼身体,宣传环保,二来可以节省油费,减少排放。”老李算过一笔账,用自行车代替汽车,每月能节省油费600元。

  因为那辆超牛的自行车,每次出去,总会引来众多市民的目光。“回头率那是百分百的。”老李说,“这正是我要的效果。在这种情况下,宣传自己环保的理念最好。”

  “我的环保理念是提高人家的环保理念。”老李说,他就是抱着这种想法去宣传的。

  他说,讲究环保,不管是谁,都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少开车多骑车,进超市不用塑料袋,垃圾做到分类处理等等。“你不保护地球,地球就会欺负你。”

  在光源的利用上,老李认为,国家要出台政策推广LED。“如果单位、家庭的照明灯都采用这种光源,那么在节能灯的基础上,还可节约50%的能源。这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老李骑车出门时,总会背上一个背包。背包上,镶嵌着一个会发光的心形图案。“它的寓意是,大家齐心合力投入到环保中,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丽。”据《台州日报》余海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