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竞赛哥”东京夺金 师傅“竞赛帝”淡出江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7月28日晚上11:00,20岁的诸琪磊站在杭州的土地上。与几天前走的时候不同,他回来时怀里多了一块沉甸甸的金牌。

  第42届国际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刚刚在日本东京落幕,诸琪磊夺得金牌,竞赛成绩列在全球第六名。

  诸琪磊是杭二中今年的应届高三毕业生,2009年时,由于获得了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一等奖,他早早取得了保送大学的资格。接下来的9月,他将顺利入读北京大学的化工学院。

  诸琪磊回杭的时候,杭二中组织了一支相当庞大的队伍去接机,包括他的竞赛主教练杭二中化学特级教师张永久,人称“久哥”。二中的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很重视奥赛,今年特别想为“奥赛”正身,去除它的妖魔化标签。还有,是时候让二中的竞赛队出来亮亮相了:诸琪磊获得的化学奥赛金奖是学校近年来取得的第五枚国际中学生奥赛金牌,除了化学,学校还有完整体系的数学、化学、信息、物理竞赛队伍。

  杭州滨江,有哥的传说

  他叫“斋哥”

  是今年杭州当之无愧的“竞赛哥”

  诸琪磊说自己的人生是不完整的,因为他既没有参加过中考,也没有经历过高考。他的小学是上城区的紫阳小学,学校风景很不错,后来在2007年升读建兰中学,之后又被建兰中学保送到杭二中。

  初中的时候,诸琪磊无意中看了一本高中化学,从此对化学有了浓厚的兴趣。刚进高一时,杭二中开始选拔竞赛学生,诸琪磊报名参加化学队,并且通过了考试。经过几轮筛选,诸琪磊这一届有24名学生成为杭二中化学奥赛队员,他们在完成日常的学习后,还要开辟时间进行与化学竞赛有关的培训。诸琪磊被队员们昵称为“斋哥”,据说是因为小诸同学的书法作品很了得,而且会唱歌、会打篮球。“‘斋’么,就是很博学的意思,我们觉得他是这样的人”。

  他叫“久哥”

  是这些年杭州的“竞赛帝”

  杭二中的竞赛团队还是相当有名的,在杭州能与之抗衡的,就只有学军中学了。所以,二中的学生们对竞赛很有自信,他们把自己的团队称为“梦之队”,而由“久哥”带领的化学奥赛团队又被称为“张家军”。

  二中这个化学竞赛团队的学生都有很好的归宿:6名学生进入北大,1名学生进入清华,2名学生进入交大,3名学生进入复旦,2名学生考进港大,北航、电子科技大学、南大、哈工大、同济各一名,4名学生进入浙大。今年被杭二中校长实名推荐到北大的金泽鑫同学就是化学竞赛团队的成员,诸琪磊同样被北大保送录取。

  奥赛,怎么让全球学生考一张卷子

  国际竞赛有专门的大纲

  非英语国家的卷子经过事先翻译

  奥赛到底怎么比,难道全世界的中学化学教材是共通的?诸琪磊告诉记者,国际竞赛是有知识大纲的,化学奥赛也是这样,在国内集训时用的就是这类全球性教学大纲。在正式比赛前,组织方会给学生们一套预备题,但这仅仅是给你用来熟悉考试的,不会出现渗题的现象。正式考试时,最好用原版英文的试卷,如果是非英语国家的选手,可以用事先翻译成本国语言的卷子。满分是100分,诸琪磊考了90多分,具体数字他自己也忘了。

  “22日考的是实验题,一共5个小时的考试时间;24日考的是理论题,也是5个小时。23日那天,我们就在东京游玩,所有没有想像中那么严肃。”诸琪磊说,他还在日本打篮球,选手们都很放松。“对于中国学生来说,九道理论题不是问题,考试时间非常充裕,实验题可能会出现一些小状况。”国际奥赛注重学科的前沿性,题目中肯定会有前沿科学的背景,理论题分数占总分的60%左右,实验题占40%左右。

  全国只有24名中学生成为国家集训队队员,最终再挑选出四名选手成为国家队队员。今年,浙江省只有诸琪磊在其中。

  “其实国内把奥赛妖魔化了,事实上,它是世界范围内优秀学生参加的竞赛,在国内有一整套科学体系,由中国科协主管。”诸琪磊的主教练,张永久老师(久哥)提了一句。

  “久哥”想淡出江湖了

  想空下来写写书

  “90后”的学生让他很享受

  最后要来说说张永久老师,他是2010届化学竞赛队的主教练。队员们觉得,张老师是教育家,是很好的老师。一直从事竞赛教学的张老师,今年有收山半退休的意思了。

  “2010届学生是不是你的关门弟子?”张老师回答记者时说,今年的新高一,化学竞赛队的教练是他的徒弟,已经带了七年了,自己将作为总顾问参与其中。他很想空下来,将自己这么多年来的教学成果写成书。

  张老师说,他很享受与这些学生的相处,在课堂上能够和他们直言不讳,而学生觉得有不同观点时,也可以直接向张老师提出来。这个团队非常有凝聚力,对目标也更清晰,他觉得这是90后学生最显著的特点。

  据每日商报记者申屠文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