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郎山横空出世 成为浙江首个世界自然遗产
 
 
 
 
  135000000年

  江郎山以“三爿石”著称于世。在海拔500米的陡崖上,三爿高约319米的巨石凌空而起,是全球迄今已知的最高大的陡崖环绕的砾岩孤峰。巨石间的巷谷仅3.5米宽,长度与高度都超过了200米,号称“全国一线天之最”。从唐宋以来,白居易、陆游、杨万里、辛弃疾、徐渭等名人都在江郎山留下诗作,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也曾三次造访。摄影傅拥军

  噫嘻,危乎高哉!

  横空出世,壁立万仞。

  这就是江山的江郎山。如今它再一次“横空出世”——作为“中国丹霞”6个申报点之一,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江郎山成为了浙江省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历史性地填补了空白。

  浙江是非物质遗产大省,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在全国最多,但从来没有风景名胜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江郎山开天辟地,看江山如此多娇!接下来很大希望的则是杭州西湖。申遗之路是艰巨的,正因艰巨,价值意义非同一般。

  美丽的丹霞美丽的山。丹霞地貌很漂亮,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南方。这次中国把多个丹霞地貌组团申遗,这是非常成功的策略。有些国家还搞“跨国组合”去申遗的。丹霞地貌的“捆绑”方式也很好,那就是选择不同发育时期的丹霞地貌,使其成为地貌演化过程中不同阶段的典范:贵州赤水是青年早期,福建泰宁是青年期,湖南崀山是壮年早期,广东丹霞山是壮年期,江西龙虎山是老年早期,浙江江郎山是老年期。看过这6个风景区,也就阅尽丹霞地貌一生的风光了。

  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干吗的?是为了保护的。所以“保护”两个字是世界遗产的魂灵。当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是《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保护”两个字搁在头上。有识之士说了:“遗产保护是皮,遗产利用是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一定要处理好保护与利用两者的关系。”

  比如自家的古董,呵护好它肯定是第一位的,拿出来看那是第二位的,老是将古董埋在地下不拿出来看那也是不可取的,而不加保护地拿出来赏玩结果摔成八瓣那更完蛋。世界遗产,别说摔成八瓣,就是弄破一个角都不行。遗产不仅仅是当代人的遗产,也是子子孙孙万世永续的遗产,所以遗产一定要可持续发展。要可持续发展,那么就要在根本上摆正人与自然的关系,这尤为重要。

  申遗不易,保护的责任更重。所以我看我们可以搞一个《江郎山保护宣言》。它是宝贝,一定要呵护好。这是我们每个人的共同责任。保护通常是做“减法”而不是做“加法”,你可不要幻想在江郎山三巨石上拉索道让你爬山省力方便。

  我大学的同桌就是江山人,他几次邀请我去江山玩,去看看江郎山,惜乎总没有时间与机会。接下来一定要抽时间去看看了!

  中国丹霞景观

  包括了一个地貌系列

  贵州赤水(青年早期)

  福建泰宁(青年期)

  湖南崀山(壮年早期)

  广东丹霞山(壮年期)

  江西龙虎山(老年早期)

  都市快报首席评论 徐迅雷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省建设厅总规划师周日良亲历世遗大会现场
·江郎山横空出世 成为浙江首个世界自然遗产
·为什么是衢州江郎山?因它,丹霞地貌才够“老”
·三片“孤石”打动21国评委 江郎山成浙江首个世遗
·江郎山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浙江世遗实现零突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