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关爱家园 从我做起 > 媒体报道 正文
   

千岛湖星级宾馆湖水当“空调” 冬供热夏供凉

  2010年08月0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走进千岛湖海外海假日酒店,凉爽程度与别的酒店并没有不同,但这里的冷气不是来自利用电能的空调,而是来自千岛湖水。利用湖水的热能给星级宾馆冬天供热、夏天供凉,这是西方国家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做的事情。近日,千岛湖有3家星级酒店率先建成这套利用湖水制冷的系统,成为当地的经济环保型酒店。

  这项技术叫水源热泵节能技术,在冬季,利用热泵吸收湖水的热量向建筑物供暖,在夏季,热泵将吸收到的热量向湖水排放、实现对建筑物供冷。

  目前,千岛湖已经有海外海、钓鱼岛、温馨岛三家酒店的水源热泵空调系统建成使用。

  “千岛湖水体总量有178亿立方米,是一个巨大的可再生利用热能源的储存宝库。”海外海假日酒店工程部负责人介绍,酒店采用水源热泵技术,每年每平方米在空调及热水上消耗的费用仅需30-50元,是传统空调的20%-30%,且不对千岛湖水资源产生任何污染。

  这位负责人还说,淳安作为旅游大县,宾馆饭店较多,耗能大户酒店如果都能充分利用千岛湖的水资源,利用水源热泵节能技术,不仅能帮助酒店节约成本,也能让千岛湖取得更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除了已经投入使用的3家星级酒店,淳安县还有9家酒店正在施工建设水源热泵节能系统。

(每日商报 记者 张哲)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杨晓燕

 相关稿件
·环卫工邵腮花:公厕改造的家和给孩子买空调的念想
·盛夏空调外机成扰民祸首 行业规定执行难
·空调移机之后不制冷了 维修点表示会尽快上门检测
·维修空调未系安全绳 空调工七楼坠落不幸身亡
·没空调就用冰块来降温
关爱家园 特别策划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