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资讯通 > 便民·提醒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低碳生活小窍门100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为响应全国妇联等单位开展的“低碳家庭时尚生活”号召,深化家庭节能减排,市妇联、市文明办、市环保局、金华晚报联合开展了低碳生活小窍门征集活动。

  自小窍门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得到广大市民和家庭的热情参与,提供了富有知识性、实用性的低碳、环保生活小窍门524招,图片5幅。现挑选出低碳生活小窍门100招供市民参考。

  节电

  1.使用节能灯,随手关灯、拔插头。

  2.少用空调多开窗。

  3.尽量把工作放在白天做,可以省电。

  4.微波炉使用“高档”更省电。

  5.煮饭提前淘米,并浸泡10分钟,节电约10%。

  6.热水器保温一天所用的电,比一箱凉水烧到相同温度还要低。

  7.电视机屏幕调成中等亮度,既能省电又能保护视力。

  8.及时清理吸尘器,否则会降低吸尘效率,增加耗电量。

  9.洗衣机开强档比开弱档更省电,还能延长机器寿命。

  10.饮水机等电器闲置时关掉电源。

  11.使用太阳能,省电又省气。每个家庭安装2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器,就可以满足全年70%的生活热水。

  12.发条闹钟代替电子闹钟,可节约电池。

  13.电池重复利用,大件电器上用过的电池可以放在小件电器上继续使用。耗电量比较大的用电器使用充电电池。

  14.关掉不用的电脑程序,减少硬盘工作量,既省电也维护电脑。

  15.短时间内不用电脑,就转为睡眠模式;长时间内不用,就关机。

  16.空调选变频的,比普通空调耗电量低。

  17.定期清洗空调,既健康又省电。

  18.空调调高一度,节电7%,夏季空调不低于26℃。

  19.空调开启几小时后关闭,马上开电风扇,省电近50%。

  20.电扇放在通风处,可降低耗电量。

  21.启动电扇时要选择高速挡,等风扇转上几分钟后,再调整到合适的挡位。

  22.选用大小适中的冰箱,存放食物量以占容积的80%为宜,放得过多、过少都费电。

  23.摆放冰箱时两侧及背部要留有适当的空间,通风良好,远离热源,避免阳光直射。

  24.食物放凉后再放入电冰箱内。

  25.尽量减少打开冰箱门的次数。

  26.冰箱保持清洁,及时除霜。

  27.夏季制作冰块和冷饮应安排在晚间,晚间气温较低,有利于冷凝器散热;

  28.恰当选择箱内温度,如鲜肉、鲜鱼的冷藏温度是-1℃左右,鸡蛋、牛奶的冷藏温度是3℃左右,蔬菜、水果的冷藏温度是5℃左右。

  29.解冻食品,可先转移到冷藏室内逐渐融化,以便使冷量转移入冷藏室,可省电。

  节水

  30.使用节水型洁具,循环用水。

  31.温水洗衣自然晾晒。用30℃左右的温水洗衣服可以少用洗衣粉,同时少几道漂洗的程序,省水同时也更环保。

  32.用洗菜、洗米水浇花。

  33.洗手的时候先打湿手,然后关掉水龙头,再打肥皂,再打开龙头冲洗,水龙头的水不要开得太大。

  34.下面条的热水或淘米水可用来洗碗,不用放洗洁精,洗得干净又环保。

  35.隔夜的凉开水可以刷牙,洗脸,洗完之后还可以冲厕所。

  36.清洗衣服的水用来洗抹布,擦洗地板。

  37.雨水可以用来洗手、洗脚、浇花、拖地和冲厕所。

  38.在马桶水箱里放一瓶水,瓶子的大小决定了省水的多少。

  39.低泡洗衣粉比高泡洗衣粉少漂洗几次,省水省电省时间。

  40.洗干净同样一辆车,用桶盛水擦洗只是用水龙头冲洗用水量的1/8。

  41.有油的盘子和锅先用旧报纸或使用过的餐巾纸擦干净再洗,可以减少洗涤剂的使用,降低水污染。

  42.洗澡多用淋浴,用喷头淋浴比用浴缸洗澡节省水量达八成。搓洗时应及时关水。

  43.洗澡时放出预热的冷水可以用盆接,用来洗衣或冲厕所。

  44.衣服尽量集中清洗或手洗。

  45.住宾馆时,减少床单、被罩换洗次数。

  节能

  46.每周少开两天车,多乘公共交通工具。

  47.多在户外运动锻炼,少去健身房。

  48.电梯少乘几层,多爬楼梯。

  49.上班走路或骑自行车更环保。

  50.外出用餐自备筷、勺等便携餐具和饮水杯。

  51.购物自带环保袋,尽量不用塑料袋。

  52.少用餐巾纸,多用手帕。

  53.使用低油耗、低污染的小排量车。

  54.多用电子贺卡和短信,少用传统纸质贺卡,少用打印机和传真机,双面打印。

  55.提倡减少荤食,适量喝酒,健康饮食。

  56.住房选择小户型,不过度装修。

  57.使用节能门窗,整个建筑的能量损失中,约50%是在门窗上的能量损失。

  58.购买包装简单的商品、礼品。

  59.晚上把绿豆泡在热水瓶的开水里,第二天早上就变成绿豆汤了。

  60.鸡蛋放在开水里煮一分钟后关火,盖上锅盖焖10分钟,开水的余热把鸡蛋烫熟。

  61.用竹制家具,因为竹子比树木长得快。

  62.汽车定期保养,保持车况良好。

  63.用黏度最低的润滑油,定期更换机油。

  64.汽车平稳起步、均匀加速,选择合适挡位,避免低挡跑高速。

  65.车子后备箱内不放不必要的物品,减轻车辆负重。

  66.高速行车关闭车窗。

  67.正确使用空调,开车尽量少开空调。

  68.尽量不要增加车内耗电设备,以免增加发电机的负荷。

  69.停车等人时,及时关掉发动机。

  70.用大火比用小火烹调时间短,可以减少热量散失,但也不宜让火超出锅底,以免浪费燃气。

  71.烧煮前,先擦干锅外的水滴。炒菜前将菜、配料等准备好,避免烧空灶浪费燃气。

  72.能够煮的食物尽量不用蒸的方法烹饪,不易煮烂的食品用高压锅烧煮、加热熟食用微波炉。

  73.夏季气温高,烧开水前先不加盖,让比空气温度低的水与空气进行热交换,等自然升温至空气温度时再加盖烧水,可省燃气。

  74.炸馒头前,先将馒头在淡盐水里浸一下,炸出的面包松脆可口,既省油也省燃气。

  废物利用

  75.残菜叶、瓜皮等可用作花草蔬菜的肥料;晒干后,放到厕所或沟渠里燃熏,可消除恶臭,具有驱除蚊蝇的功能。

  76.做菜剩下的萝卜头,反复擦拭不锈钢渍迹,能除去污渍。如果渍迹产生的时间已久,在萝卜头上沾些苏打粉,可以有效减少用水量和洗涤剂用量。

  77.用残茶叶擦洗木、竹桌椅,可使之更为光洁。把残茶叶晒干,铺撒在潮湿处,能够去潮;还可装入枕套充当枕芯,非常柔软。

  78.用橘子皮煮出来的水擦洗餐具,是天然的清洁剂,还带有淡淡的水果香。

  79.用蛋壳碾成末外敷,有治疗创伤和消炎的功效。

  80.蛋壳上残留的蛋清加点蜂蜜就是很好的消炎面膜。

  81.将新鲜的蛋壳浸泡在水中,用这种溶液擦玻璃或家具,可增加光泽,用于洗衣服,能把衣服洗得格外白净。

  82.擦玻璃,先用湿布将窗户、茶几、镜子等玻璃用具擦拭一遍,然后用废旧报纸擦拭,窗明几净,一尘不染。

  83.装洗衣粉的盒子可做成小垃圾桶。

  84.将塑料瓶离瓶口4厘米左右剪去,上半部分可当漏斗;余下的剪成条编成菜篮子。

  85.旧毛衣拆成毛线洗干净,可做成沙发坐垫、靠垫、马桶坐垫、毛地毯等。

  86.旧牛仔裤做成环保购物袋结实耐用,还可以做成拖把布。

  87.旧丝袜沾上鞋油擦皮鞋,让皮鞋变得更亮。

  88.过期化妆品的再利用:

  ★过期面霜(乳液):涂在发尾,可以使头发变得柔软,防止分叉,起到护发素的作用;可以抹脚,保护皮肤;可以护甲,用化妆棉蘸满乳液后包裹指甲,15分钟左右取下,能让指甲亮泽;可以护理皮具,薄薄均匀涂抹在皮质手袋、钱包上;可以使用油性面霜代替鞋油擦鞋,能够保护皮面,不分皮质颜色都可以使用(有增白作用的面霜除外)。

  ★过期洗面奶:可以当做清洁剂使用,用牙刷蘸洗面奶洗刷衣领、衣袖,效果都不错;可用来反复搽旅游鞋,然后再用清水漂洗;涂在要去毛的部位,当剃须膏使用也非常好。

  ★过期洗发水:清洗羊毛衫,可使衣物柔软清香;用于清洗衣领的顽垢、枕巾、枕套也特别适合;倒入马桶水箱里,冲出来的水不仅清香,还有很好的清洁作用。

  ★过期沐浴露:用来清洗浴缸,效果非常好。

  ★过期口红:擦拭银器,很快就会恢复刚买的状态;修复皮具,当红色的皮鞋或者皮具磨损破皮露出白色的茬口,可以找对应颜色的口红涂抹遮盖,再补一点点蛋清就可以了。

  ★过期香水:擦拭脏的灯具,既能清洁,同时灯具的发热还有利于香水的散发,使家中有淡淡的香味;也可喷在洗手间内、房间内、衣服上;还可以喷在化妆棉上,擦拭胶带留下来的痕迹。

  ★过期化妆水:擦橱柜、餐桌、瓷砖和抽油烟机,再用干净的抹布擦一遍就非常干净了;还可以用来抹皮鞋、皮包、皮沙发。

  ★过期干粉底(或爽身粉):用小布袋把碎干粉装起来,放在衣柜里或鞋里,可以去潮气;若地毯上洒了水、油或者果汁,可以先用这个散粉包压一下,就更好处理了;细项链打结缠绕在一起,只要倒一点粉,揉搓几下就可以轻松地解开。

  ★过期洗甲水:可用于清洁油腻的餐桌、瓷砖、抽油烟机等,涂抹之后用干净的抹布再擦一遍;可以擦拭电灯开关或插座,效果比洗洁精还好;还可去除不干胶标签留下的印记。

  其他

  89.以洗衣粉(洗洁精)调水稀释,再以抹布沾拭橱柜表面,蟑螂就会逃之夭夭。直接喷洒其身,蟑螂很快身亡。

  90.用一个铁夹子,用时夹在蚊香所需要的长度上,当蚊香烧到铁夹夹的地方时,就会熄灭,既不影响睡眠,也可节约蚊香。

  91.室内厕所即使冲洗得再干净,也会留下一股臭味,只要在厕所内放置一小杯香醋,臭味便会消失,每周换一次效果更佳。

  92.使用油烟机前,将油烟机的四周表面用保鲜膜覆盖,脏了直接更换保鲜膜,省却清洗油烟机的烦恼。

  93.用牙膏清洗皮质家具、皮包、皮衣上的污渍,用抹布轻轻擦拭,再用清水擦拭一遍,既不损伤皮具又可以有效清除污垢。

  94.清洗茶杯、餐具等玻璃、陶瓷器具的顽渍污渍时,用小苏打可以很快除去污渍。

  95.用薄丝袜将肥皂头装在一起,捆扎后,又可以重新当做一块肥皂使用;或者将肥皂头重新融化后倒到盒子里冷却,又变成一块新肥皂。

  96.巧除纱窗油腻:可将洗衣粉、吸烟剩下的烟头一起放在水里,待溶解后,拿来擦玻璃窗、纱窗,效果不错。

  97.把粗盐(或苏打粉)和毛绒玩具一起放入一个大塑料袋,系紧袋口用力摇晃,毛绒玩具就变干净了。此法适合大型毛绒玩具和会发声不能水洗的毛绒玩具。

  98.衣服多选棉质、亚麻和丝绸,不仅环保、时尚,而且优雅、耐穿。

  99.使用天然成分制成的肥皂洗衣服更环保。

  100.建立家庭低碳档案,核算每月家庭减少的碳排放量。据金华晚报 记者 王偲华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低碳生活窍门多 鲜为人知的妙招
·不用洗衣机不装空调 这家的低碳生活已过了10年
·宣传垃圾分类 共享低碳生活
·空调室外机挂个桶 “低碳生活”从细节入手
·2010中国“能博会”宁波开馆 告诉你低碳生活更惬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