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入伏以来,浙江用电量迭创新高 节能减排从我做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日报讯 入伏以来,浙江电网负荷屡创新高,8月2日最高用电负荷达4204万千瓦,创历史最高纪录。

  炎炎夏日,家里要开空调降温;订单在手,企业要开足马力生产……但是,透过用电量屡创新高的现象,算一算节能减排账,无疑能让我们在高温天里保持一分清醒。

  家庭节电潜力很大

  住在杭州御跸苑社区的李福林,赶在高温季节前新装了一只40安培的峰谷电表。这是他家第三次更换电表了。老李说,他家里有3台空调,还有电热水器、大屏幕液晶彩电、电脑等电器,电表的“胃口”越变越大。当下,孙子、外孙都在老李的辅导下做暑假作业,为省电,老两口和小家伙们都聚在客厅开一台空调。这两个月的电费估计不下200元。

  谈到节电,老李说,他把家里最老的空调淘汰了,换成了节能型的变频空调。他家还专门办了峰谷电,以后烧开水、洗衣服可以利用晚上10时后的谷电,每月可以省下几十元钱。

  电表“胃口”变大,又何止老李一家。随着以空调为代表的高耗电电器的普及,生活用电早已不再以照明为主了。电力部门的资料显示,我省大部分城镇家庭实现了“一户一表”,单个电表功率也比上世纪90年代中期增加了近10倍。有些三口之家每月用电几百度已经不稀罕了。

  居民电表在变大的同时,能不能让它走得慢一点呢?答案是肯定的。电力专家说,把空调温度往上调一度,家电不用时拔下插头,选购新型节能型产品……只要你留意,节电其实是举手之劳。

  据电力部门测算,我省夏季和冬季用电高峰的空调负荷,约占高峰负荷的四分之一。虽然民用电量的比重在全部用电量中不到20%,但节能潜力也不小。省电力通信调度中心主任李继红说,浙江的峰谷差已高达1000万千瓦,如果合理用好谷电,浙江电力供应的压力将大大缓解。

  耗能大户有序用电

  8月3日下午,往日机声隆隆的杭钢中轧厂格外清静,只有知了依然叫得热闹,精整工段一组组长姜小兵正带着工友们清理着车间里的杂物。

  姜小兵说,他们目前生产的履带板和轻轨销路不错,7月份光履带板就生产了8000多吨,是以往产量的1.5倍。但现在已开始停产检修、避峰让电半个月,生产线已经全部停下来了。接下来,厂里要组织班组长进行安全培训等。

  杭钢动力公司生产经营部主任沈振泉算了一笔账:7月以来,杭钢的高炉、转炉、小连轧、棒材、热带、高线、中轧等生产线按上级要求全部或部分轮流避峰让电半月以上,杭钢的用电负荷也从平时高峰的25.33万千瓦,下降至16.89万千瓦,大约每天能为杭州市民让出100万度电。

  据了解,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来临前,在省里统一部署下,省经信委、省电力公司等组织了1000多家耗能大户,在7月至9月实施15天的分期分批停减产,以实现节能减排、有序用电、让电于民。

  这些耗能大户分别来自水泥、造纸等八大类高能耗行业,能耗均在5000吨标煤以上。据统计,通过这些耗能大户减产让电,可以弥补今夏正常情况下的用电缺口。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最后一年,各地面临节能减排的“大考”。省领导多次强调,约束性指标必须完成,毫不动摇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据悉,高能耗企业有序用电方案实施后,直接减少能源消耗量100万吨标煤以上。

  电力生产转型升级

  4204万千瓦。8月2日,当浙江电网创下这一最高负荷记录时,是9时40分左右,当时不少企业还因为避峰让电没有开工。这意味着,两个半三峡水电站满负荷发电,也难以满足浙江用电高峰需求。

  2000年我省用电负荷不到千万千瓦,到如今突破4000万千瓦。这背后,既包含着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也让人深思,作为能源资源小省的浙江,转变电力生产和消费模式势在必行。

  浙江的资源禀赋,决定了电力装机的主力是沿海港口火力发电厂。以3000万千瓦测算,满负荷发电一小时,就要烧掉1万吨煤炭,而排放的烟尘、灰渣、二氧化碳等废弃物数量惊人。

  近年来,随着天然气、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新能源进入,浙江已成为国内能源利用形式最丰富的省份之一。但除了核电外,其他新能源尚处于起步阶段。不过,单靠核电也无法满足浙江的能源需求。

  对此,省有关方面和电力生产单位正积极行动,建设高效率、低能耗的大机组,做好加法满足需求;淘汰高能耗小机组,做好减法。台州电厂和温州电厂的10万千瓦级燃煤机组,曾是浙江上世纪90年代的主力发电机组,虽然从机组寿命说正值壮年,而且澳大利亚、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仍在利用同样机组生产,但我省从节能减排的角度考虑着手淘汰,腾出环境容量给更节能、更环保的大机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