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消保委发暑期消费警示 安装使用空调要注意安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夏日炎炎,最近一段时间,空调消费带来的问题不断涌现。昨天,浙江省消保委发布暑期消费警示,提醒大家购买空调要认准“3C标志”和“能效标志”,选择有资格证书的专业人员来安装,使用时更是要注意安全。

  安装空调

  要验证书、选支架、明资费

  6月8日,温州市平阳县水头镇一名临时空调安装工,在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行单人移机,移机完成后,这名工人坐在刚刚安装好的空调外机上,导致支架脱落,连人带机一同摔下,当场死亡。

  7月3日晚,一名安装工在为鹿城区轻工业园区某单位安装美的空调时从二楼摔下,导致腿部骨折。

  7月7日下午,苍南灵溪一名空调安装工人在室外调试空调外机时,不慎从10楼坠下,幸亏被三楼阳台边上的不锈钢护栏挡了一下,跌到了三楼。

  空调安装事故频出,省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和安装工,选购、安装和使用空调时,首先要注意安全。

  安装空调要验证书、选支架、明资费。自2010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空调器安装规范》正式发布,新规明确规定:空调的安装必须由受过专门培训的持有安装从业资格证书的专业人员来完成,为此建议安装空调的消费者需事先检验安装工人的资格证书。

  目前流通领域部分空调支架外包装上未标明具体的厂家信息,无厂名、厂址和商标,也没有安装说明书,属典型的“三无”产品,消费者要坚决拒绝“三无”支架产品,并且检查支架的厚度、表面是否光滑、防锈处理是否良好等。

  此外,消费者有权要求安装方提前告知额外收费项目,有权要求安装方明示相关收费标准,付费后有权要求安装方出具相应收费凭证。

  购买空调

  要懂概念、验认证、看品牌

  怎么购买空调,更是大有讲究。省消保委建议,购买空调要懂概念、验认证、看品牌。消费者在选购空调时,要综合考虑产品的性价比,不应被光触媒、冷触媒、氧吧、负离子、纳米等健康空调概念所迷惑;同时,在购买空调时,认准“3C标志”和“能效标志”这两个国家有关部门认可的标志,不要被其他认证所误导;尽量挑选大品牌有保障的空调厂商购买。

  此外,使用空调要管理好电源线、电源开关以及空调密封性。禁止拉扯电源线、自行更换电源线或者对电源线进行中途驳接、引线,因为这么做可能会引发触电、短路或火灾;主电源开关应设在儿童不能触及的位置,防止儿童玩耍电源开关发生危险;在雷雨天气、长期不使用机器时和清洁本机或进行保养之前,务必切断电源开关,以防止意外发生;禁止用湿手操作电源开关或插头,防止触电危险;禁止拆下室外机的出风口网罩,高速运转的风扇会造成人身伤害,室内机电器盒必须密封好,否则可能发生意外或火灾。(每日商报 记者 方薇 通讯员 应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