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杭一小区物管出新规 要看房先开“无犯罪证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常亚欣 绘

  浙江在线08月12日讯营业执照、身份证、劳动合同、资质证明、资格证书、户口本,这一堆东西,只是为了买二手房前看下房子,够不够?

  房产中介小潘打来热线说,还是不够,要看余杭白鹭郡南小区的房子,还需要带上一份特别的文件——无犯罪记录证明。

  少了“无犯罪记录证明”,对不起,不能看房

  前两天,小潘带客户去余杭良渚文化村的白鹭郡南小区看房子。

  虽然小潘手握房子的钥匙,物业公司的人也打通房东的电话,证实了房子的确挂在小潘所在的中介公司,但是小区的物业公司还是不让他和客户进去看房。

  “他们说我缺了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的材料,所以不准进去。”小潘被这个规定雷到了:“我也做了一段时间的中介了,还没听说过哪里看房子是要无犯罪记录证明这东西的。他们说,这样做是因为小区盗窃案太多了。”

  杭州一家连锁房产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听说这个消息后,第一反应也很惊讶:“从来没听说过这种事情,我们一般只要身份证证明就可以。”他还特地查阅了一下最新的通知,没发现哪个公司被通知是需要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的。

  这位负责人称:“中介看房的确有默认的行业规定,有谁看过,是哪家中介公司的,都要在看房的时候做个记录。”不过,看房严格到要出示“无犯罪记录证明”那真没有听说过。

  物业:这么做是为了保证小区的安全

  “这么做,其实是我们自己给自己增加负担,没好处的。”白鹭郡南服务中心经理胥国成承认的确有这规定。

  “今年2月底的时候,小区碰上装修高峰期和二手房交易的高峰期,每天人来人往,人流量大,人也很杂,为了保证小区安全,我们实行了这个规定。”

  这个规定的细节,其实远远比出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要复杂得多。

  “中介公司的店长第一次来和我们接头的时候,要带来营业执照、中介资质证明,盖上小红章,证明这个公司是正规的。然后给我们一份员工清单,把经常来我们小区的中介员工名字列出来。店长还得把员工的劳动合同、资格证书、身份证带过来,证明员工真的是你们公司的合格员工。”至于无犯罪记录证明,那是需要外地人员出示的,按照胥国成的解释:“本地人的情况容易查,外地人的社会背景我们不太清楚,所以需要出个证明。”

  这一整套烦琐的流程,放眼杭城,基本也就这么一家物业公司才有。

  据了解,这个小区位于余杭良渚文化村,相对偏远,对治安要求比较高。新小区入住率还不高,二手房交易倒是很频繁,经常有中介出入小区。

  “规定刚刚出来的时候,很多业主、看房客和中介都不赞同,他们觉得无犯罪记录证明这种东西太夸张,不过仔细想想,这么做最受益的还是业主,至少安全得到保障了。”

  小区40幢的业主张月英对这个规定举双手赞成:“我们是在装修的时候知道这个规定的,觉得特别好,够安全。一开始有点麻烦,手续办好后就方便多了。”有一次,张女士的一名装修工由于忘记带身份证,保安死活不让他进,最后是项目经理亲自出马才带进小区。就是这个细节,让张女士真的感觉“的确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进来,让我们业主放心”。

  这里的保安,也都有无犯罪记录证明

  事实上,除了来看房的人要出示无犯罪记录证明外,在这里工作的保安、保洁员在录用之前都有这么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

  小区安全员张继龙进小区入职的第一个条件,就是开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毕竟我们这行讲究的就是一个安全,弄这么一个证明也是必须的,也就是回村里开下证明,然后派出所给盖个章的事儿,不难。”小张笑称。

  在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了他们存档的一大堆无犯罪记录证明,各种各样,有的写得让人忍俊不禁。

  这是一个保安进这里前出示的无犯罪记录证明:该生为人老实本分,踏实勤快,与同学关系融洽,一直遵纪守规,尊敬师长,无任何违法校纪校规的记录。出示单位是中学教导处,还签有班主任的大名。

  还有一份是村委会开出的证明,看起来很朴实:“从没做过任何违法乱纪之事,深受村干部及村民的好评,是个好公民。”

  派出所的无犯罪记录证明最简单了,统一的模板:某某何时来本所,现住哪里,经核查,在本所无违法犯罪记录。

  “无犯罪记录证明听着新鲜,其实物流、中介、保安这些人员流动特别频繁的行业,都喜欢用这个证明。”胥国成说。

  湖滨派出所社区一名姓徐的民警也证实了这个说法:“一般是征兵、招工、出国、保安、考公务员或企事业单位等有这方面要求的时候,才会开无犯罪记录证明。主要还是根据个人的意愿来办理。”

  要办理这个证明,需要拿着介绍信、户口本、身份证等有关证明,到户籍所在地找辖区民警。民警会根据资料进行网上查询,或相关实地调查,证实该申请人无不良犯罪记录,再开具证明。如果是无特定格式的手写证明,一般要注意语言的规范,还要有单位的公章证明。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金华一小区停供热水 业主砸物管 政府已介入
·大伯取了3万元遭抢 物管郭站长闻声就追(图)
·讨债的气势汹汹 楼上楼下喷满红漆(图)
·业主PK物管 部门被晾一旁 绿化改车位到底谁说了算
·家中被盗 物管监控失效是否担责减免部分物业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