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金融服务环境现鲇鱼效应 小贷公司渴望更宽广舞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8月17日讯小额贷款公司在金华试点以来,经历了火热到低迷又到稳定发展的变化历程。市工商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已有小额贷款公司11家,融资余额共计35060万元,累计放贷3207笔,贷款余额共计391214.04万元。

  由于我市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充沛,容易产生资金借贷纠纷,小额贷款公司的出现一方面为民间资金的正常借贷提供了合法渠道,使民间借贷趋于规范;另一方面也制约了民间借贷利率水平,从而促进金融秩序改善和社会稳定。

  金融服务出现“鲇鱼效应”

  分析11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期限结构可以看出,1个月之内和3至6个月的贷款金额占了绝大多数。总体而言,各地发放的小额贷款期限大多数在6个月内,多为企业或个人用以解决一时现金流短缺之急。从贷款额度看,11家贷款公司中,100万元以下的贷款笔数占了多数。从贷款对象看,11家贷款公司发放给农户的贷款有1147笔,金额为130428万元;发放给个体工商户及城镇居民的贷款有1595笔,金额为183214.04万元。这两种贷款占了发放贷款对象的多数。从贷款用途看,工业和服务业占了多数。

  2008年11月3日,金华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永康市华丰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这家在金华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由5个企业法人和4个自然人投资设立。

  永康是全国著名的“五金之乡”,民营经营发达,这里既有2万多家个体工商户,又有大量参与五金加工的家庭作坊,还有近百家农业种植大户,这些都是小额贷款公司的客户市场。

  “华丰”的客户70%~80%都是小五金企业和为五金产业配套的商贸企业。“华丰”总经理施新宏说:“我们没有条条框框,只要客户有需要,甚至可以为一个客户量身开发一个贷款品种。”“华丰”刚开业的一个月才放贷1000多万元,现在,一个月要放贷1亿多元。

  综合来看,小额贷款公司具备放贷手续方便、审查灵活、效率高、申请门槛低等特点,也为扩大市场资金来源带来了较高的乘数效应。从目前情况看,小额贷款公司基本上两三天就能完成一个新客户从业务申请到发放贷款的全部流程,而部分老客户只需一天就能拿到贷款,这对改善地方金融服务环境产生了积极的“鲇鱼效应”。

  小贷公司渴望更宽广舞台

  小额贷款公司作为新生事物,目前国内尚无成熟经验和技术可以借鉴,在探索发展的道路上,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目前,小额贷款公司各项制度虽已初步建立,但对经营方向、方式缺少硬性约束,在实际操作中容易发生偏离。

  许多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表示,制度设计导致贷款公司利润空间狭小。从制度设计上看,小额贷款公司拥有比金融机构更大的利差空间,但是由于目前小额贷款公司的税负不按金融机构来征收,而是按工商企业来征缴,造成小额贷款公司税负加重、成本提高,直接导致股东增资动力不足。

  在后续资金方面,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自有资本金,但由于各地资金需求量大,贷款业务发展迅猛,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开业时间不长就出现了资金紧张。尽管小额贷款公司可以向金融机构融入不超过自有资本50%的资金,但由于不属于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无法享受同业拆借利率,高额的融资成本几乎吞噬了小额贷款公司的利差空间。

  2009年6月,银监会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暂行规定》,明确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但是,这一制度安排并未得到金融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的认同。

  首先,金融机构通过自有网点就可以展开小额贷款业务,要其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去收购小额贷款公司股权,去开设村镇银行并不情愿。而且,参股小额贷款公司的激励机制目前并不到位,使银行缺乏积极性。其次,小额贷款公司要转制为村镇银行,就必须满足“单一非金融机构企业法人、自然人及关联方持股不得超过10%”和“最大股东或唯一股东必须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条件,这意味着将控股权拱手让出,是小额贷款公司股东普遍不愿接受的。即使小额贷款公司转制成村镇银行,运作也不会一帆风顺。因此,小额贷款公司未来走向何方,各方面意见仍不统一。据金华日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8月出国留学潮涌动 衢城银行纷争“留学金融”蛋糕
·马以在强调: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全力支持经济发展
·科技金融如何创新?浙江鼓励有条件地区建立科技担保公司
·金融环境好了,政府大力推动 三家银行扎堆进市区
·浙江省提前完成建制乡镇金融网点全覆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