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八方乐奏 文化蝶变——浙江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综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日报讯 钱江两岸,春风唤醒万物;东海之滨,文化春潮滚滚。自2003年被确定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以来,浙江的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推进。

  听,一曲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戏高歌正酣。

  文化产业快速崛起

  今年7月下旬以来,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电影《唐山大地震》火遍全国,刷新中国电影票房纪录。

  华谊兄弟的注册地在浙江横店,时间恰好在全国首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在横店挂牌不久。去年,华谊兄弟作为内地第一家影视制作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当时这一消息在文化界不啻于一次“地震”。目前,和华谊兄弟一样入驻横店的企业已达360多家,其中不乏国内知名的影视巨头。

  这些影视大鳄为何选择浙江?答案无疑就在浙江不断深化的文化体制改革之中。

  2003年浙江省杭州、宁波及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6个省级部门率先开始改革试点,并确定112个省级试点单位先行一步。

  2005年,省委作出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的决定。2006年,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之后,文化体制改革在全省各地全面铺开。

  2009年5月,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作为继续深化改革的六大重点之一,随后的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又对今年基本完成文化体制改革任务作了全面部署。

  在此期间,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浙江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纲要(2008-2012)》等一系列政策,明确提出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着力建设文化产业发展体系。

  试点先发优势为改革赢得了机遇,决策部署带动了产业的发展。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公司在全国省级出版集团中率先整体转制。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等新闻媒体稳步探索宣传业务和经营业务“两分开”,文艺院团的改革逐步深化。2008年,全省10家国有文化集团总收入达153.95亿元、利润10.89亿元、总资产达242.95亿元。

  在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的同时,浙江省还重点培育一批民营龙头文化企业,鼓励和扶持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努力使高新文化企业成为文化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目前,全省共有3.5万家规模以上民营文化企业,投资总规模超过1300亿元,从业人员75万余人,涉及影视、印刷、演艺娱乐、艺术品经营、旅游、广告、会展等10余个行业。

  义乌文博会跻身文化部重点支持的四大文博会之一、中国国际动漫节永久落户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成为重要的文化产品交易平台……一批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集聚区初步形成。

  文化消费成为习惯

  最近出炉的一组数字令人振奋:去年,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实现销售额21.42亿元(不含教辅类),旗下连锁企业卖场面积达30.08万平方米,人均购书量和人均书店面积均居全国第一。

  同样红火的还有电影市场。自去年以来,伴随着电影产业的迅猛发展,沉寂多年的县级影院开始复苏。目前,全省电影院已达100多家。慈溪时代电影大世界开业仅半年多,票房就达740万元,不亚于大城市影院。诸暨店口镇铭仕电影大世界年票房达200万元,在全国乡镇影院中处于领先地位。

  浙江人享受文化生活,透过数字,可以看到文化消费正成为人们的习惯。这一重大的观念变革,得益于近年来实施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的重要目标。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进程中,我省不断加大对文化的投入,基本建成了省、市、县、乡、村5级覆盖的设施网络,形成了多形式服务、多渠道供给、多方位保障的运行格局,公共文化服务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近几年是浙江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最大、数量最多的时期,到目前,已建和在建县级以上文化广场、文化中心300余个,县级文化馆、县级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的覆盖率分别达98%、90%、77%、80%。

  不用花钱,就可享受文化。2004年,浙江省博物馆在全国省级博物馆中率先实行常年免费开放,年观众量增加了五六倍,现在全省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达90多家。

  “新农村文化建设十项工程”和“文化低保工程”把文化送进社区乡村,近年累计送演出7万场、送电影82万场、送图书850万册。

  主流文化提升境界

  省委领导走进网络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网友提问、跟帖、留言达10118条,专题页面访问量达3757万人次——2008年,浙江在线的这一网络互动活动成为全国科学发展观主题宣传的创新之作和民主政治的一大创举,在全国引起轰动。

  “主流媒体,大众网站”,浙江在线唱响主旋律,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通过无形的网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给广大网友。目前,浙江在线日均点击量达1000万人次。

  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人们精神境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在社会转型期意义深远。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

  中央作出在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建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的部署后,浙江省积极稳妥地完成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建、并、分”3项改革任务,省市县都建立了集中统一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各市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行政管理机构合并,理顺了文化市场执法体制。

  据统计,自2005年3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以来,全省共取缔非法经营户20988家,收缴非法物品1067.37万件,进一步规范了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近年来,浙江省涌现出了一大批弘扬主旋律、体现“三贴近”的艺术精品,累计近百部优秀作品在国内外获奖,其中3部作品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7部作品获“精品提名剧目”,一部作品获全国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

  无论是从北京奥运会走来的“鸟巢一代”,还是上海世博园区内外的“小白菜”,抑或是汶川大地震中昂首挺立的救援大军,浙江儿女从未缺席。正如担任上海世博会参展国旗手的志愿者张琼所说:“我们在服务中享受快乐,在奉献中获得满足。”

  “浙江骄傲”评选活动,让一个个身边的榜样感动大众;一个化名“顺其自然”的人,带动宁波整座城市奉献爱心;全省23万名非遗志愿者,主动承担起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他们无私奉献,以爱心传递爱心,以力量传递力量,正日益成为全社会的集体意识和人们自觉追求的行为方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赵洪祝:继续深化“法治浙江”基层基础工作
·浙江省专科平行志愿投档线今天将揭晓 请考生关注
·浙江省牵手交通部科研院所 借力助推浙江交通发展
·今年浙江高温天数偏多 8月全省各地气温频频刷新纪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