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探访杭黄高铁桐庐站 还要建大型现代游乐主题公园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桐庐站场综合体核心区效果图

这片农田之上,将建起高铁桐庐站。 记者 周涛 摄

  从杭州主城区出发,沿中河高架向南,过之江路上之浦路,从杭新景高速杭州南入城口上高速,开车半小时,60公里路,就到了杭州后花园——桐庐。

  再沿一条自南向北的进城景观大道迎春南路,到第一个十字路口右拐上城南路,约2公里左右,就是桐君街道东兴村蒋陆家自然村。

  杭黄高铁桐庐站,就设在蒋陆家自然村。

  这对我们家招女婿是个好事情

  一条约5米宽的水泥路,一头连着城南路,一头连着蒋陆家自然村。

  路两边满眼是绿色:田里种着水稻,地里种着玉米、大豆、豇豆、辣椒,旁边一片树林里,偶尔有白鹭慢悠悠地飞来飞去。

  这里的一幢幢房子,外观都像小别墅,看起来建造年代不久。28岁的蒋金龙正在门口剥青豆,4岁的女儿在客厅拿着个塑料碗玩。

  除了种田,蒋金龙平时在附近的杭萧钢构桐庐分厂上班,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

  村里人很少,“开厂的开厂,上班的上班,都忙着赚钱呢!”

  蒋金龙说,村民条件都不错,一共170户人家,有轿车20多辆,一般人家都有电瓶车,方便上班下班。

  “杭黄高铁要在周边建站,大家都听说了,村旁那片小树林里,前段时间有施工人员打了很多桩呢!”

  为找个制高点,拍一张站点现状照片,我上了村民程潮富家的楼顶。

  程潮富今年66岁,家里有4个女儿,3个已经出嫁。

  “我一直想招个女婿上门来的,我们这里条件本来就还好的,现在高速铁路又要造到家门口,这对我们家招女婿,也是个好事情。”我采访的几位村民中,程潮富对高铁的期待最实在。

  站点距离桐庐县城核心2000米

  从村里向南看,是有名的国家森林公园大奇山,向北眺望桐庐县城,隐约可以看到迎春商务区那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

  “蒋陆家自然村就在大奇山脚,离桐庐商务区直线距离2000米。”桐庐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夏军说,杭黄高铁桐庐站选在这里,在总体线位框定的情况下,一是考虑土地的节约利用,这里要拆迁的房子数量最少,二是尽可能将站点融入主城区,有利于今后开发。

  杭黄高铁在杭州西部四县市的4个站,桐庐站是惟一一个融入主城区的车站,这样有利于带动整个主城区的发展。

  高铁穿过桐庐三镇一街道

  杭黄高铁桐庐段在桐庐境内走向大致为:从富阳斜跨杭千高速公路至荻蒲村,紧贴杭千高速公路以北,在江南镇、凤川镇两个乡镇境内主要为高架桥,在桐君街道东兴村设站,并以隧道方式穿越杭千高速县城入城口匝道,经唐家埠跨富春江至富春江镇,在羊毛坞进入建德境内。

  桐庐段全长29.1公里,隧道桥梁比例在80%以上。

  规划建大型现代游乐主题公园

  怎样借助杭黄高铁谋划城市发展?桐庐相关部门已作了充分准备。

  今年4月,高铁桐庐站场综合体概念规划招标结束,最后中标的是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院的方案。

  图文并茂的100页方案拿在手里,厚厚一大本,足有七八斤重,对桐庐城市分析,对高铁综合体规划方案布局、实施以及交通规划、产业发展专题研究都很详尽。

  杭黄高铁桐庐站紧靠桐庐市区,周边紧邻江南-凤川新城、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奇山休闲旅游度假区,旁边已有去年开建的树人大学桐庐新校区、杭州东方文化园桐庐君山宾馆和文博中心(创意产业园)。

  高铁开通后,城市的整体结构和基本功能将发生变化。

  规划确定了三个发展方向,将这里打造成集城市景观与功能为一体的城市会客厅。

  以高铁站点为依托,建造一个集商业、办公、酒店、旅游服务等为一体的高铁综合体,成为城市新的副中心。

  依托杭黄旅游轴线,依托高铁带来的客流,引入大型娱乐项目,建设类似深圳华侨城集团欢乐谷那样的现代游乐主题公园,填补长三角南翼缺乏现代主题公园的空白。

  依托树人大学优越的人力科研资源,引导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融合提升,形成一个2.5产业集群(介于第二和第三产业之间,既有服务、贸易、结算等第三产业管理中心的职能,又具备独特的研发中心、公司核心技术产品的生产中心和物流运行服务等第二产业运营的功能)。

  桐庐将迈入杭州半小时都市圈

  “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虽然行政区划面积只有1825平方公里、人口只有40万,但桐庐已是长三角知名的休闲旅游目的地,2006年,还获得了“国际花园城市”称号。

  以富春江山水风光为核心,桐庐目前有28个知名景点,每年来桐庐游客470万。桐庐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中国知名休闲旅游目的地、长三角生态宜居城市、杭州西郊商贸物流中心。

  这里距上海205公里,杭州60公里,萧山国际机场90公里,杭新景高速、320国道、20、23、05、16省道构筑桐庐道路主框架。

  “黄金水道”富春江,有年吞吐能力达385万吨的综合码头,直通钱塘江出海口,杭州都市经济圈,义乌商圈,两个商圈在桐庐形成重合。

  而杭黄高铁的建设开通,又将大大缩短桐庐与各区域之间的时空距离,迈入杭州半小时都市圈。

  加上远期规划的临金高速(临安到金华),桐庐交通基本可达到“对外高速化,对内快速化,公路网络化”。围绕“沪杭后花园”目标,桐庐将成为长三角都市人群青睐的“第二居所”。

  据都市快报 通讯员 程大鹏 记者 周涛 制图 王家晔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