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0亩地放养5000只鸡 椒江7名大学生村官变身鸡司令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陈海建对养鸡的前景十分看好。

  浙江在线08月26日讯用地里的蚯蚓给鸡喂食,再将鸡的粪便发酵以后用作肥土的“养料”,椒江区三甲街道的7位大学生村官用科学、循环的理念,办起了一个生态养鸡场。带领大家一起创业的小组长陈海建坦言,搞这个养鸡场是为今后卸任“村官”后寻求一条新的出路。

  大学生村官的第一次创业

  “第一批本地鸡10月份就可以上市了,现在这段时间我们几个人正在积极联系买家。”自今年4月份以来,试水创业的7位大学生村官们忙得不可开交,目前他们放养的5000多只本地鸡正在一天天长肥。陈海建说,这些鸡都属于生态养殖,保证比市场上卖的肉鸡要好吃得多。

  陈海建目前服务于三甲街道海丰村,来自农村的他,对农村情有独钟。为了能圆做一名村官的梦想,陈海建辞去了工作了三年的教师职务,于2007年通过考试来到村里,当上了村支部书记助理,成为第一批到岗的大学生村官。自从当了村官之后,陈海建每天都喜欢走家串户,去了解村里的生活点滴。

  经过三年的锻炼,陈海建有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在做村官的同时真正扎根农村呢?经过深思熟虑后,陈海建决定“试水”发展养鸡业,用实际行动开拓自己的农村路。“经过一些日子的调查之后,我发现在农村发展养殖业前景还是不错的。”陈海建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同为村官的张斌,两人一拍即合,说干就干。

  于是,两人便开始到处找寻适合养鸡的场地,并各自投入2500元的原始资本,准备大干一番。很幸运,他们在三甲村找到了一块30多亩的闲置土地,同时还有一排原本村里用来养猪的小平房。更让他们欣喜的是,村里为鼓励他们创业,没有向他们收取第一年的场地租借费。

  一边当村官,一边当“鸡司令”

  经过多方打听,陈海建在椒江一江山岛找到了一位专门出售本地雏鸡的养殖户,并买了1000只进行养殖。

  “我学的是体育专业,对养鸡其实一窍不通,所以我就走访一些成功的养殖户并上网查询,以此来学习养殖经验和养殖技术。”与此同时,陈海建和张斌还专门跑到农技站,请教专家怎么能让小鸡健康成长。

  “雏鸡买来第一天不能喂食,要先进行消炎,第二天开始要用专门的精饲料喂养,第三天……”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养殖,首批雏鸡成活率达到96%。这让他们对养鸡场的未来更加有信心了。

  如今,第一批本地鸡已经有3个多月大了,等到10月份,就可以正式上市。目前,养殖场里也已经开始了第五批雏鸡的养殖,养殖总量已经达到5000多只。“公的主要用来销售,母的在家生蛋。”陈海建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看到自己的养鸡场渐渐上了轨道,陈海建又鼓励其他的几位大学生村官,希望他们一起加入这个行列,一来人多好办事,二来可以依靠大家的力量慢慢扩大养鸡场的规模。

  目前,包括陈海建和张斌在内共有7名大学生村官“入驻”养鸡场,投资额人均达到了1万元左右。同时,他们还聘请了村里一位有养殖经验的老人负责场地看管。

  目前一个多月大的鸡全部实行放养,不用饲料喂养,所有的鸡都吃地里的虫子、蚯蚓等天然饲料。鸡圈里的粪便经过发酵以后,再铺到地里,增加土地的营养,让这些天然饲料长得更肥,鸡就可以吃到更好的虫子、蚯蚓。

  “普通的肉鸡只能卖到15元/千克左右,而我们的鸡至少能卖到30元/千克。”陈海建说,因为这些本地鸡的营养价值高,将来的目标市场就要放眼中高档市场。

  创业初期,得不到家里的支持

  尽管养殖场已经正常运行起来了,但压在几位大学生村官肩上的担子并不轻。1979年出生的陈海建已经娶妻生子,担任村官的收入也不是很高,如果养鸡场搞不好,费了心思不说,还要亏掉不少钱。“我家里从来没有养过家禽,一开始父母、妻子对我都不是很支持,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

  2008年开始担任大学生村官的陶璐怡,在加入养殖队伍时,也同样遭到了家里人的强烈反对。“我父母觉得作为一个女孩子,能有一份安定的工作就可以了,更何况是从未经历过的养鸡,总是觉得不放心。”于是,陶璐怡就不停做父母的思想工作,其他几位村官们也一起帮着分析,父母这才勉强答应。

  看着小鸡一天天长大,几位村官们的做法渐渐得到了家里的认同。“现在街道领导也非常支持我们,我还希望将来这里可以作为所有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基地,只要有兴趣,我们很欢迎其他人的加入。”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陈海建还打算走多元化种养殖结合的道路,除了养鸡,还要在开挖的水塘里养鱼,发展特色生态农庄。

  现在,村委会、养鸡场、家这三点一线构成了这些大学生村官的生活,每天除了忙村里的事务外,只要空闲,养鸡场就是他们常去的地方。定期观察、记录、场地消毒,几乎占去了他们所有的时间,但是他们乐在其中,尤其是看到自己养的鸡一天天肥起来,那种欣喜感和成就感便会油然而生。

  据台州商报 胡剑/文 谢家杰/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