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晒证女”“证件哥”猛晒证 老生称大部分成摆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8月31日讯 据《青年时报》报道开学日子临近,网上考证一族开始热闹起来,先有“晒证女”大晒自己考取的几十种证件,高呼“炒房不如考证,拜金不如拜知”,后有“证件哥”带着30多本证书败北招聘会。

  近日,杭州部分大学新生在论坛上发帖请教“考证族”前辈,考证真的有用么?哪些证书适合大学新生考?

  和专业匹配高的证书最实用

  新生调查证多不压身

  “我是大一新生,请问各位学姐学长现在应该考什么证?”浙江大学英语系新生“蜜丝萌”刚入学就在学校BBS上发帖向前辈们求助。

  “证多不压身,有备无患。”“蜜丝萌”说,现在就业压力很大,在学校里多考些证,毕业找工作会比较有利。她打算,除了考出和专业有关的英语四六级、专业八级、中高级口译证外,还要争取考出导游证、教师证、会计上岗证等其他专业的入门证书。

  就读下沙某高校工商管理专业的郑同学今年暑假都在上中级口译班,原因是“周围很多同学都在考,如果我不考以后找工作就没优势了。”而对于有口译证书能对求职有什么帮助,郑同学想了一下回答:“有总比没有好吧。”

  在读大学生面对考证,多数抱着“证越多,工作越好找”的心态,会努力考出各种证书,却对这些证书就业后是否有用并不了解。

  老生回首大部分证书成摆设

  目前在大学生中比较流行的证书大致有四类:一、英语四六级证、计算机等级证等基础证书,通常因为多数学校要求学位证书与这类证书挂钩,成为大学生必考证书;二、专业资格证书,如会计上岗证、导游证、司法考试证书、报关证等;三、实用操作型证书,如驾驶证等;除此之外,雅思、托福、中高级口译和小语种等语言能力考试也是现在很多大学生热衷的考证项目。

  “我的日语二级证书现在只能放在家里积灰尘。”就职于杭州某五星级酒店行政部门的徐澜告诉记者,她为了这本证书花了万把块,但是考出后完全用不到,现在几乎把以前学的那些日语单词都忘光了。有十几本证书的网友@911老毕说:“到目前为止似乎只有驾驶证和学历证还用得到。”

  【实用建议】

  面对大量应届毕业生,杭州某广告公司负责人林先生深有感触。今年招平面设计时,有个应届毕业生拿出十几本证书,还有中级口译证,一面试发现他的专业水平根本不行,一些常用的软件都不熟练。林先生说:“专业不过关,其他方面有再多的证书都免谈!”

  杭州师范学院就业指导处处长张伟波表示,对一些专业性特别强的岗位而言,对口的证书必不可少,但是为了考证而考证,既浪费精力又浪费钱,还不如集中精力,多花工夫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

  张伟波认为,证书宁缺毋滥,数量多不一定都能起正面作用。目前很多企业宁愿招收岗位所需的专业技能突出的人才,而不愿招手上有一大把证书但是基本都与专业无关的人。他建议学生,考证前先做职业规划,明确就业方向。“先想好以后做什么工作,再去考对口的证书。”考证重质不重量。

  周家璐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