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州奇桥居然“日升夜降” 其实是热胀冷缩(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桥面离开桥墩时形成的缝隙,足以伸进一只手掌。 叶卉 摄

  浙江在线09月01日讯这两天,苍南人都在谈论一座神奇的桥。

  这座叫做聚源桥,位于温州市苍南县龙港三大庙村。一到中午,桥面会离开桥墩,中间的空隙足有两三厘米高,缝隙可伸进手掌。到了晚上,桥面又会回落下来,和桥墩吻合。

  桥还能升降?专家说,这是热胀冷缩所致,存有安全隐患!

  钢筋水泥桥日升夜降3厘米

  这几天,聚源桥桥面会升降的消息在当地炸开了锅,不少人特意赶来看热闹。大家都在等待桥面离开桥墩的“神奇”时刻。

  记者了解到,这座聚源桥是2008年由当地村民集资修建,钢筋、水泥结构,长不过10来米,宽仅能容纳一辆农用卡车经过。

  村民陈先生住在聚源桥附近,据说他是第一个发现桥面会“升降”的人。

  大概在一个星期之前,下午两三点钟,陈先生无意中发现聚源桥桥面与桥墩出现了一条裂缝,足有两三厘米高,“我第一个反应,桥墩出现沉降了。”

  陈先生本打算找人买些沙石,把裂缝填起来。不料第二天早上过来一看,裂缝居然消失了。

  这个发现让陈先生百思不得其解。于是,他每天都到桥边观察一番。

  渐渐地,陈先生总结出一条规律:“中午12点到下午3点,是桥面上升时间;傍晚5点以后,桥面又自然下降了。”

  升降原因众说纷纭

  这个“爆炸性”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在龙港当地传开了。苍南龙港电视台也曾进行过报道。

  电视台拍摄到的画面,验证了陈先生的说法:下午2点左右,桥面果然离开了桥墩,缝隙可以容纳一个成人的手掌,整个桥面向上拱起。而到傍晚时分,桥面又慢慢回落,缝隙消失了。整个过程就如变戏法。

  但记者发现,只要天上下雨,就不会出现桥面离开桥墩的情况。

  有村民据此猜测,可能是下雨引起河水升降,导致桥面上下浮动。

  也有村民说,桥面升降是热胀冷缩引起的。下雨以后,温度降低,桥面没有热胀冷缩,也就不会出现升降了。

  设计有缺陷存在安全隐患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苍南县交通局总工程师殷传和。对于聚源桥的“日升夜降”现象,这位从事道路桥梁工程20多年的老工程师说,从来没见过。

  “从桥梁的力学原理角度讲,热胀冷缩是存在的,但范围仅限于两三毫米。”殷传和分析,应该是桥梁在建造之时存在设计方面的缺陷,“建造桥梁时没有设置胀缩槽,导致桥面受热无法向旁边扩张,所以只好往上升展。”

  “一般情况下,水泥桥面上升后会破裂,可能桥面浇注了钢筋,且厚度较厚,受热上升后没有破裂,而形成一个类似拱桥的结构。”殷传和说,日积月累,桥面还是会损坏断裂的,这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解决的办法就是,在桥面和路面连接的地方切割一条胀缩槽,用泡沫塑料和沥青进行填充。

  殷传和也提醒,建造桥梁还是要请有资质的工程队进行设计、施工,以免出现安全隐患。

  随后,记者将专家的意见转达给村委会负责人,他表示会尽快着手处理。

  通讯员 余冬 驻温州记者 苗丽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谁来保卫环卫工?交警支招请看6大安全守则
·台风接踵而至 温州台州等浙江沿海地区紧急防台
·温州:246名游客滞留海上旅游区南麂岛
·苍南龙港有座桥日升夜降 桥面离开桥墩两三厘米
·温州已执行手机实名制 有关人士称不会泄露信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