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郑强教授作词 浙大新生有了自己的军训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9月03日讯 据《青年时报》报道明天,浙大2010届新生军训就要结束了。军训15天,5000余名新生,从素不相识到熟络地成为朋友;从高考结束后的彻底放松到回归校园的紧张有序。

  “在军训中,我们认识了有‘浙大最受欢迎老师’、‘最牛愤青’等称号的郑强教授。”不少同学一脸骄傲地跟教官“炫耀”,甚至还发短信向昔日的好友“炫耀”。

  “迎着晨曦,军号吹响,我们戎装列队军训场……”坐着休息的新生们,“调皮”地唱起了歌。

  “这可是全国第一首大学生军训歌,是郑强教授作的词。”

  有学生半夜做梦都在唱

  酷热下,新生们穿上迷彩服、带上一瓶水和那张印着《大学生军训之歌》的歌词开始集训。

  “刚开始歌词不熟,每次唱都得掏出歌词。”工科大类的学生小李说,为防歌词被汗水浸糊,上衣口袋最为保险。

  不过,男生们总逃不过粗心。“天太热,迷彩服得每天洗。下水之前,忘了口袋里的东西,等想起来时写满歌词的纸已经湿了。”

  为了不再发生这样的尴尬,男生们把背歌词的工作放在了首位。理科大类的学生“自暱”,几乎一天要唱上五遍,把词刻在脑海。同学小陈悄悄地说:“我有个室友,居然半夜做梦都在唱。歌曲开头是‘起床、集合、出发——’,有次吓得我从床上跳起来,以为睡过头了呢!”

  工科教授“玩”起了歌词

  颇受新生喜欢的《大学生军训之歌》,是郑强教授今年6月完成的创作。

  他谦虚地说,自己是一个从事学术研究多年的科研工作者,也是一个爱音乐的人。“我始终认为,音乐的力量,可以使人振奋。学校去年军训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军训结束时同学们与教官泪别时的动人场景感人至深!”

  而真正让他静心动笔写词,是今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后,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到浙大视察工作时说,应该为当代大学生创作一些体现时代风貌的校园歌曲,并希望浙大可做些尝试。“这番话,让我感到一种快马扬鞭的紧迫感。军训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现青春风貌和自然情感的最佳机会,坚定的意念和团结的集体精神正是大学生必备的!”

  “其实,最初这首歌曲的词作者我写的是‘关尔’,我的笔名。我不想张扬,只想写一首属于大学生自己的军训之歌。”

  目前,全国没有一首专门为大学生军训而写的歌,在大家的建议下,他将《浙大学生军训之歌》改名为《大学生军训之歌》。

  歌词唱出了90后心声

  10多句歌词、气势昂扬,似乎不是“90后”喜欢的风格。

  问了十几个新生,居然个个都能找出当中所含的“精髓”。

  “青年音乐人莫若铭作的曲,应该花了心思,其中加入了电子乐,增加了韵动,是一首能一边行进一边唱的歌。”

  “我最喜欢‘迎着晨曦,军号吹响,我们戎装列队军训场;风雨无阻,头顶骄阳,我们举枪比武射击场’这句词,精辟地概括了军训生活。”

  整首歌中,最让学生们信服的是歌词“谁说我们不像当兵的模样?我们就像当兵的模样!我们就有当兵的形象!”工科大类的学生小朱不断地点头佩服:“不少人对‘90后’的看法有偏见,这句词说出了我们的心声。”

  人物名片

  郑强现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是“浙江大学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学生们的评价是“听他讲课,是绝对的享受”、“连续三节课学生们强烈要求不要课间休”、“他是用心用情为学生讲课的老师”。

  张晶 周炜 潘怡蒙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走好新学期第一步
·杭州学校军训前先做体检 拉练前救护车待命(图)
·温州苍南一高一新生军训时猝死 身体不适应要停止
·烈日下新生该不该军训 家长心疼老师建言
·酷暑军训合不合理 家长心疼校方坚持争议颇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