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100个海归撑起高科技 正泰用国际人才"装备"新能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9月06日讯500多万元造价的薄膜太阳能玻璃幕墙,应该是正泰太阳能科技在诸多驻扎滨江的高科技企业中最耀眼的一处。这片玻璃幕墙,为这家企业的办公楼提供了全天的照明用电。

  “虽然造价比普通的玻璃幕墙贵了一倍,但毕竟能解决一幢楼的办公能源。”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仇展炜说。

  2006年10月以前,南存辉的正泰集团以生产高低压电器创造了销售奇迹。而今天,人们谈论起正泰,却多了一个话题:新能源。

  四年前,正泰开始先后投入了30亿元开发太阳能,实际上南存辉对进入这个领域筹备了好些年。“高科技新能源产业,一要有雄厚的资金,二要靠高端国际人才。”面对这个起点高投资大的行业,这是他总结出来的经验。

  转型太阳能产业

  销售额呈数十倍增长

  薄膜太阳能电池,顾名思义就是将一层薄膜制备成太阳能电池,其用硅量极少,更容易降低成本,同时它既是一种清洁能源产品,又是一种新型建筑材料,更容易与建筑结合。

  在正泰太阳能科技的大楼前,如果没人介绍这是一面薄膜太阳能幕墙,记者丝毫不会注意。直到走进大楼才发现,玻璃内侧有薄薄的电池组,而这一整面墙的薄膜电池再加上屋顶的太阳能电池组,平均每天能发1500度电,这也是目前正泰太阳能科技的主力产品。

  2007年刚刚建厂生产的那一年,正泰太阳能科技主要生产多晶硅和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组,销售额不到1亿元。2008年金融危机,这家90%的产品销往国外的企业,销售额勉强超过了1亿元,但就在这一年,正泰重点研发的薄膜太阳能也有了成果。去年5月,首条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正式上线,仇展炜透露,订单已经预定到明年,今年年底预计完成20亿元的销量,“明年将超过50亿元。”

  “今年的利润会有一亿多吧,但是会一直有投入。”虽然这是一个持续性高投入的新产业,发展势头却很迅猛。

  “我刚来的时候公司总共就300人,现在你猜有多少人?3000个。”史寅恺是正泰太阳能战略部的员工,大学一毕业就到了正泰太阳能,工龄两年。他感叹,这个企业的扩张速度有些惊人。

  用100名海归人员支撑起绝对的高科技企业

  今年50岁的杨立友,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的博士研究生、在美国多年从事第二代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的专家,曾主持英国石油公司(BP)的薄膜太阳能研发工作,在太阳能电池和其他光电器件领域拥有18项专利发明。

  2006年年底,杨立友参股了正泰集团控股的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并出任CEO,这是南存辉多次亲自赴美“三顾茅庐”的结果。

  事实上,南存辉多趟挖来的海归远不止杨立友一人,目前在正泰任职的海归有100人,一半在正泰太阳能担任高管和科研工作,其中9名是博士。

  薄膜太阳能的硅材料含量是第一代多晶硅产品的1%,低成本让这个新能源产品有了竞争优势,但也同时存在转换率低的缺点,通常第一代单晶硅和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有15%的转换率,但薄膜太阳能只能达到7%,不过正泰依靠自己的科研力量把转换率提高到了9%,这也成为在与众多对手竞争中的一大卖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的“中试线”的设备上,已经开发出转换率到达10%薄膜太阳能产品,被称为高端薄膜太阳能。

  仇展炜透露,之所以发展这么迅速,高新技术的科技人才是最主要的。这也是南存辉把正泰太阳能科技放在杭州而非温州的主要原因:更容易引进人才。

  “今年开始,国内市场也开始启动了,公司6名高管中,除我之外都是美籍华人,可能我更了解中国的国情和市场吧,所以由我负责这块工作。”仇展炜透露,南存辉的这个策略让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到达国内,能使民营企业快速和国际接轨。

  设备国产化薄膜太阳能才能真正低成本

  走进正泰太阳能科技的生产线车间,每个人都被要求穿上隔离外套,换上清洁的鞋套。但让记者惊讶的是,车间里能看到的员工只有10来个,基本属于“监管”性质,只需要对电脑进行操作,核对信息和指令,其他全由自动化的机器人手完成操作。

  “整套都是从瑞士进口的。”仇展炜说。

  而这一整套设备和生产线成本则占去了生产成本的大头,“虽然研发和生产,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但是设备的核心技术也很重要。”仇展炜透露,设备国产化才能真正让薄膜太阳能降低成本。

  设备国产化的计划已经开始实施,但这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程,“我们已经开始设备集成研发了,如果快的话,也许明年就可以看到我们国产化设备了。”虽然研发的投入很大,但是在杨立友看来,老是问外国买这个核心技术,那只能在“代工”性质的制造业上止步不前。

  售卖解决方案

  比卖电池科技含量高  

  “节能建筑的概念是低排放,而太阳能和建筑结合是零排放。”正泰太阳能并不想只做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制造商,“这又会回到制造业的阶段。”仇展炜说。

  “我们的产品90%销往国外,主要运用于一些大型建筑,其中70%的产品被德国买走。”除了把产品卖向国外,正泰今年在甘肃参与投资建造了光伏电站,是中国最早的太阳能并网电站之一。目前,正泰跟建筑结合的薄膜太阳能已经有20个,为这些建筑设计整套的发电系统,设计能源解决方案。

  “在西部太阳能发电成本在1.2元/度,浙江地区太阳能资源没有那么丰富,成本在2.2元至2.5元之间。”因此,正泰还和甘肃、新疆、青海、宁夏等地签署了光伏发电站的战略合作协议,将达到2000兆瓦装机容量。

  “杭州的中节能产业园区的科技馆是浙江省唯一一个三星级的绿色建筑,用的就是薄膜太阳能科技的整体发电系统,整个园区屋顶和墙面加起来有2000千瓦的装机容量,平均每天发电6000多度。”

  “我相信在三十年到四十年后,全球的能源结构中太阳能将占到25%以上,虽然现在连千分之一都不到。”

  2007年,说起零排放概念,很多人不理解,仇展炜说,现在这个市场前景很好,德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政府即便准备削减补贴,太阳能产业发展前景仍被广泛看好。美国是最大的潜在市场,7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将拿出18.5亿美元向两家太阳能企业提供支持。日本在“后危机时代”一直把激活太阳能市场当作刺激经济的重要手段,包括日本夏普、三洋等太阳能巨头均公开表示将于2010年提高光伏电池的对外委托订单比重。这些对于正泰集团来说都是机遇。

  仇展炜说,正泰已经在美国、德国和西班牙建立分公司,并在美国当地建设工厂。此外,还在韩国投资了3个光伏发电站,每个能供应当地500户居民的生活用电,“投资回报率在10%左右。”记者 徐秀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海归博士领军舟山海洋经济创新【图】
·浙江赴美求贤
·花费200万留学7年仍难就业 众多"海归"沦为"海待"
·海归、爱心人士、律师代表召开“狗问题圆桌会议”
·“海归”空降“草根”大地 萧山老板笼络海归博士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