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9个月杭州捅了1106个马蜂窝 甜食类垃圾惹祸不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9月07日讯8月30日下午,浙江农林大学一名女生被宿舍楼上马蜂蜇到。闯祸的马蜂窝不小,直径约60厘米,长约140厘米,黏在宿舍阳台的墙角。浙江农林大学校卫队陈队长回忆说,马蜂安家学校,仅今年就有五六处。“以前我们也曾自己处理过,但是被马蜂蜇了十几处……”

  9月2日上午,杭州南星桥街道新工社区60岁的协管员华师傅,头上身上被马蜂蜇了,都肿了起来。华师傅当时去摘的那个马蜂窝,有一个篮球那么大,“我们也就看了窝一眼,马蜂就出来叮人了!”

  最后还是近江消防中队的3位消防员,捅掉了这个藏在社区里的马蜂窝。

  ……

  马蜂正在逼近市中心。

  最近几天,钱江晚报96068热线平台常常接到读者反映,市区有人被马蜂蜇伤。来自消防部门的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进入9月份以来,杭州消防部门帮忙捅掉了藏在社区里的128个马蜂窝,平均每天要捅20多个。

  而今年1月至9月6日,消防部门捅掉的马蜂窝多达1106个。

  袋子没套牢,这下真捅了马蜂窝了

  昨天一天,杭州消防大关中队就捅了6个马蜂窝。

  庆隆苑4幢的马蜂窝有一个篮球那么大。

  检查完毕后,排长谢郑甬穿上防刺服准备上阵。他先用杀虫剂向周围猛烈喷射了一遍。刚才还在窝里的马蜂,一下子全逃了出来。

  “因为我穿了防刺服,虽然四周都是马蜂也不用担心。被喷了杀虫剂的马蜂飞几下就不行了。”

  接下来,谢郑甬拿着事先准备好的编织袋,准备将马蜂窝连窝端。可是因为袋子口太小,不但没有套住,还把窝里面的马蜂全部晃出来了。被彻底惊怒的马蜂开始四处乱撞,穿着防刺服的谢郑甬没事,可是边上的战友遭殃了。“他们都没有穿防刺服,马蜂把气全部撒到他们身上了,等回到队里才发现,他们两个人脸上都中弹了,肿了老高。”

  最近几年,搬进城的马蜂成倍增长

  来自消防部门的数据显示:

  1994年至2001年,杭州市每年要捅马蜂窝150个以上。

  从2001年至2004年,每年捅蜂窝次数要大大超过历年,平均每年为326起。

  而2010年1月-9月6日,杭州消防支队捅蜂窝次数已经达到1106起。

  杭州城区蜂害呈明显上升趋势。

  2010年1月份,杭州的蜂害就集中在拱墅区,而驻地的杭州消防大关中队就经常参与摘蜂窝排险。大关中队谢郑甬介绍说,“根据我们的经验,一般而言,每年的6—11月是马蜂窝的摘除高峰,其中以7月最多,其次为8月和9月。”

  马蜂最喜欢居民区,然后是学校

  马蜂学名胡蜂,也叫黄蜂,在我国分布十分广泛,尤其在气候温暖潮湿的地区数量较多。

  项海青,现任杭州市卫生事业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曾担任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他亲自主持了杭州市城区马蜂危害、生长规律及预防控制技术研究。

  通过对马蜂种类进行调查,项海青发现杭州的有害马蜂主要有三种,墨胸胡蜂、拟大胡蜂和亚非马蜂。其中,墨胸胡蜂占77.4%,是杭州最主要和常见的害蜂;亚非马蜂占19.4%。

  来自杭州市疾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市区发现马蜂的蜂巢,居民住宅最多,学校其次,后面是医院、工厂企业、宾馆、政府机关等人群密集活动场所。

  树多草多,甜食类垃圾多,让马蜂们举家进城

  “‘农林昆虫城市化’是整个自然环境发展的趋势。”浙江农林大学生物技术学院动物学科负责人周圻教授说,气候变暖,蠕虫类昆虫数量增加,城市的大片绿地引来青虫等,为马蜂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

  城市中心大面积种植花草,也是吸引马蜂进城的诱因。专家说,马蜂对花粉也很感兴趣,只要哪里有花粉,都可以给它的生存带来可能,而现在城市里各种花草很常见,马蜂在市中心也能生存下来。

  还有一点可能是我们不知道的。生活甜食类垃圾(各种含糖的食物,比如水果、饮料与甜食等)增多,也将越来越多的马蜂吸引到我们身边。

  赵建航,现任杭州市桐庐县蜂业协会秘书长,有着12年的蜂种养殖、研究经验。他说,“每年4月或5月开始,到10月份,都是马蜂的繁殖高峰。”

  据介绍,杭州市区的墨胸胡蜂呈黑褐色,蜇人后,毒刺不掉,也不会死,还能继续攻击。人体在遭受蜂蜇后,会引起局部红肿,伴有烧灼感,过敏体质者可发生荨麻疹、恶心等症状,症状严重可能会导致死亡。“对蜂毒过敏的人来说,蜂毒很可怕。即使是一个正常的人,10多只胡蜂同时攻击,在没有及时治疗的情况下,完全可以要了一个人的命。”

  根据对杭州马蜂生长规律的研究,专家发现马蜂的增长与市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也有关系。“生活垃圾中的甜食类垃圾,是马蜂的一大块粮食来源。水果、饮料与甜食等垃圾的增多,让马蜂在城里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遭遇马蜂教你五招

  在日常生活和野外活动时,市民要谨遵五个原则:

  一:远离,不要主动攻击胡蜂,万一遭遇蜂群攻击,要马上就地蹲下,用衣服护住头部(胡蜂喜攻击人的头部)。饮料等生活甜食垃圾要密封在垃圾袋里。

  二:上山或去野外不穿颜色鲜艳的衣服。

  三:野外活动时不搽香水,不使用含有芳香味的洗发精或除汗剂。

  四:尽量穿长袖长裤衣服,戴帽子上山,以保护身体。在游泳池和海滨沙滩,要注意检查湿润的浴巾中有无胡蜂。

  五:被蜇伤时及时到医院救治,以免蜂毒扩散,造成严重后果。

  记者 李阳阳 通讯员 翟晓明 凌文旦 卢剑青 施水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州市公安机关邀请专家研讨执法规范化建设
·"舟山东路走九遍" 即将消逝的美食街承载了多少青春记忆
·杭州百老汇搞活动学生票半价 临时规定研究生除外?
·有人25万兜售钱江新城楼盘号子 倒卖房号重现杭州?
·杭州绕城北线两辆货车相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