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探营沪杭高铁:七大车站本月完工 交通配套初步成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9月07日讯浙江省第一条高铁——沪杭高铁马上就要正式开通了。现在,沿线七大高铁车站建设进展如何?因为地处偏远,配套工程进行得如何?对周边的房价又有何影响?连日来,今日早报记者沿着沪杭高铁,对七大车站及周边进行了实地探营。

  嘉兴南站:

  规模最大的中央站

  嘉兴南站位于余新镇黎明村,在整条沪杭高铁线上,嘉兴南站正好处于中间位置,地位不言而喻,它也是沿线7站中,“体型”最大的一站。

  车站建筑总面积近5.6万平方米,包括站房、站台雨棚、地下通道、跨线天桥等部分。同时,有4站台8条线,比一般车站要大一倍。

  眼下,嘉兴南站已基本清晰。复合式的斜坡顶,黑瓦白墙,颇具江南水乡韵味。一座长长的高架桥,直通车站二层的候车大厅。

  车站一层是出站层;二层是候车大厅Ⅰ,接待去1号站台的旅客;三层是候车大厅Ⅱ,外面连接了一座天桥,接待去2、3、4号站台的旅客。而每一条通道,都设置了盲道,还有残疾人专用电梯。旅客基本是“上进下出”,保证了车站次序。

  车站高峰时段每小时将发送2300人。规模上已超过了嘉兴火车站和正在建设中的市汽车客运中心,将是嘉兴规模最大的交通客运站。站房将于9月底完工。

  另外,站前广场也在建设之中,站前广场分地上和地下两层,地上主要是商业区,地下要造一个停车场。

  交通配套:

  5条道路连接城区和车站

  嘉兴南站离嘉兴市区还有一定距离。不过根据规划,在嘉兴南站附近,将建造一条长秦路。同时,共有5条的城市道路跟长秦路交叉,分别是纺工路延伸段、中环东路延伸段、双溪路延伸段、庆丰路和三环东路,它们将成为中心城区和嘉兴南站的连接线。

  房价影响:

  南湖新区房价突破万元

  桃源小洲位于嘉兴南湖新区南部的凤桥镇,与余新镇相邻,而沪杭高铁在嘉兴的高铁站就设在余新镇,距离只有5分钟的车程。两年多的时间,桃源小洲的房价从原来的每平方米2000多元涨到了5000多元,其中有不少买房客是上海人。

  目前,嘉兴涨价最迅猛的就是高铁站点所在的南湖新区,上半年每平方米还在四五千元,如今很多楼盘已经突破8000元,有些好的楼盘已经涨到上万元了。

  余杭站:

  全线唯一的高架站

  余杭站与沪杭高速公路挨得很近,从沪杭高速余杭出口下,稍微绕几个弯,车站就近在眼前了。

  余杭站身材修长,总长度约174米,外立面主打横线条,透着一股现代气息。车站主体为地上二层岛式车站,这也是整条沪杭高铁上唯一一座建在高架上的站。

  旅客先在一楼进车站,过安检,到候车室。等差不多要出发了,坐电梯到二楼乘车。候车大厅两边各有两部电梯,能够保证旅客快速上二楼。

  车站设计充分运用良渚文化元素,打造一座“玉琮城”,形成“高铁+地铁+物业”综合体,集商业、办公、居住、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余杭站南侧广场将包括地下汽车库、地上广场以及高铁站南北两侧地下通道,广场面积约4.81万平方米,地下室面积约4.84万平方米,整个站房预计9月10日完工。

  交通配套:可与地铁1号线零换乘

  到2012年,余杭站将与杭州地铁1号线实现零换乘,这也是沪杭高铁沿线7个站点中,唯一可以与地铁零换乘的站点。

  眼下,车站周边的道路正在修筑。预计9月20日,由车站通往外面迎宾大道的道路将修筑完毕。另外,连接站点到余杭区中心的公交车具体方案正在研究中。

  房价影响:还未开盘已备受关注

  今年7月,临平新城扶植项目正式启动,这是余杭区历史上最大规划扶植项目,被当地人称为临平的“钱江新城”。

  交通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沪杭高铁的开通将吸引嘉兴、海宁等地的市民来杭州栖身、就业,使得临平“杭州东大门”的地位更加显著。眼下,在临平中心商务区周边,聚集了东海康城国际、绿城玉园、华鼎海澜半岛等众多在售或将售项目。尤其是10月份即将亮相的绿城玉园,还没开盘已备受关注。

  桐乡站:

  站前广场可享受

  吃饭购物一条龙服务

  桐乡站在高桥镇越丰村桐九公路附近,主要分车站和停车场两部分。其中,车站建筑面积为约5000平方米,由车站站房、站台雨棚、地下通道等部分组成。

  作为桐乡站的核心部分,车站一共有三层:其中进站厅、候车大厅、售票厅、出站厅等功能用房在一层;职工间休、通信、信号等设备用房在二层;还有一小块地下层主要是设备用房。车站的一大亮点是,候车大厅细分成了普通候车厅、团体候车厅、贵宾室等区域。

  而在站前广场上设置了休闲区、购物区和服务中心等,让乘客充分享受到吃饭、购物、休闲于一体的便捷式服务。

  交通配套:

  从沪杭高速高桥入口

  到高铁站新建一条公路

  桐乡站距市区有近10公里的路程,去车站会不会不方便?记者了解到,目前,沪杭高铁桐乡站连接线已确定两个方案:方案一是从现在的沪杭高速公路高桥入口处到高铁站新建一条约2公里的等级公路。方案二是市区世纪大道向南,经南日集镇接桐乡高铁站。目前的计划是,先实施方案一作为过渡,同时,启动实施方案二的前期工作,先建设桐乡站至南日集镇段工程。

  同时,沪杭高铁通车后,桐乡站将开通去市区的公交车。为方便乘客到乌镇旅游,站前广场将专门设置直达乌镇的公交车,以实现进出乌镇景区的“零距离换乘”。

  房价影响:

  振东新区房价半年涨了30%

  目前,桐乡的房价基本是由振东新区领涨的,因为振东新区是桐乡开发的重点区域,很多外地投资客看好高铁带来的机会,把振东新区的房价半年内拉涨了30%。

  位于振东新区东北角的巴黎都市,均价在每平方米4200—4500元,上半年才3000元左右。购房者中,本地人大概占50%,其余50%是外地的,其中温州人占30%,杭州人占10%,上海人占10%。相对于嘉兴的其他城市,桐乡的房价一直处在洼地之中,高铁概念推动了当地的房价。

  松江南站:

  看上去有大会堂的气势

  松江南站位于松江城外,开车到现在的松江火车站后,再往南走上约2公里,就是松江南站了。

  圆弧形往外延伸的屋顶,配合着正面四根大圆柱,看上去有点大会堂的“范儿”。车站的候车大厅建筑面积达7839平方米,目前建设已进入尾声。走进候车大厅,右手边可以直接坐自动扶梯上二层站台,到1号站台。往左,则要走一段地道去2号站台。

  车站外,工人们正在铺设站前广场的地面,地砖别致地用了红、橙、黄三色,很漂亮。总面积1.6万平方米的站前广场预计9月底完工。此外,松江南站北侧还规划了一个3.4万平方米的景观广场,旅客可以在这里休闲购物,也可以亲近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

  交通配套:

  上海地铁9号线将延伸至此

  松江区在南站区域规划设计了一条改道河流、3座桥梁、4条下穿高铁的道路、一条下穿高铁的南北向人行通道和一个临时公交枢纽站。

  松江南站临时公交枢纽工程已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9月底可交付使用。旅客一下高铁,就可通过地面公交快速分流到城市各处,具体的公交线路还在规划中,在轨道交通9号线三期南延伸工程规划方案中,9号线将延伸至松江南站。

  同时,沪杭高铁通车后,松江将新增或延伸4条公交线路至南站,具体为新增南站至老城区的环线、25路、80路、天马线等延伸至南站。

  房价影响:

  松江新城迎来发展机遇

  松江新城南部区域,位于沪杭高铁以南、黄浦江以北,规划总面积达66.8平方公里。沪杭高铁松江南站,位于该区域中心位置。不久后,轨道交通9号线也将延伸至此,将为松江新城南部区域的开发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金山北站:

  站台和候车室只隔一面玻璃墙

  开车从沪杭高速枫泾出口下来,沿着亭枫公路走七八公里后,就能远望到“金山北站”几个大字了。

  目前,车站的站台站房已基本建好,正忙着站房装修和站前广场施工。与嘉兴地区几大车站不同的是,金山北站的风格偏于现代和大气。

  站台和候车室只隔一面玻璃墙,旅客进站乘车,只要走过候车厅就可以了,非常方便。站台采用无柱雨篷,非常简洁。

  从车站出来,向左走上几十米,就是出租车候客区了,往右则是公交车站区。目前,两大区域的站台地面正在铺设之中。

  交通配套:

  开通金山“社区巴士”

  车站位于枫泾镇兴塔卫星村,周围放眼望去都是田地和村庄,距离最近的枫泾镇也有七八公里,而距离金山新城超过30公里。

  不过,目前一条双向四车道的成毛公路已基本完工,这条新路和亭枫公路相连,进而可以通向城区。另外,目前用来接送高铁乘客到金山枫泾和朱泾公交汽车枢纽站的地面公交方案已出炉。具体为,由金山北站至枫泾镇,开通金山“社区巴士”7路;由金山北站至金山汽车站,开通金山“社区巴士”6路;乘客经A6高速可直达金山新城区。

  房价影响:高铁效应提前显现

  因为沪杭高铁要开通,位于上海市最远郊的金山区房地产市场发展也明显加速。朱泾和枫泾距离高铁金山北站都在3公里左右,未来都规划有直达公交系统。以此判断,该区域的楼市将被进一步看好。目前这两个板块平均房价在每平方米8000-9000元左右。

  嘉善南站:

  浙江离上海最近的车站

  嘉善南站位于大云镇江家村,车站的主体建设已基本完工。车站的屋顶设计比较有个性,采用了网架结构设计,覆以铝镁锰金属板,并加上了8.5米宽的飘檐,既美观又能遮阳挡雨。外墙以灰色和白色为主色调,大块的落地玻璃立面让整个车站看起来很通透。

  嘉善南站规模为2台4线,车站中间是候车大厅,只有1层,两边为2层,通向站台,总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进入车站,约1800平方米的候车大厅,高峰时可容纳700人候车。从一楼售票大厅往里走西南侧门,就可以进入1号站台。售票大厅东面为出站厅。站内设有地下通道可以直接通向2号站台。

  目前,车站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设备安装,预计将于9月中旬全部竣工。

  交通配套:

  新建南站至嘉善新客运中心

  快速通道

  虽然嘉善南站离沪杭高速公路很近,但目前它与嘉善县城并没有公路连通。为此,将专门建设一条快速通道。嘉善南站至嘉善新客运中心快速通道总里程约11公里,东接善江公路,西接城西大道,向北与嘉善大道连接,向南上跨沪杭高速公路后与大云—新埭公路连接。

  房价影响:

  一个月每平方米涨六七百元

  嘉善是浙江离上海最近的一站。嘉善县城不大,但城区主要街道的售楼中心却有很多。这其中,外地人来买房的越来越多。比如龙鼎瑞园因为离沪杭高铁只有10分钟车程,每平方米一个月就涨了六七百元,均价已经爬上了5800元。

  海宁西站:外形恰似钱江潮

  海宁西站中间是高高的尖顶,两侧是稍矮的尖顶,水平舒张。远远望去,车站的轮廓线恰似奔腾而来的钱江潮,颇具气势。

  海宁西站位于海宁连杭经济区内,位于许村镇和长安镇之间。建筑总面积约1.7万平方米,车站规模为两个站台,侧边设有深8米的旅客进出站地道1个。站房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车站高峰每小时发送量预计达800人。

  目前,海宁西站已基本完工。

  交通配套:车站前新开3条新路

  目前,海宁西站周边没有大路,只有村道,仅在车站的东侧有一条沈士公路穿过沪杭高铁,无法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规划中有3条高等级道路通向海宁西站,分别为在海宁西站门前修建南北走向的站前大道;连接长安与临平的人民大道;从许村镇修建一条公路直达海宁西站。与此相对应的,站前广场上已经预留了足够的停车位,其中出租车停车位42个,社会车辆停车位230个,公交车停车位18个。

  房产影响:

  周边部分房价已超市区

  对海宁来说,沪杭高铁的开通,对市区房价并没有多大影响,最大的受益者却是海宁西站周边的许村和长安。长安镇原本只是一个普通城镇,路边破旧平房不少。但很难想象,这里的房价现在已达到每平方米5000多元。而许村靠近杭州的地方房价已经超过海宁市区,达到每平方米七八千元。其中有不少购房者是外地人,价位比海宁市区的某些楼盘都高了。

 记者 翁浩浩/文 邵全海/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沪杭高铁本月完成调试 10月将正式开通运营
·“贴地飞行” 沪杭高铁最高时速可达400公里
·沪杭高铁昨首次进行动车调试 开得很稳噪音很小
·沪杭高铁首列动车调试
·“玉琮”初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