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英雄不是一天成就的 民警林伟浴血擒毒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台州9月7日讯(通讯员 余顺广 冯常华 谢环洲) 近日,在路桥区某酒店里,发生了一幕老百姓平常只在警匪片中才能看到的惊险场面。

  8月19日晚上7点左右,路桥某大酒店19楼,一名身穿黑衣、身材高大的男子匆匆步入电梯,一名民警带领一名协警队员快步跟进去,并亮明警察身份。该男子是一名毒贩,他发现行迹暴露后,从背后拔出了匕首刺中了民警的腹部。为了防止毒贩逃跑,民警忍住剧痛,右手抓住毒贩的左手,左手抓住匕首的刀刃。毒贩见逃脱不成,疯狂地用牙咬民警的手臂,民警强忍剧痛,死死把毒贩控制住,不让他反抗逃脱。经过一番搏斗,毒贩最终被民警和协警一起制服。

  这名手抓刀刃浴血抓毒贩的民警就是路北派出所民警林伟。经医生检查,林伟右腹部伤口深2.5厘米,左手掌小指指动脉完全断裂,左臂多处被咬伤。他,在关键时刻,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用鲜血与忠诚捍卫了一名公安民警的神圣职责。

  林伟,1975年出生,1997年参加工作,13年来,他都在一线单位工作。记者近日走访了林伟曾经工作过的单位和同事,他们都为他的精神所折服,都说林伟这个人,平时工作风风火火,做工作始终抢在第一线,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工作总是抢着干。

  林伟的英勇行为再次证明:英雄的诞生不是偶然的。  

  缉毒扫黄的“急先锋”

  在林伟心中,打击犯罪要“零容忍”,服务群众要“零懈怠”、“零距离”。

  目前林伟在路北派出所是一名基础打击民警,也是一名禁毒专管员,他经常与贩毒人员打交道。对林伟来说,每一次抓捕毒犯都是一场智慧的较量、胆识的较量、生死的较量,而在每一次较量中林伟总能克敌制胜。

  去年5月25日晚,林伟获取一条贩毒线索,他立即带领协警来到一小区路口蹲点守候,当两名四川籍毒贩在林伟面前出现时,林伟抢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个抱膝顶摔将一名毒贩放倒地上,并从其身上搜出一把利刃。这时另一名毒贩也被协警们一拥而上当场抓获。随后顺藤摸瓜,又抓获了多名其他吸毒人员。

  面对治安难点乱点,林伟也从不退怯,能打敢打硬仗,并打出了警威。

  2006年上半年,林伟从蓬街派出所调入路北派出所的时候,他分管的路北街道赵王村所在的马铺路、新安街这两条路段上,站街女生意非常红火。整条街两边都是以理发店、按摩店为伪装的卖淫店,来自安徽、湖北、湖南等人自成帮派,把整条街分成几个区,进行分地经营管理,帮内分工明确,拉客源、联系小姐、收保护费……由此产生的治安和刑事案件平均每晚有二三起。

  这时,肯动脑筋的林伟使出了整治“色情一条街”的“杀手锏”。在林伟的建议下,赵王村建起了视频监控中心。视频监控建好以后,实现了对马铺路路面的实时监控,一些在路边的站街女稍有动作,就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接下来林伟和同事就开展抓捕行动。2008年11月,路桥马铺路附近发生多起以色情为掩护实施抢劫的案件。警方通过该村的视频探头,锁定犯罪嫌疑人,林伟率先请缨,带领人员成功抓获了董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两人为带刀的护黄打手。

  马铺路整治后林伟及时跟进管理,始终对该部位的涉“黄”违法活动保持高压态势、多管齐下。一方面联合工商、城管等部门经常开展联合执法,对容易滋生涉“黄”违法活动的无牌无证小美容院予以取缔。另一方面加强对涉黄违法活动的幕后组织的打击力度,林伟带领人员冲在第一线,一连查处了好几个组织卖淫团伙,大大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半年时间里,这几条路上大大小小60多家卖淫窝点几乎被一网打尽,现在基本上看不到该路段有开这种店的。”路北当地群众颇为满意。

  勤勤恳恳的“老黄牛”

  林伟是一个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工作的人。像老黄牛一样无私奉献。

  林伟从警之初,是一名巡特警队员,在从事街面巡逻的两年多时间里,他认真钻研业务,刻苦训练警务技能,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功夫”和过人的胆识,在队里崭露头角。2000年,他就荣获区公安分局的“打流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扫丑”工作先进个人两项荣誉。

  现在林伟分管路北街道赵王村的同时还分管前蔡村,这两村地处路桥城区繁华地带,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两村年总产值1600多万元,常住人员只有1000多人,但是暂住人员却有5000多人。这里人口密集,人员复杂,商铺林立,出租屋众多,治安管理难度极大。

  特殊的地理环境导致治安情况一度非常复杂,盗窃、斗殴等事件时有发生。为了控制和减少发案,林伟千方百计寻找对策,编织社区安全防范网络,并建起了24小时不间断巡逻的村巡逻队。同时,在他的积极奔走、游说下,村里投资40多万元建起了较先进的村级视频监控系统,在各主要路口安装了监控探头,并安排专职人员不间断查看路面的情况。一旦发现可疑情况,专职人员会立即通知村巡逻队或者打110报警。此后,赵王村的刑事发案呈逐步下降趋势。今年以来该村没有发生一起治安和刑事案件。

  林伟既是管片民警,又是派出所的旅(宾)馆业专管员。在别人眼里,专管员是个轻松的活。可林伟本人和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其实这是一项得罪人的累活。

  赵王村有公共场所90多家,其中中、小旅馆就有86家。专管员不仅要开展日常检查,还要对一些违反相关规定的旅馆进行处罚,其实是个得罪人的活。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这是林伟的信条。通过用心摸索,他对旅馆业专管员这个岗位有了自己的理解:工作时要有情有理,既要达到管理的目的,又要顾及经营者的利益;专管员既是管理人员,也是服务人员,要有人情味。

  周继明是赵王村人,夫妻俩在村里经营一家小旅店,两年前,由于法律意识不强,有时出现漏登漏报现象。林伟发现这个问题后,在对店主周继明进行依法处罚的同时总是耐心地教育,有空时还上门或打电话提醒他做好旅客登记工作。一年多来,他再也没有出现过类似问题。对于林伟的“倔”劲,周继明只有两个字:“服了”。

  他说:“处罚不是目的,最重要是让群众理解我们的工作。”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他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到奥运会安保工作中,平日里社区民警的工作已经是繁杂琐碎,任务重压力大,而他此时却向所领导主动请缨,承担本辖区和辖区外的旅馆、物流、客运等共200多家场所的安检工作。为抓好此项工作,林伟走村入户,风里来雨里去,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对各场所逐一进行治安隐患排查,最终出色完成了奥运安保各项工作任务,受到区公安分局的表彰。

  在林伟的管理下,2010年辖区中、小宾(旅)馆“三实登记(实名、实数、实时)”率达到96%以上,警方从中抓获网上在逃人员7个。

  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林伟所经手的各项工作成绩总是名列前茅。13年来,他受到分局3次嘉奖,并被分局或区政府10次评为各种专项工作的先进个人。

  然而,林伟是一个有了成绩却从不自高自大的人。其领导和同事们都说,林伟在基层当了十几年的普通警察,从未找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也没人听见他有任何抱怨。

  百姓心中的“林书记”  

  2001年3月,林伟从巡特警大队调入路桥区蓬街派出所工作。为熟悉辖区治安状况,林伟走街串巷,到每家每户登记人口信息,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很快与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邻居间闹矛盾了,他总会第一个赶到现场,耐心地对双方进行调解。

  2004年8月,蓬街镇镇西村有两户人家因造房问题发生争吵,造成一方房屋不能顺利完工,为此两家结怨很深。虽经村镇干部多番调解,但仍未达成一致。为从源头上解决矛盾,林伟多次赴城建管理部门咨询相关政策,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一份补偿方案,接下来的事顺利多了。双方很快认可了该方案内容,终于自愿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

  原蓬街派出所教导员、现新桥派出所所长周大立对笔者说:“在我的印象中,林伟责任心很强,与群众关系很好,调解能力较强,各种疑难矛盾都能在他手里顺利调解。”

  2008年下半年,路桥区公安分局为了提高社区警务工作的效率,推行民警兼任“村官”制度。林伟因各方面工作优秀成为赵王村党支部副书记,具体负责全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分管治保、法制宣传、调解和维护稳定等工作。

  村民林某和张某均在赵王村菜市场做生意,林某每次运货都要从张某的摊位前经过。而张某经常违规摆放蔬菜,影响过往的车辆行驶。为了此事,林某和市场管理员多次找过张某,可张某就是犟着头不肯让,弄得双方关系非常紧张。去年9月的一天,林某骑着摩托车直接从张某摆放在摊位边的蔬菜上经过,双方由此开始谩骂、扭打,最后各自纠集人员准备“火拼”。市场管理员到场后也无法将事态平息,现场形势异常紧张。就在这时,有村民想到了管片民警林伟。

  林伟接到电话就急忙赶过来。到现场后,他对着双方说:“大家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如今搞得像仇人一样,有意思吗?”林伟的话顿时让现场紧张的气氛缓和了不少。接着,林伟又单独做起了张某的工作。很快,事情便得到了妥善解决,当事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均有过错,经林伟调解,他们答应各自承担本人的医药费,以后也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另外,张某也表示,自己以后一定按市场有关规定摆放蔬菜,绝不影响过往车辆行驶。事后,张某对围观群众说:“林警官说话不偏袒,讲道理,我们自愿和解。”

  自2008年以来,林伟已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85起,调解成功率高达99%。

  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在兼任赵王村党支部副书记的两年时间里,林伟凭借着对工作的认真务实和恪尽职守,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赞誉。在赵王村,老百姓都十分爱戴他,村民们尊敬地称他为“林书记”。

  对于百姓的爱戴,他以更努力的工作来报答。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不想英雄流血流泪 绍兴一企业家捐200万挺见义勇为
·《开国英雄的红色往事》
·台州路桥王跃云反扒十年成英雄 扒手曾想收买他
·感动就行动 第六届杭州十大平民英雄评选走进社区
·丽水:英雄左秀俊将七千元慰问金捐助给舟曲灾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