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千岛湖东北湖区旅游借高铁大力开发 还规划建设高速
实地探访杭黄高铁淳安站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制图 王家晔

  杭黄高铁淳安站就建在墙后空地上 记者 周涛 摄

  -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杭黄高铁特别报道

  通讯员 徐小晟 记者 周涛

  本报讯从杭州南上杭新景高速到建德,转千岛湖支线,大约一个半小时,到千岛湖出口,淳安也就到了。

  从县城千岛湖镇沿05省道,向桐庐分水方向走,左边是湖,右边是山。10多分钟后,大约22公里路,车子随着淳安交通局洪科长一句“到了”停住,右边,是一堵红砖砌就的围墙。

  围墙留了个装门的口子,但没有门,走进去是一大块地,地上杂草丛生,有的一人多高。向远处眺望,一座座山,山脚一排排人家。

  这里是文昌镇文昌村,规划的杭黄高铁千岛湖站就建在这块空地上。

  76岁的快报老读者说

  建了高铁经济来源就多了

  文昌村原来是文昌乡政府所在地,村蛮大,600多户人家,1700多人。

  村口是一家顺元建陶商行,中饭后,35岁的范梦红坐在窗口,看着窗前的这块地发呆。

  她10年前嫁到淳安,随后跟丈夫去杭州打工,前年两人回淳安,在这里开了家建材店。

  造火车站,要拆迁,他们早就知道了消息。

  “不知道会拆到哪里,我们还想继续开店”,范梦红心中有忧更有喜,“嫁到这里10年了,村里没什么大变化,这回造火车站,肯定会不一样。”

  跑运输的余有根,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在杭州和萧山,都已成家。

  “我家现在这个位置,以后就是火车站边的商场。儿子女儿平时来看我们,都有私家车,不过以后坐高铁更快更方便。”

  村里碰到一个都市快报的老读者,76岁的何国堂,土生土长文昌人。

  “村里卫生院、理发店、农资店,都订了都市快报,我基本每天要去看一下,有时忙,几天报纸并作一天看,前几天就知道你们要来这里采访。”

  “造高铁,村里肯定会好起来,大家经济来源多了。打个比方,来的人多了,蔬菜水果等各种农产品都可以在家门口卖钱了,火车站边要开宾馆饭店,肯定要招服务员,大家都可以在家门口上班了。”

  文昌村

  刚好有块整理好的平地

  杭黄高铁在淳安境内线路长约45.77公里,总投资60多亿,穿越富文、文昌、临岐、屏门、王阜、严家等乡镇。

  淳安站在05省道边的文昌镇文昌村北侧,东临千岛湖东北湖区。

  设计站坪长2250米,站台长450米,车站为高架式。

  为啥选这里?淳安多山,多水,想找块平地不容易。文昌村这块地,是一个萧山老板几年前整理出来,准备建土特产和建材市场的,有150多亩,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不了了之,现在刚好派上用场。

  淳安交通局工作人员说,杭黄高铁的前期工作,淳安主要负责两方面,一是项目资本金筹备。

  按计划,资本金按总投资50%考虑,其余资金由银行提供贷款。项目资本金铁道部出资70%,浙江和安徽出资各自境内的30%。这项工作尚在筹划阶段。

  二是相关审批工作。配合铁道部、杭黄铁路筹备组做好工程可行性、初步设计、环保、土地等批复,争取11月完成,为年底前动工建设做好准备。

  千黄高速也要规划建设

  8月17日,淳安县邀请了浙江省规划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等3家设计单位,力争拿出最科学的高铁千岛湖站设计方案。

  这也标志着杭黄高铁淳安段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淳安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高铁淳安站规划体现“无缝对接”和“快出快进”理念,着重解决交通功能和交通组织问题,无论外观还是服务设施、站台、公交出租停车点,都要具备标志性、地方性和景观性特点。

  随着杭黄高铁的建设,淳安正在构建“两纵两横”交通圈。

  未来淳安县域内,将由05省道(已有,其中高铁站到千岛湖镇部分路段将进行改造)、18省道(从千岛湖环湖公路北线到临岐镇,部分正在建设)、杭黄高铁、千黄高速(规划建设,与杭新景高速千岛湖支线相连)等四条大的交通“动脉”,构建成一个交通体系。

  由此相对应的“两纵两横”地域发展概念性规划,也在进一步深化。

  淳安老城区比较拥挤,规划可提升千岛湖城市整体品位、发展淳安东北部地区。

  千岛湖东北湖区旅游

  有大提升

  对淳安来说,杭黄高铁让千岛湖全面融入杭州一小时和上海一个半小时经济圈,将极大促进“以湖兴县、融入都市”的发展战略。

  有关专家预测,到2020年和2030年,杭黄铁路的旅游客流分别为680万人和960万人,而文昌火车站预计旅客最高聚集量1500人,高峰小时旅客发送量短期1300人,远期1800人,远期旅客发送量260万人。

  也就是说,将有上百万的游客,通过各地的火车抵达千岛湖,欣赏“天下第一秀水”。

  文昌镇将成为淳安的第一印象之镇,整个城镇建设、生态环境、配套服务、文化底蕴,都将成为淳安对外宣传的金名片。

  目前,文昌镇周边景观,05省道沿线村庄和风景都列入了改造整治。

  文昌镇周边的千岛湖东北湖区也将有大提升。

  目前去千岛湖旅游,热门的梅峰揽胜、猴岛、三潭岛、龙山岛、月光岛景点处于中心湖区,桂花岛、天池、黄山尖、蜜山岛景点处于东南湖区,千岛湖的东北湖区尚待进一步开发。

  东北湖区有一座王家源山,有一条10公里长的峡谷浪洞源,还有一个上千年的古树群聚集的浪岭古木山寨,这些景点,将引进临湖高档酒店、休闲度假项目,开发峡谷观光游、高端农家乐项目。

  “受惠最大的肯定是周边老百姓,有机蔬菜、山核桃等土特产,还有发展服务业的就业机会,接下来我们马上就要召开镇、村会议,结合文昌实际,就如何抓住高铁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新机遇展开讨论。”文昌镇党委书记姜小旺说。(据都市快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山核桃刚开始采摘千岛湖章家已抹泪 千万注意安全啊
·民盟界别部分省政协委员视察千岛湖水环境保护工作
·长三角与千岛湖进一步拉近 杭黄高铁提振旅游地产
·人文西溪、秀美千岛湖 外国专家同日内感受不同景色
·杭州千岛湖旅游度假区“十二五”规划出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