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湖笔博物馆、赵孟頫艺术馆简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湖笔,源远流长,内韵丰盈,品质优良,挥洒自如,与徽墨、宣纸、端砚并称为“文房四宝”,是中华文明悠久灿烂的重要象征。

  早在宋末元初,湖笔在赵孟頫、周密、钱选、王蒙、吴镇、杨维桢等文化群星的辉耀之下,冉冉登上历史舞台。而它的滥觞更可以推溯到数千年前的新石器时期。湖笔,饱蘸中国人文精神,泼洒下一段华夏历史发展演进的绚烂画卷。

  当人类文明进入到二十一世纪之始,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兴复湖州东南望郡盛名,湖州市人民政府特兴建中国湖笔博物馆、赵孟頫纪念馆,以恢弘千年文脉,这无疑是湖笔故里的人民,为新的历史长卷添上的一笔亮彩。

  中国湖笔博物馆、赵孟頫艺术馆座落于湖州市区莲花庄公圆东侧,是集湖笔历史文物排列、工艺流程展示、精品博览和销售,以元代大艺术家赵孟頫生平与书画作品展览一一体的地域特色传统文化博物馆。

  中国湖笔博物馆、赵孟頫艺术馆隶属湖州市城建局,于二○○一年九月建成开馆,主体部分设:湖笔源流厅,陈列湖笔历史文物如:彩绘陶纹、盟书玉片、对书俑、笔船及历朝湖笔等200余件,以显湖笔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湖笔工艺厅,展示湖笔传统制作工艺流程,制笔技工现场操作;湖笔陈列厅,汇集王一品斋笔庄、善琏湖笔厂、含山湖笔厂所生产的天官牌、双羊牌、双喜牌并展示了王一品斋笔庄百余种、各色精品湖笔,令人目不暇接;湖笔名人厅展出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所使用的湖笔名品,以及名人名流、书画名家赞誉湖笔的书画作品80余件;赵孟頫纪念厅,模仿松雪斋书房内景,介绍其生平与艺术生涯;赵孟頫艺术厅,珍藏赵孟頫及其艺术同道等历代书画传世作品37件、书迹刻石38块,其中的赵孟頫手刻石《胡茄十八拍》坊,《鹊华秋色图》、《人骑图》和王羲之《快雪时晴帖》、颜真卿《祭侄文稿》、苏轼《黄州寒食诗》、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等均是风华绝代的人类文化瑰宝,足称艺术大观。

  中国湖笔博物馆、赵孟頫艺术馆具有广泛的社会教育功能,其陈列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展出的历史书画名家名作使之成为艺术爱好者学习临摹的课堂。当您进入博物馆时,你将充分领略到湖州“山水清远,人文渊薮”的历史风采和重振东南望郡辉煌的时代脉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