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制笔巧匠-关于“冯、陆齐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元代著名笔工冯应科与陆文宝,是声名遍载于湖州地方志乘,如“元冯应科、陆文宝俱善琏人”,“冯应科、陆文宝尤擅名”。但是“冯、陆齐名,却与赵兴、赵孟頫叔侄有着很深的渊源。

  明代嘉兴人李日华(万历进士,官至太仆少卿)工书法,精于鉴赏,世称“博物君子“。他在《六研斋杂缀》中论述了赵兴、赵孟頫与“冯、陆齐名”的的缘源:元末笔工徐信卿,名重缙绅间。玉溪尚书赵公以徐制法授吴兴冯应科,俾之日缚一管,不合意即折裂复为之,必如法乃止,松雪翁乃玉溪从子,尝亲见其事,故以此法授之陆颖。冯、陆齐名,实本于此。

  上述文字告诉我们,湖州笔工徐信卿“名重缙绅间”先于冯应科、陆文宝。“玉溪赵公”即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之叔赵兴。赵兴字德渊,号玉溪,居湖州,嘉定十三年(1220)进士,官至吏部尚书加端明殿学士,老而“复行乡饮,射礼于学宫”。在他的严厉指导下,冯应科学习徐兴卿的制笔之法,至“如法乃止”。所以,徐兴卿当为冯应科之师。

  陆文宝出道则稍晚于冯应科。他是从元末跨往明初的人。明代董斯张《吴兴备志》引载陆平泉的《清暑笔谈》,说:“国初(明初)吴兴笔工陆文宝蕴籍,喜交名士,杨铁老为著《颖命》。”可见,陆文宝又名陆颖,如明成化《湖州府志》所载,“昔有冯应科、陆颖善制笔”。陆文宝的“善制笔”,则赖于松雪翁赵孟頫。赵孟頫亲眼见其叔父向冯应科传授徐兴卿的制笔之法,令其精益求精。赵孟頫又“以法授之陆颖”。陆文宝深悟徐、冯之法,使技法炉火纯青,这才有“冯、陆齐名”。以致“赵子昂精于书法,其所用笔皆出自(陆)颖。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