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小镇办起孔子学堂 开堂第一课讲教师素质提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9月10日,全国第26个教师节,伴随着简单而又庄重的仪式,在学生琅琅的书声中,萧山义桥镇孔子学堂正式揭牌。这也是浙江省内成立的第一所镇级孔子学堂。

  孔子后人在这里繁衍

  孔子学堂设在东方文化园儒家区块,建有孔子铜像、杏坛、孝心馆等建筑,并设立了教育馆。学堂还设有展厅,主要展示乐器、书画、藏品以及刚刚编修圆谱的孔氏砾山家谱。

  义桥办起孔子学堂,得直接源于这部孔氏砾山家谱。据其记载,大约670年前,孔子嫡传53世孙沁一公跨越钱塘江来萧山砾山南定居(现义桥镇山后村一带),因沁一公后人在砾山至渔浦一带休养生息,繁衍后代,故史称孔氏南宗支派。

  为了家族的延续性,历史上萧山砾山支派曾经六次修订家谱。60年后的今天,孔氏后人再次编修孔氏砾山家谱,作为修谱中的一项,就是创办一所孔子学堂。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孔子学堂在东方文化园内正式设立。

  在孔氏砾山家谱中,记载着许多诰文、传赞、颂文、序文,内容丰富,意义深远。“而孔子学堂的成立,使得这些传统文化更具形象化,也使得优秀的文化精髓得以传承和发扬。”萧山砾山支派道出了初衷。

  一堂课穿越两千年

  1928年,陶行知受浙江省教育厅委托,参与创办中国第一所乡村师范学校——湘湖师范,为农村启蒙教育培养了众多师资。

  而孔子学堂开堂第一课就与教育有关。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学院骆承烈教授,专程赶来为义桥镇300余名教师授课,从万邦师表讲到教师素质的提升,为当地农村注入了教育新理念。

  接下来,义桥镇将采取定期不定期授课的形式,一方面教授《论语》、《三字经》、《弟子规》等基础知识,另一方面探讨儒学的发展以及儒家经典,在礼、孝、乐、养等方面,不仅仅针对教师,对学生、游客、公众进行礼仪、伦理、素质等教育,提高大众文化素养。

  浙江省儒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光认为,孔子学堂的开设,使农村课堂得以丰富,农民文化素养得以提升。今后,孔子学堂讲座可以长期开设,采取多样化经营,开展儿童读经班、企业家培训班等,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精髓。对此,新世界国旅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孔子学堂基层公益课堂的特性,今后向学生、亲子旅游市场广泛推广这一景点。

  要打出一张旅游名片

  “义桥孔子学堂不仅是一个儒学研究普及教育基地,同时也是弘扬渔浦文化的一个平台。”义桥镇党委书记倪国平说。

  义桥是一个千年古镇,在当地,渔浦文化已传唱千年,带有浓厚的历史底蕴。如今,孔子学堂的创办,又为当地特色文化又增添一抹“亮彩”。

  “义桥当地有深厚的渔耕文化,孔子学堂带有着深厚的国学符号,两者的融合,可以作为旅游资源深度开发。”骆承烈直言。“具体可以借鉴山东曲阜‘修学’旅游的经验,针对不同群体‘开方’,打响旅游品牌。”

  目前,义桥旅游强镇发展总体规划中,将旅游产业、文创产业等现代服务业作为发展的“主线”。下一步,义桥正在积极筹备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宝博物馆,国内最好的古籍印刷基地也正在加紧建设,同时进一步挖掘古建筑、古牌坊、古街等乡村旅游资源,与孔子学堂遥相呼应。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暴雨引发泥石流,萧山一栋30年的两层民居被冲塌
·杭州历史上罕见大暴雨 为何独独淹了滨江、萧山
·萧山金西村发生小型泥石流 一孕妇被成功救出
·网友报料:大水冲垮萧山一房屋 1人及时获救(视频)
·萧山机场恢复运行 20分钟内发送5趟航班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