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发电机组也能减排 浙江节能经验有望全国推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9月17日讯 据《青年时报》报道每发一度电,节约标煤34克。这样,一年就能节约标煤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08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4000吨。

  这是浙江第一大电厂——北仑电厂,通过有序调停、优化调度,去年一年节能减排的实效。

  除了北仑电厂,兰溪电厂、镇海电厂等,从去年起,都实施了有序调停。去年一年,浙江省电力公司通过实施发电机组有序调停等手段,合计节约标煤约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600吨,直接经济效益逾两亿元。

  有序调停让发电企业双丰收

  发电机组有序调停?就是全省各电厂在均衡完成年度发电计划的前提下,通过提高机组发电负荷率,从而降低煤耗和排放,提高机组运行的经济性。

  提高机组发电负荷率,调停部分机组是最为有效的办法。

  “每年,省经信委都会把发电计划下达到各电厂。”北仑电厂计划营销部主任杜孟军说,北仑电厂共有一期、二期共5台60万千瓦发电机组和三期两台100万千瓦机组。其中,100万千瓦机组因采用超临界技术,煤耗低,每发一度电,比60万千瓦机组少34克。

  有序调停,对发电企业,到底有哪些好处?

  “这要算两笔账,”杜孟军说,“一个是社会效益:每发一度电,节约标煤34克。这样,一年就能节约标煤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08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4000吨。”

  “另一个是直接的经济效益。去年每吨煤含税价约800元,有序调停后,直接为我们节省了约5500万元。今年,煤价900多元了,节省得更多。”

  去年,浙江省电力系统合计节约标煤约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600吨,直接经济效益逾两亿元。

  一天减少CO2排放5600吨

  浙江电力调度通信中心计划处主管黄静拿出一组数据。以去年4月6日为例,实施有序调停前,机组平均供电煤耗328克,排放二氧化碳约29.52万吨,二氧化硫约431吨。

  “实施有序调停后,平均发电负荷率提高了9.37%,平均供电煤耗降低至321克,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至约28.96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低至约422吨。”黄静说,仅仅一天就节约标煤约0.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0.5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8.2吨。

  浙江经验有望全国推广

  浙江实施发电机组有序调停,效果明显,引起了国家发改委的关注。浙江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李继红主任透露,国家发改委已经将《发电机组公平有序上网研究》这一课题交给了浙江,希望将发电机组有序调停经验在全国推广。

  “‘公开、公平、公正’调度,是实现有序调停、节能减排的关键。”李继红说,根据各电厂年度发电计划,轮流调停,容易完成年度指标的先停,这一办法得到了各电厂的一致认同。

  去年,通过实施有序调停等手段,浙江省电力系统合计节约标煤约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600吨,直接经济效益逾两亿元。

  许梅 陆勇锋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