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天台农民爱住“低碳房” 夏天不开空调也很凉快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日报讯“我们村的房屋夏天不用开空调,也很凉快,这才是真正的低碳房。”9月14日,天台县平桥镇沸头村委主任洪小洗指着村里新建的联排房屋自豪地说。

  “低碳理念之所以这么快能被农民接受,关键是打破按间建房的旧观念,实行套房建设。”天台县农房办主任叶海明深有感触,农房改造初期,大部分村民都希望自家的房屋是占地140平方米以上的三间三层楼,认为这样才有气派。于是,农房办特地带领村民到一个低碳楼盘,去体验一下宽敞明亮、布局合理的低碳套房的好处:车库和楼梯间下面的卫生间,都有直接采光;餐厅与客厅相呼应,前后有两个露台,可兼做花房和洗衣房,屋顶设置大阳能,可供应厨房、浴室。

  摆在眼前的好处,让村民们心动了,在相互比较后,大家不约而同地放弃了最初要求140平方米的设想,主动挑选节地、节能的套房。在提供的15套68种低碳套房中,挑选自己喜欢的户型方案。按照原来大面积只能安置36户,按照低碳套房,可以安置53户。

  低碳设计不但要考虑屋面、墙体,而且涉及门窗、管道等多个环节,要合理解决隔热、保温、采光和自然通风等问题。天台县农房办建设规划科滕肖夫科长对低碳套房设计颇有研究,他说小区绿化率每增加10%,气温可降低2.5%左右。所以农民住宅在保证居住功能的前提下,要尽量节约居住面积,扩大绿化面积,提高节能和降温效果。

  在雷峰崔一村,低碳理念也是深入人心。已近中午,徐友元家却不见炊烟。“过去我们做饭是烟熏火烧,现在用沼气。你看,这是四五年前砍的柴火,一直派不上用场。”徐友元指着灶堂的柴禾,随手“啪”地一声打开沼气阀门,蓝色的火焰从锅底冒出。该村人畜分离后,集中建设了3个沼气池,产生的沼气供村民使用。

  目前,该村正在建造的农房公寓、联排别墅均预埋沼气管道,并计划全部安装太阳能集热器。而沼液则直接通往梨园,成为天然的有机肥。“村里的路灯都是太阳能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省政府召开座谈会 听取建议提案办理汇报
·浙江天台县政府信息中心原主任受贿30余万元获刑
·温岭城北党代表为民建言 3年将建2500间农民房
·来杭看孙子不料洗澡时触电 天台大伯死在旅馆
·12亩菱角绝收农民损失惨重 环保部门已介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