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收桂花做糖桂花 杭州满觉陇作坊现在很忙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0月09日讯 据《青年时报》报道这几天恰逢赏桂季节,南高峰脚下的满觉陇又成了杭州最繁忙的景点之一,作为西湖新十景之一的“满陇桂雨”,让不少游客赞叹不已。不过,许多人却不明白这个景点名称的典故。其实,所谓“满陇桂雨”,指的是到了中秋前后收桂花的季节,当地居民用竹竿敲打桂花树,桂花飘落下来像桂花雨散落般的美景。

  由于今年杭州桂花花期推迟,所以直到这两天才到了收桂花的季节,满觉陇的当地村民正忙着把收购来的桂花制成“糖桂花”。

  6棵桂花树

  能产400斤桂花

  昨天一大早,负责采集桂花的宋师傅就背着好几袋桂花赶到了满觉陇108号。

  “这里是满觉陇里最大的一家糖桂花作坊,每年都要收购大量桂花。”宋师傅说,“我早晨5点就去收桂花了,这两天是采桂花最好的日子,得要抓紧了。”

  至于采摘桂花的方法,其实也不复杂,只要在桂花树下铺上布毯,再用竹竿轻轻敲打桂花树,就能采集到新鲜的桂花了。

  “收一棵桂花树的桂花,需要用上三个小时。”宋师傅说,“我今天一共打了6棵桂花树,都是比较大的树,收了大概400斤的桂花。”

  桂花称重以后,作坊里的杨师傅就立刻将桂花倒入一口大缸,用梅卤(用青梅与食盐制成的卤汁)进行搅拌清洗。据介绍,今年新鲜桂花的收购价在7块钱一斤左右。

  糖桂花

  半成品其实是咸的

  相比周围淡淡的桂花香,满觉陇108号里的甜香味明显浓郁得多,院子里,沈大姐正在忙着用筛子筛桂花,一边摆着二十多口大水缸,有5口已经装满正在腌制的桂花。

  “现在你闻到的都是像糖浆一样的香甜气味,其实这些桂花还是要加盐放进大缸腌制的。”沈大姐说,每个大缸里,一般有1000到1200斤的桂花,先用梅卤洗干净晾干后,再拌入青梅卤水和食盐紧压半个月取出,就是腌制好的咸桂花,也就是半成品。腌制桂花主要是为了保留桂花的香味,延长保存期,同时还能去掉桂花本身苦涩的味道。

  最后,将腌制好的咸桂花经漂洗去盐分后晾干,再拌入砂糖用春槌捣成形,就是糖桂花了。不过,沈大姐表示,因为制作工序太繁琐、太辛苦,现在的糖桂花作坊,大部分是制作半成品直接卖给各地的一些食品加工厂,制作成成品糖桂花的并不多了。

  1200斤桂花

  能做150斤糖桂花

  沈大姐告诉记者,他们家做糖桂花的历史已经有足足60年了,自己小时候就跟着父亲一起做,现在父亲年纪大了,就把手艺传给了她。

  在整个满觉陇,108号这家作坊做出来的糖桂花不仅味道甘甜,而且每年制作的量也是最多的。

  “今年估计要做一百缸左右。”沈大姐说,“别看一缸新鲜桂花1000到1200斤,做成半成品后只有600多斤(将卤汁榨干后的重量),再做成糖桂花更是只剩了150斤左右。”

  正因糖桂花制作繁琐产量不高,所以现在的作坊才选择把半成品直接卖给大型的食品加工厂和香料厂。据沈大姐说,像天津的大麻花,楼外楼的八宝饭这些大牌名点心里面用的桂花不少是他们家生产的。

  花期推迟

  反而有助采桂花

  说到今年杭州的桂花迟了半个月才开,沈大姐表示,桂花迟开其实对做糖桂花没多大影响,因为桂花开花后三天就能打了。往年都是照顾赏桂的游客,推迟打桂花的时间。

  今年,花期迟了,打桂花的时间反而恰到好处。再加上这两天早上都有雾,更是有利于打桂花。因为桂花晒了太阳以后就会变干,很难打下来,也很容易打散。

  沈大姐说,要是大家想买糖桂花,估计还要等上两个星期,如果是想看糖桂花怎么做的,这几天就可以来满觉陇走走逛逛了。

  蒋大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温州市区赏桂花五个好去处 现在初开“闻香”最宜
·昨天满觉陇车流量是平时10倍 不如去看看半山新公园
·赏桂时咳嗽流涕 当心是花粉过敏引发哮喘
·心中有桂、处处有桂 杭州满城尽飘桂花香
·西湖桂花盛开 满陇赏桂迎来客流高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