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节能革命催生会呼吸的房子 嘉兴南湖打造低碳新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0月09日讯多项低碳建筑技术集成的邻里中心即将开工,彰显滨水特色的凌公塘生态景观带悄然延伸,构成绿色建筑示范群的国际中港城等7个低碳项目同时推进……昨天,南湖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以低碳技术为支撑、以低碳产业为主导,南湖新区将全力打造集低碳建筑、低碳产业、低碳生活、低碳社区四位一体的低碳新城。

  “节能革命”催生“会呼吸”的房子

  记者近日在南湖新区采访时发现,中港城商贸城天顶玻璃选用热镜中空玻璃,屋顶种植配置营养土层、蓄水层等绿色植物,冬天可以摄取热量,夏天可形成隔热效应;南湖华侨国际幼儿园引进国际通用新风恒温系统,把整个建筑打造成一栋“会呼吸”的房子;新近开业的嘉兴红星·美凯龙配有先进的新风更换系统和双层呼吸式玻璃幕墙,让整个购物环境充满了环保健康元素……

  近年来,南湖新区围绕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制定了《节能生态新区建设导则》,全面应用外墙保温、引风除尘系统以及太阳能光伏等节能新技术、新产品,使全区绿色建筑覆盖面积达246.2万平方米,占总建筑面积的89.4%,其中获得省市节能示范工程称号的建筑面积达116.5万平方米。而采用15项建筑节能新技术的国际中港城,已被列为国家绿色建筑二星级示范工程、全国首个大型公共绿色建筑示范工程。

  今年8月,南湖新区选取罗马都市、金都夏宫等作为已建、新建社区试点,国际中港城、新区商务楼等作为公建项目试点,搭起低碳建筑导向示范平台。从项目立项、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直至产权证发放进行严格把关,南湖新区已建立起环环紧扣的节能监管体系。目前,一场建筑节能技术革命正在南湖新区落地开花。

  “绿岛群落”织出更大的“城市氧吧”

  家住巴黎都市的市民朱女士,习惯了每天傍晚到凌公塘文化主题公园散步,在放松心情时感受美妙的夜色;入住格林小镇的市民张先生,则喜欢傍晚时分到网球公园打球,让疲惫的身心得到彻底的放松。虽然居住在不同的小区,但居民们却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南湖新区城绿、天蓝、水清,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有利于居民健康生活。

  生态宜居,是南湖新区一以贯之的城市定位。近年来,南湖新区积极探索外围由城市楔形绿地组成生态屏障、腹地由滨水绿化景观带组成生态轴、中心由凌公塘文化主题公园群落组成“绿岛”的城市生态建设模式,基本形成了洁净城市空气的绿色生态网络。目前,南湖新区绿化总面积已达3200亩,绿地率高达37%。

  今年9月,全长6公里的凌公塘生态景观带延伸工程顺利开工,它将与凌公塘文化主题公园、网球公园和九曲公园等,共同构成适应低碳生活需要的“城市氧吧”。南湖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认为,构筑低碳环境虽然会占用部分土地和空间,但与城市未来发展相比非常值得。据介绍,南湖新区追求的目标是,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好于或大于2级标准每年超过330天。

  “腾笼换鸟”让老厂房迎来“第二春”

  昔日十分普通的厂房,如今变成了钢雕基地;原来的天歌制衣,现在变成了国内首个网页游戏孵化器;曾经的工艺品生产厂,目前已成为天工苑艺术品展览展示地……低碳项目扎堆落户,老厂房变身“金立方”,南湖新区绘出了一幅“腾笼换鸟”的可喜图景。

  “退二进三”是南湖新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攻方向。南湖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傅政霖告诉记者,为建设一座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和谐相融的低碳新城,该区硬性约束高碳排放企业分期搬迁或者快速转型。目前,该区商贸板块总建筑面积已达137.7万平方米,新的城市商圈呼之而出;教育板块则建成了一条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程链,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赢正在造福市民。

  位于富润路的嘉兴国际创意文化产业园,则大张旗鼓地奏响了“退二进三”的序曲:首期计划“退二进三”企业28家,现已搬迁或转型12家,收购或包租厂房面积8.58万平方米,吸引了包括麦包包电子商务等近70家创意文化企业入驻,“腾笼换鸟”让老厂房迎来了“第二春”。

  谈到嘉兴国际创意文化产业园已成为浙江省集聚发展的重点创意产业园之一时,南湖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把环境保护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转变,用行动树起低碳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使新区能够尽快成为长三角创意产业的高地。”

  据嘉兴日报 记者 陶克强 通讯员 李炜 南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