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70多年心头痛 衢州百岁老人昨痛诉细菌战罪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回忆起二女儿的事情,百岁老人陈银花的眼中闪着泪花。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10月4日是衢州遭受细菌战70周年纪念日。10月6日,本报二版刊登了《衢州细菌战70周年,细菌战受害者举行纪念活动》一文,引起了许多市民的关注,更是勾起了百岁老人陈银花的痛苦回忆,她是目前国内年纪最大的细菌战受害者家属代表。昨天,老人叫小女儿给记者打来了电话,希望记者能够去她家,听听细菌战给她带来的痛苦。

  “没有人比我更苦了”

  陈银花奶奶今年正好100岁,住在衢化花径村,这里是她最小的孩子郑双莲的家。

  陈奶奶的耳朵有些背,要凑到她的耳根前才能听清楚,但口齿清楚,反应快。老人说,她是个苦孩子,小时候非常苦。成家后,为了把6个孩子带大,还是非常苦。

  陈奶奶老家在柯城区航埠镇,后来嫁到了华墅乡。在1940年侵华日军向衢城空投细菌之前,陈奶奶已经生下了3个女儿和1个儿子,“那时候家里很苦,我曾经在别人家里做过帮工,可两年之后就没得做了。家里吃饭的人多,但没有东西吃,借不到钱也借不到吃的,我只好带着女儿讨饭去了。”

  江山、常山、衢城,都留下了陈奶奶的足迹。

  二女儿永远地走了

  陈奶奶在讨饭过程中认识了衢州城一个烟店的老板娘。因为家中极度贫困,几经思量,她咬咬牙把二女儿送给了这个老板娘。这一年是1939年,母女俩哭着分开了。

  陈奶奶回忆,女儿送走后,有时候她早上5点多钟起来,走几小时的路,到城里看看女儿,发现老板娘一家把养女当成亲女儿看待,她得到了一点安慰。

  一年之中,她只能进城看望女儿两三次,她还要带着她的孩子们去讨饭,前后一共讨了7年的饭。

  1940年10月4日上午,侵华日军向衢城罗汉井地段投下细菌。这一年年底,她进城再去看望女儿时,烟店的老板、老板娘都不见了,她心头掠过一种不祥的兆头。

  在衢州城里转了不知道多少圈,陈奶奶还是没有找到女儿。后来,烟店的伙计告诉她,她女儿和烟店的老板娘都感染了鼠疫,已经离开了这个人世。

  往事成70年来心头痛

  “当我知道女儿已经死于鼠疫后,哭得死去活来,眼泪都哭干了……”说到这里,陈奶奶的眼眶中闪着泪花。“大女儿今年82岁了,还健在的。如果二女儿没有遭受细菌战的话,今年是81岁,可惜啊……”

  老人的脸上满是痛苦。

  如今,老人的几个子女都很孝顺,今年上半年,子孙们和亲戚朋友们还为她做了百岁大寿,她很开心。

  目前,日本政府还没有承认在衢州等地实施细菌战的历史事实,更没有答应谢罪和赔偿。陈银花老人说,她要好好活着,如果有机会再向国际法庭提起诉讼的话,她愿意出庭作证。(据衢州晚报 记者 周建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衢州遭受细菌战70周年 受害者举行纪念活动
·日本和平人士来衢调研细菌战 希望大家牢记历史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