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沪杭高铁开通进入倒计时 记者探营沿途7个车站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浙江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这样的前缀,让即将开通的沪杭高铁备受关注。

  昨天,不少去杭州火车站买票的旅客都得到了这么一个消息:22日及以后的车票预售期改为当日内5天。

  敏感的人们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信号。

  期待高铁的我们,终于等来了这一刻:沪杭高铁开通进入了倒计时。

  本报今起特别推出栏目“G速沪杭”,将在以后的日子里,为你带来最新鲜最有用的沪杭高铁报道。

  沪杭高铁除了杭州和上海虹桥站,中间依次还设置了余杭南站、海宁西站、桐乡站、嘉兴南站、嘉善南站、金山北站和松江南站。沪杭高铁马上就要开通了,沿途的这7个车站准备得怎么样了?

  “G速沪杭”第一篇,就让记者带你去这7个车站看看。

  余杭南站高架上的车站

  从沪杭高速余杭出口下,掉个头就能看到右侧的建筑主体——现代感十足的余杭南站。从目前来看,坐落在临平镇新城南翼的余杭南站是最容易找的,也是沿线所有车站中惟一建在高架上的车站。

  大厅东侧的拱门造型十分惹眼,戴着安全帽的工人们介绍说,这几扇拱门只是为了装饰,不过这个区域以后会是车站的商业区,设置客服中心和小卖部等。车站站台的建造也人性化十足,让人联想到游乐场内排队等待游乐项目的等候区。

  余杭南站建筑面积13000多平米,采用“下进下出”的流线模式组织客流,结构形式类似地铁站或轻轨站,候车厅位于地铁线路正下方。

  余杭南站建成后,将与杭州地铁1号线临平站实现零换乘。这是沪杭高铁全线惟一一个地铁、高铁零换乘的平台,乘客从地铁站出来,只要沿着指示牌走一小段路,就能到达高铁车站候车厅。

  余杭南站周边配套规划十分长远。目前在建中的北广场施工场面热火朝天,但据知情人士介绍,现在这个广场仅是过渡使用,等到南广场建成,北面要重新改造,包括近5万平米

  桐乡站位置很隐蔽

  桐乡站的位置很隐蔽,在高桥和南日之间,距市区有近10公里的路程。

  桐乡站与余杭南站的建筑风格有所不同,余杭南站简洁现代,桐乡站远远就看见数根白色立柱,黑瓦白墙,颇有点江南水乡的味道。

  据了解,为了解决交通不便的问题,交通规划部门将打造一条直通桐乡车站的等级公路,还有可能实现旅客们往来乌镇景区的“零距离换乘”。

  海宁西站黑瓦白墙水乡韵味

  海宁西站位于许村镇报国村,新修了一条大路直通车站。

  海宁西站和桐乡站、嘉兴南站三站,都由浙江一建集团负责施工。海宁西站的建筑风格与桐乡站有些类似,只是少了外圈的白色立柱,但也是黑瓦白墙的水乡风格。

  海宁西站建筑面积4933平方米,站台面积一万多平米,位于海宁连杭经济区。高铁路线与沪杭高速公路平行,路线西面是高教园区,东北面是盐仓农业开发区,东南面是海宁家纺市场,潜力巨大,目前杭州不少企业都往这边搬迁。

  嘉善南站屋顶设计有个性

  嘉善南站位于大云镇江家村,距离嘉善市区不远。

  车站共两层,下层自西向东是洗手间、候车厅、商铺等,东西两边各有一个扶梯能通往二楼站台。

  嘉善南站共4998平方米,高22米。屋顶设计比较有个性,采用了网架结构设计,覆以铝镁锰金属板,并加上了8.5米宽的飘檐,既美观又能遮阳挡雨。

  嘉善南站的广场85%面积铺砖,15%为绿化,设置了公交车及社会车辆停靠点,还有漂亮的景观石、景观立柱。

  广场前的主干道东接善江公路,西连嘉善大道。

  嘉兴南站规模最宏大

  嘉兴南站是沪杭高铁沿线七站中规模最宏大的一站。不同于其他车站只有两层,嘉兴南站共有三层,飞檐高耸,车站前部还有一个类似萧山机场那样一层向二层延伸的坡桥,方便车子接送客人。

  虽然内部结构类似,且也是黑瓦白墙,但是嘉兴南站的气势比之前几个车站要壮观不少。

  其他几个车站大多是2个站台4条线,8到10个检票口,嘉兴南站则有4个站台8条线,16个检票口。车站二楼出去就是站台。一楼、三楼是候车厅,为车站的客流压力做出缓解。

  松江南站很像一座礼堂

  松江南站离松江火车站约2公里左右,和城区之间隔着一条老的沪杭铁路线,周围都是农田,但有一条直达的马路。

  松江南站的候车大厅与售票处拥有7800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主体是透明的玻璃幕墙,头上顶着一道黑色的反弧顶,庄重大气,很像大礼堂。松江南站的候车大厅仅有一层,但挑高十多米,极有气势。

  根据车站的设计,进站旅客在检票之后将通过阶梯走上站台乘坐列车,而阶梯的背面正好是下车旅客的出站地道口,这一设计节省空间,又能轻松分流人群。

  车站外的广场总面积1.6万平方米,地砖别致地用了红、橙、黄三色,很漂亮。此外,松江南站北侧还规划了一个3.4万平方米的景观广场,旅客可以在这里休闲购物,也可以亲近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

  金山北站带有图书馆的气质

  金山北站位于枫泾镇兴塔卫星村,那里的村居媲美别墅区,整齐划一,外观时髦。穿过这些民居,可以看到,金山北站被农田和村落包围着,远远的只能看到“金山北站”四个红色大字。

  金山北站的外观,与之前的车站相比,玻璃使用少了点,所以看起来不那么通透,却足够厚重,有图书馆的感觉。

  售票大厅里有12个售票口,电脑和办公桌已基本到位,旁边还放着一台崭新的自动售票机。看来今后的高铁客票也会采用像地铁那样的插入取出式电子客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记者探秘沪杭高铁站余杭站 旅客要在17米“高空”上车
·【专题】沪杭高铁即将通车 浙江在线全程报道
·200多人“尝鲜”沪杭高铁
·沪杭高铁首列动车调试
·沪杭高铁机组联调联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