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驾照"惹事" 大学生评奖学金有驾照该不该加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每年的十月,高校的各个班级奖学金评定工作又开始了。

  昨天,杭州一所高校的大二女生小汤给记者看了一份《2009-2010年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统计表》,她说,这是他们班今年刚出炉的用以评定奖学金的学生排名。

  “你看看,这是在评奖学金,还是在演《金枝玉孽》?”小汤问记者。

  一本驾照改变奖学金“命运”

  这份《统计表》如果没小汤的说明,会让人看得比较糊涂。

  小汤正在小和山的某高校读大二。在评奖学金的时候,她得知她的文化课成绩在班里排第六。

  平时对学生守则漠不关心的小汤,特地翻出了压箱底的学生手册看了起来:一等奖占班里的3%,二等奖占5%,三等奖占7%。

  小汤心里偷偷一算,班里46个人,那么一等奖应该起码有1个,二等奖起码2个,而3等奖起码有3个。这样一来,她可能拿个三等奖学金。小汤很兴奋,晚上睡觉的时候就把钱该怎么花都想好了。

  不过,当班长把公示的全班综合排名表发下来给全班签字的时候,小汤发现自己已经跑到第九位了。她赶紧去班委那里打听原因,才知道同学们纷纷亮出了为自己加分的招牌,有当过班委经历的,有考出各类职业技能证书的,甚至还有人亮出了新考的驾驶执照。

  小汤一问,班里拿着驾照去加分的有好几位,排在她前面的第八名,比她综合分高出0.2,也正好是一本驾照的加分值。

  小汤一下子从天堂掉到了谷底,早知道应该把驾照早点学出来。

  小汤打听了一下驾照加分理由。

  原来学校的奖学金评定体系大致这样:文化课成绩占70%,德育占15%,才能个性占15%。在“才能个性”这一块当中,囊括了一个“自主学习”加分,考驾照,算“自主学习”。

  可关于驾照该加多少分,小汤细看公示的评分表,发现每个人居然也是不一样的。

  有一位同学因为驾照获得了1.2的加分,其中1分算做获得证书而加,还有0.2分算是“自主学习分”;而另一位同学,却只获得了0.2的“自主学习分”。

  小汤想,这是有人粗心算错了,还是?还有,驾照和外语证书、专业技能证书平起平坐,似乎怪怪的。

  奖学金加分过程,一笔糊涂账

  细看这份公示表,发现悬念还在后头,因为前15名后段的学生,学习成绩总分出现了接近,差别都在小数点后面。

  小汤介绍,奖学金评价标准,学校基本上给大框架。但每个学院还可以制定一些细则,每个班依据各种不同的情况还有一些“土规定”,这导致整个计算体系变得十分庞杂。因此每个班都由班干部组成一个评分小组,具体处理各类特殊情况,班主任一般不出面。

  先是听说正副班长挑灯夜战商量争取名额的对策,接着和班主任大打拉锯战,把奖学金名额从8个“吵”到了15个。

  原本规定获外语类等级证书可加一分,如获得英语四级证书,不过一位女同学,坚称她的德语四级证书应该加1.5分——除了证书本身需要加分,还应该加上0.5分的“自主学习”分。因为德语小众,比英语难学。

  有同学质疑,如果德语四级比英语四级难,那么英语六级总比德语四级难吧。可是过英语六级的同学,也只能加2分,而没有“主动学习”分加啊?

  而且拿一本证书就能获得两种名目的加分,这不是重复加分吗?

  不过,评定小组的班长很肯定地解释,反正就是这么算的,这么定的,而且别人也没意见,就当那个女同学刚好钻了个政策空子吧。

  小汤仔细看了看加分表发现,班长自己依照这个原则,也存在重复加分现象——他本学年考了两张证书,所以两本证书分别加上1分;除此之外,他还修了两门选修课,所以加上两次“自主学习”分。按这个算法,班长的“自主学习”分就加了0.8分,连上两本证书,总共加了2.8分。

  前一位女同学跻身第8,而班长跻身全班总评14名,全班奖学金名额15个……

  小汤把压箱底的学生加分手册翻了又翻,没明确说以上能加分,但也没说不行。

  “想想反正最后大家都有份,争了也没意思,同学还要继续做。”不过,小汤说,她觉得一次奖学金评价经历仿佛香港宫廷戏《金枝玉孽》,背后好复杂。

  有班主任曾因奖学金风波提出辞职

  “人心不古,有部分同学是很注重既得利益的。”现在已经在杭州工作的李偶(化名)原本在宁波上大学,大三时,班里曾为奖学金上演过一出令她难以忘记的“金枝玉孽”:40多岁的男班主任,哽咽着说要辞职——为了一个决定部分学生奖学金排名的成绩计算方法问题,班委反目成两派,轮流向班主任施压,晚上各自打着手电和同学游说。最后班主任紧急召开班会,说压力太大了,学生太复杂了,他要辞职,中途还哽咽了,接着有1/3的班委提出辞呈,并把“万恶之源”——奖学金评定表从教学楼上扔了下去。

  说到这个事,杭城不少大学的辅导员、班主任、班干部、普通同学都很有话说,比如驾驶证该不该成为奖学金的加分项目。

  “各种考证,包括驾驶证,学院的原则是视为第二课堂学分,每个学生大学四年需要修满4个第二课堂学分,和奖学金没有直接联系。”

  宁波大学科技学院的一名学生也表示,学生考驾驶证可视为多修了一门选修课,算选修课学分,但和奖学金评价没有直接的联系。

  原则上,为了鼓励大学生接轨社会培养综合素质,除了学习成绩外,社会实践、学科竞赛、考证等非学业类因素,其在评价学生的过程中比例正在加大。记者了解了杭城的五六所大学,学习成绩在奖学金评价当中的比例基本都是70%而非100%。

  不将成绩作为唯一评定标准是大势所趋

  大学辅导员李老师认为,不以成绩为唯一评定标准,这是大势所趋,反映了学校鼓励学生不只是做个书呆子,而应该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

  但副作用也很多。最直接的就是,学生课外参与活动的名目越来越多,特殊情况也越来越多,往往学校的评分法则无法一一纳入,具体的情况到底该不该加分,该加多少分,这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每个班级的班委组成的评价小组。

  小徐是理工大学一学院的团支书,她说,奖学金评定取决于两个条件。一,学校制定的奖学金评价规则是否完善,二、负责打分的学生领导评价小组够不够有水平,够不够公平,如果两者都有缺陷,那基本难免上演“金枝玉孽”。她说,他们的奖学金评价内容当中争议性的内容比较少,所以相对轻松。

  工商大学辅导员冯老师说:“大学生是成年人,老师一般可以不用过多干涉学生管理事务。不过在必要的时候,老师应该出面说明,对有争议的评分条款作出权威的解释,有些争议比较大的评价因素,最好不要列入奖学金评定,‘土政策’也不能太多。”

  李老师同时评价认为,现在80后大学生跟以前的学生相比,确实现实了很多,也复杂了很多,对一些实际利益更在乎,更斤斤计较。这与80后的整体特征有关,也与当下的整个社会背景有关。记者 杨影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人多处要播安全片 杭州安全生产监管条例将实施
·未来杭州最大公园 海潮公园打造钱塘江艺术之湾
·30万发烟花今晚绽放杭城 聚焦与烟花有关的一切
·纸片为啥能吸住回形针 去主打创意的文博会找答案
·郎咸平昨杭州“放大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