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人物故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老公安讲那过去的故事:峥嵘岁月何惧风流
  

  C

  人物介绍:黎晓天,女,82岁,1949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曾在市公安局秘书科、治安科等多个部门工作,1983年5月光荣离休。

  黎阿姨的家,和她的人一样,整洁而精致。不大的客厅里摆放着米色的布艺沙发、黄色的樟木电视柜和褐色的中式藤椅,再加上绿色吊兰、白色水仙花的点缀,颜色协调而富有层次。在一杯清茶的袅袅雾气中,黎阿姨的思绪也回到了从前……

  握笔留下的老茧,60年没褪

  黎阿姨是河北交河人,1949年5月,年满20岁,正读大二的她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离开济南的华东大学(山东大学前身)文学系,投身到新中国的建设中。

  “大学没毕业是有点遗憾,可新中国的诞生让我们这些学生热血沸腾,当时就想着快点建设祖国。”黎阿姨笑着说,她完全服从组织的调配,被分进了当时正急缺知识分子的宁波市公安局,做起秘书的工作。

  当时的大学生可是个稀罕物,更何况是女大学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黎阿姨是宁波公安队伍里的最高学历者。

  秘书科就两人,黎阿姨回忆,那时她似乎从未在上半夜睡过觉。由于公安工作还处于空白期,所有的规章、制度都要新制定。“天天都是写材料,一天一万字最起码。一个月下来,握钢笔的手指也磨出了厚厚的老茧。”黎阿姨指着右手中指第一节说,“看,60年了,这茧都没褪。”

  由于水土不服,黎阿姨的身体一直不好,经常感冒发烧,还落下了严重的胃病。1955年夏天,她还因蚊子叮咬,得上了恶性疟疾,但工作繁重,自己不好意思向领导请假,就一个人暗暗扛着,直到后来领导才发现她一直在带病坚持。

  当时黎阿姨的办公室是有点特殊的:房间除了一般的办公桌椅,还有洗漱的架子和一张旧木板床。“那是领导考虑我身体不好,特别让后勤科加的。”黎阿姨笑着说,当她发病的时候,就会捂着被子在床上休息十多分钟,等缓下来就继续赶稿子,一直坚持了百来天,病情才慢慢好转。

  警察妈妈的愧疚

  1957年7月,黎阿姨在宁波成家了,她的爱人也是公安,第二年,她的第一个女儿呱呱落地。

  “老头子已经是领导了,他比我更忙。因此,我们家的孩子就必须比其他家的孩子更自立。”黎阿姨说起孩子,言语中带着愧疚。

  黎阿姨有7个孩子,这是一个庞大的家庭。她说,由于工作需要,她和爱人经常不着家,带孩子的事情不是请姐姐帮忙,就是麻烦街坊。

  1969年11月,江北庄桥的稻田里发生了一起强奸案,由于天黑,加上现场缺少证据,因此嫌疑人迟迟没能浮出水面。

  当时已调到治安科的黎阿姨,坚信这无头案肯定能破,于是她和同事一遍遍前往案发地,在连绵的稻田上寻找证据,排查走访群众,希望将嫌疑人绳之以法。

  黎阿姨接手这个案子时,她的小女儿刚刚出生,但为了尽快破案,黎阿姨依旧一心以公事为重。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周后,黎阿姨终于在稻田里找到了2个烟蒂,这成了破案的关键。黎阿姨回忆,抓到嫌疑人的当天,她还特地做了最拿手的饺子给孩子们吃。

  “孩子们长大后很懂事,但身体都很弱,这是我这个母亲没有尽到责任。”黎阿姨说的时候泪光闪闪。

  回首自己的从警生涯,黎阿姨说,她这一辈子始终牢记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最关键就是要真心真意地为老百姓着想,只要这样,老百姓就一定会喜欢你。”

  宁波晚报 孙波范斌华王西泽于永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仙居一男子欲跳楼轻生 公安消防五小时大营救
·金华举行孙炎明先进事迹报告会 省公安厅记一等功
·绍兴推出110语音短信回访 对110出警不满可直言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宣传部 统战部 市公安局等部署活动
·辽宁省公安厅:小事入手 党建入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