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未来几年九条高铁将开通 浙江开启全新铁路时代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沪杭高铁是浙江设计时速最快的高铁,达350公里,但并不是浙江省第一条高铁,浙江第一条高铁,是2009年9月28日开通的沿海铁路浙江段(甬台温铁路和温福铁路浙江段的总称),去年我到厦门旅游时坐过它,最高时速跑到了253公里,从杭州坐动车到福州,最快只要4小时19分。

  浙江的铁路发展,在全国一直比较靠前,当前正是中国铁路跨越式发展的时期,作为改革急先锋的浙江,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变革中,抓住黄金机遇,再次矗立潮头,开启了全新的铁路时代。

  今年8月23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亲自到铁道部,与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就浙江铁路规划研究及建设组织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签署了《铁道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浙江铁路建设的会议纪要》。

  根据浙江省铁路网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浙江将投入400亿元,新建3600公里的铁路网。

  目前,浙江已建、已规划和研究的铁路项目多达24个。其中,城际高速铁路至少9条,除了已于去年开通的甬台温沿海高速铁路和即将开通的沪杭高铁,浙江省还有7条高铁正在建设和即将建设,来看看它们的简单情况。

  杭甬高铁

  杭宁高铁杭长高铁

  从杭州到宁波,全长150公里,设计时速达350公里,2008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2011年年底建成。届时,坐高铁从杭州东站到宁波,只需26分钟。

  杭宁高铁

  从杭州到南京,原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建设,现在提前到2008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也是2011年年底建成。

  线路走向和杭宁高速公路差不多,从杭州出去后,经德清、湖州、长兴,进入江苏,全长250公里,以350公里的时速算一下,加上中途停靠,也就1个小时的时间。

  以前,杭州人坐火车到南京,基本上都要到上海绕一下,路程比较长,约500公里,坐动车最快需要4个半小时。

  而且,杭宁高铁开通后,杭州到北京的火车,也不用再走沪杭线绕弯,可直接走杭宁线,这样也缩短了杭州到北京的距离。

  杭长高铁

  杭长高铁属于中国“四纵四横”客运网中四横之一,从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连接西南、华中和华东地区。

  杭长高铁东起杭州东站,西至新长沙站,线路全长883公里,线路横贯浙江、江西、湖南三省,途经杭州、南昌、长沙3个省会城市,是一条承担区域间长途旅客为主、城际旅客为辅,同时兼顾与南北方向快速铁路之间转换客流的东西向客运专线。

  2009年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13年建成通车,届时杭州到长沙时间将缩短一半,只要三个小时。

  杭黄高铁

  这是去年年底今年年初,铁道部和浙江省才规划确定下来的一条全新铁路线路,现在正做前期准备工作,肯定会在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

  这条线路,一开始做了南线、北线两个规划,所谓北线,就是走临安到黄山,差不多是杭徽公路的走向。所谓南线,是走富阳、桐庐、建德、淳安、再到黄山。

  最终确定了以南线方案为实施方案,建成后将改变富阳、桐庐不通火车的历史,也就大大促进大杭州西部的经济、社会发展。

  杭黄高铁将西湖风景区、两江一湖风景区(新安江、富春江、千岛湖)、黄山风景区这三个国家级风景区串在一起,对提高杭州风景旅游城市的地位,有很大好处。

  线路全长266公里,其中浙江段186公里,建成后,杭州到黄山只要一个小时。

  商合宣杭高铁

  从河南商丘过来,经合肥、芜湖、宣城,到德清后,并到杭宁高铁上,进入杭州。

  这条高铁把杭州和安徽、河南连接起来,线路的项目可行性报告已通过铁道部审查,有望明年动工兴建。

  通苏嘉高铁

  列车从江苏南通出站后,一路向南,跨长江,经江苏常熟、苏州、在嘉兴的乍浦,与沪杭高铁、上海浦东沿海铁路相连。

  通苏嘉高铁往北将通到盐城、连云港,在烟台坐跨海轮渡,到达大连后,与哈大(哈尔滨—大连)城际高铁相连。

  目前这条线的线路走向、站点方案等内容,正在讨论,将于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

  湖苏沪高铁

  连接湖州—苏州—上海的城际高铁线路。始于湖州南站,经南浔、江苏吴江,在上海青浦境内与上海2号轨道线接轨,最终接入上海虹桥机场,线路全长142.9公里,投资估算109.19亿元。

  线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设站13个,从湖州到上海虹桥机场全程约50分钟,拟于2012年前开工建设。

  “四纵”

  “四横”

  1.北京~上海客运专线,包括蚌埠~合肥、南京~杭州客运专线,贯通京津至长江三角洲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

  2.北京~武汉~广州~深圳客运专线,连接华北和华南地区;

  3.北京~沈阳~哈尔滨(大连)客运专线,包括锦州~营口客运专线,连接东北和关内地区;

  4.上海~杭州~宁波~福州~深圳客运专线,连接长江、珠江三角洲和东南沿海地区。

  “四横”

  1.徐州~郑州~兰州客运专线,连接西北和华东地区;

  2.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客运专线,连接西南、华中和华东地区;

  3.青岛~石家庄~太原客运专线,连接华北和华东地区;

  4.南京~武汉~重庆~成都客运专线,连接西南和华东地区。(据都市快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今日早报】记者体验时速350公里的沪杭高铁
·沪杭高铁沿线车站速览 除杭州东站外其他车站都建成
·车票如何购买? 本网制作服务沪杭高铁乘坐指南
·车厢里全部都是高科技 沪杭高铁抢先坐(组图)
·真快!真稳! 记者体验时速350公里的沪杭高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