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沪杭高铁开通后 杭州服务业新标准 一切向上海看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田阿姨在山东买了房子,打算这几天去收房,她计划到萧山机场坐飞机去青岛。其实她的房子离威海更近,但杭州没有到威海的飞机。

  高铁通了,田阿姨的计划变了。“到虹桥站二等票价格82元,一天有50个班次,高铁虹桥站可以与虹桥机场零换乘,那就去虹桥坐飞机吧。”

  一来是尝尝鲜,二来虹桥班次多,价格应该会更便宜。上网一查,11月1日,杭州到青岛的最低票价是347元,而上海到青岛是255元。而且上海有到威海的飞机,票价364元。

  田阿姨的计划,印证了陈建军(国家发改委长三角地区区域规划综合组专家、浙大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的推测。

  陈建军说,沪杭高铁开通后,萧山机场和虹桥机场将发生正面竞争,萧山机场的功能可能会发生微妙的变化。

  “萧山机场今后会否弱化客运、强化货运还不好说,这要看双方的竞争情况。我本人以后可能会更多地选择去虹桥机场坐飞机。”

  沪杭高铁开通后,面临挑战的绝不仅仅是萧山机场。几乎杭州的所有服务业都将面临来自上海的挑战,尤其是高端服务业。

  当然,如果你把自己的角色从一个服务业的从业者,调整为一个普通消费者,你就会和田阿姨一样,眼前一亮,觉得选择多了,真好!

  陈建军说,我们考量一件事情的意义,要看是否促成了市民福利的最大化。

  福利最大化的前提,当然是选择的最大化。

  ★挑战

   市民是用脚投票的

   如果你做得不够好大家就去上海了

  陈建军说,沪杭高铁将让两地从“一体化”向“同城化”迈进,所谓同城化,就是一天的活动可以在两地之间进行。比如上海的情侣,可以下班后来西湖边谈恋爱,享受杭州的浪漫后,又回上海继续第二天的拼搏。

  同样,也有很多的杭州人会借助高铁,选择去上海听音乐会、看电影、逛博览会,进行商务洽谈。

  面临这样的局面,杭州的服务业从业者,只有参照上海的标准,也就是说按照国际化的标准进行自我要求。“市民是用脚投票的,如果你做得不够好,大家就去上海了。”陈建军说。

  要素要能双向流动

   需要一个前提两者之间差距不能太大

  史晋川(浙大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浙大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说,高铁能促进沿线的要素流动,但是要素能双向流动,需要一个前提,即两者之间差距不能太大。不然强势方就像磁铁一样,把弱势方的要素资源都吸过去,造成“灯下黑”、“大树底下不长草”的局面。

  不过,史晋川认为,沪杭高铁沿线的城市上海、嘉兴、杭州,发展比较均匀,是比较利于要素流动的。

  “自己发展得好了,才能有要素从其他地方流过来。”他说,日本的首条新干线,东京、大阪的东海道新干线,就是一条非常利于要素流动的线路,因为两地之间的差距不大。

 [1] [2] [3] [4]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车上吸烟将被拘留 看看沪杭高铁的安全细节
·沪杭高铁全体验:车头更长更时尚 乘务员都是校花级
·谁持彩练当空舞——写在沪杭高铁通车之际(上)
·沪杭高铁明日开通 宁波列车运行有所变动
·走近沪杭高铁普通建设者 向可爱的幕后英雄致敬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