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银都铝业”节能减排:车间来了“轻骑兵”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细腻的机器操作声,清脆的铝棒触碰声,偶尔还有工人的谈话声……在南浔区南浔镇湖州银都铝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切都显得很平静。然而,就是在这家中小型铝合金型材厂里,一场关于节能减排的“大革命”正在进行:这家把产品安装到“动车组”列车里的企业,眼下在它的核心生产区中进行了工艺设备“大换血”,臃肿的“旧部下”被一批“轻骑兵”所替代,而这一变换似乎就发生在一夜之间。

  “小将”出马一个赛俩

  镜头一

  两只4米多高的煤气发生炉静静地立在车间一旁的角落里,阳光透过顶棚的空隙照射在两个“大家伙”的头部,显出沧桑的“阴阳脸”。顶棚内侧的油漆如蚕食般脱落,露出锈迹斑斑,这是当时排放的废气留下的轨迹……

  镜头二

  在厂区的一角有一只崭新的白色箱子,体积只有1个立方米左右,这是天然气输送装置。与煤气发生炉相比,这台新设备显得身材娇小,但它所接入的仍是两台“大家伙”过去所承载的输气“血管”……

  “这两台‘大家伙’每年的维修费就要30万元。”企业负责人朱林根站在煤气发生炉跟前陷入沉思。这两只炉子陪伴了他多年,“昔日功臣”的退场让他有所感慨。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摆在眼前:新设备每年可节约能源850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6吨。老朱心里有杆秤,他是铁了心要进行“工艺革命”了。

  今年8月,企业启动了天然气技术改造项目。当年那套价值200万元的煤气发生炉被停用,换上的是20多万元的天然气设备,两者的供能能力旗鼓相当,然而对于后者的零排放本领,前者望尘莫及。

  “长枪”一鸣惊人

  镜头三

  一台披着“铁锈衣”的短棒炉靠墙而放。从压机车间出来的工人偶尔会瞄上它几眼,这是目前多数传统铝合金型材厂使用的设备。然而在这里,它却被扔在了车间门口的过道里,一位收废铁的师傅正在一旁敲打估价……

  镜头四

  在压机车间里,新型长棒炉的一端“吐”出一段热气腾腾的铝棒,“咔嚓”一声被迅速截下一段。“这是100毫米的,下一批要切150毫米的……”这条生产线上只有一个工人,正在操作很“听话”的长棒炉……

  “‘短炮’换‘长枪’了,现在想切多少切多少。”压机车间主任吴文林笑着说。这是企业生产线上的脱胎换骨,投资130多万元买进6台长棒炉,将厂内所有短棒炉全部置换。这一变化彻底改变了铝合金生产的传统工艺流程。

  “原先用短棒炉的时候,是先将铝棒切好屯放在仓库。”朱林根说,由于技术所限,过去都是按照200毫米、300毫米等固定规格将铝棒切好,接单后根据具体规格,选择相近长短的棒子再加工。“如果要150毫米的,就要用200毫米的切去50毫米,切去的就得拿去再熔炼,而回收率就只有50%……”

  不算短棒炉多耗的人工、电费,仅一年产生的铝损耗就高达30吨,这一浪费在长棒炉身上不会发生。

  给最后一个“胖子”瘦身

  镜头五

  厂区办公室的一间陈列室里,两面墙上的格子柜中摆满了各式铝合金产品,编号226的一格并不显眼地处在东面墙第3行左数第4格的位置,里面存放的样品就是“动车组”列车椅子所需的铝合金部件,成分为7003……

  镜头六

  从陈列室出来,一本关于氧化车间工艺改造的“瘦身”计划摆放在朱林根的办公桌上……

  目前,企业已投入250多万元用于节能减排改造,据估算,投入在3年内就会收回成本。“发展的目光要放远一些,就像我们的动车一样迎风向前……”朱林根告诉记者,企业节能减排是一个必然趋势,它与企业发展并不是矛盾体,因为能源是有限的,企业发展需要不断壮大就要对自身消耗进行缩减,学会“四两拨千斤”。

  虽然成长中的“银都铝业”还只是一个中小型企业,但能拿下一年2000万元的“动车组”列车椅子部件订单,足见其实力与魄力。眼下,朱林根正把他的目光聚焦到全厂最后一个“胖子”身上——氧化车间的节能减排计划即将实施……

  湖州日报作者:郑嵇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