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东海明珠光芒乍现—浙江海洋经济发展采访纪行之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日报讯 浙江有数千个岛屿,像珍珠一样散落在富饶的东海上。

  近年来,随着海洋资源和区位优势突显,东海上的这些“明珠”开始散发诱人光芒。

  舟山群岛南面,有一个紧靠虾峙门国际航道的岛屿——六横岛。夜幕降临,习惯了安静的岛上居民和往常一样早早回家了,生活区的大街小巷渐渐安静下来;而在岛北面码头旁的龙山街上,却是一个不夜城:酒吧、商店林立,各种肤色的外国人穿行其间。不仅是宾馆、商店的服务员,就连摆水果摊的大妈也能和老外讲上几句英语。

  原本以农业、渔业为主的小岛蜕变的契机,是岛上修造船产业的发展。中国远洋运输集团、鑫亚公司、龙山船厂等大型船舶修造企业以及为之配套的修配企业,共同形成了六横岛船舶修造产业集群。普陀区六横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张峭岭说,业务繁忙时,每天仅到“中远”修理的外国货轮就有四五艘,每艘船按50名海员计算,每天就有250位左右的外国人上岛。

  相比龙山街,邻近的台门港则是另一番繁忙景象:数万吨甚至10多万吨的大型散货轮频繁往返港口,自动化设备轰鸣作业,一边是从大船上卸下来自世界各地的煤炭、铁矿石等货物,一边是将堆场里的货物装上小船转运全国各地。

  台门港是一个水深20米以上的优良天然深水港,在大型物流中转项目落户的同时,也引来了煤电一体化项目。目前,两台世界上先进的1000千瓦超超临界火力发电机机组项目正式动工。“今后将会建成8台1000千瓦火力发电机机组,成为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场。”张峭岭说。

  “六横深水岸线资源丰富、土地资源丰富,且靠近宁波—舟山港,区域、自然资源优势得天独厚,是舟山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六横管委会陈书记说,“今后这里将形成船舶修造、临港石化、港口物流、能源等为主导的临港产业格局。”

  蓝天、白云、大海、沙滩……相比工业港口的大开发景象,舟山还以独特的景色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普陀山、朱家尖、桃花岛、嵊泗等地更是成为旅游热点目的地。舟山跨海大桥通车后,舟山的旅游资源更加引人关注。朱家尖就是直接的受益者之一,这里的南沙、乌石塘、白山、大青山海岛生态公园等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预计今年游客量达260万人次,同比增加50万人次。

  “旅游业已经超过工业成为朱家尖经济的支柱产业,去年旅游总收入达11亿元。”普陀区朱家尖风景旅游管委会主任阮海忠说,目前,随着世界各地旅游投资考察团频繁登岛考察,高档酒店、休闲度假别墅、大型旅游商品购物中心、海岛国际会议中心等一批项目将陆续落户,朱家尖将成为极具特色的海滨度假旅游首选地。

  港口物流岛、临港工业岛、海洋旅游岛、能源岛、海洋科技岛、海洋生态岛……根据海洋经济发展有关规划,除了舟山群岛之外,大小门岛、南麂列岛等东海上的岛屿将向世界展现独特魅力,成为我省新一轮海洋经济发展的亮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