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资讯通 > 便民·提醒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拖地、晾衣、放盆水、加湿器
干燥季,室内如何加湿最有效
我们找到了最黑马的解决之道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湿度计。

加湿器效果明显,但不方便携带。

一盆水搭块湿毛巾最方便有效。

  加湿大法一:湿拖把拖地

  加湿指数:★★★便捷指数:★★

  才告别冷空调一个多月,小白领周MM又不得不打起了空调的主意。按理说,这天气还没冷到需要暖空调上场吧?

  “没办法,我们平时上班,都需要穿职业装。上衣是衬衫加薄外套,下身就一条丝袜加及膝裙。不开暖空调,根本受不了,不然要得关节炎的。”

  可周MM又纠结了。“夏天还好,虽然打着冷空调,可外面的湿度高,皮肤不至于干巴巴的。可一到冬天,打起暖空调,办公室里就干得没法忍受。”

  去年冬天,她没怎么给房间加湿,结果一个冬天下来,眼睛附近居然冒出了干纹,喉咙也老是干痒。

  于是,今年周MM取了不少经。加湿的办法有很多,最简单的就是打盆水,或者晾块湿毛巾;最时尚的嘛,是买个可爱的加湿器,时不时“吐”点儿水蒸汽;最减肥的方法就是湿拖把勤拖地;最养眼的是养一盆绿色植物或者养一缸鱼。

  方法有很多,可哪个效果最好呢?

  早报实验小记再次出马,加湿大法大PK。

  此大法来自周MM同事中的大姐大。大姐大今年三十有七,身形窈窕。据她传授,这都是多做家务的功劳。

  大姐大崇尚自然,对加湿器不以为然。用她的话说,加湿,只要多玩水就行。玩水+劳动,于是,湿拖把拖地,成了大姐大的最爱。

  实验器具不多做累述。小记的实验场所乃一10平方米左右的小房间,木地板。用标准湿度计一测:此时,此地,湿度为51,尚可。

  开启暖空调,温度打到25℃。15分钟后,房间明显变暖,湿度却随着温度上升而递减,下降到47。

  按照大姐大所授,拖把不用拧太干,小记拎着一路滴水的拖把踏进房间,开始劳动。一遍不够,拖第二遍。

  在空调暖风的吹拂下,湿漉漉的地板不出10分钟就干得彻彻底底,而湿度计仅仅勉强蹦到50,便又逐渐下滑。于是小记重新拖地。

  地板再次干透,小记拖完第三遍地时,致电周MM,告知大姐大的加湿大法宣告失败。

  瞧,湿度没增加多少,倒是把小记累得够呛。而且,此计在家勉强能用,在办公室还是别扛着拖把不停拖地了,不然老板会后悔拿了正式员工的薪金,请了一名临时的清洁工。

  加湿大法二:晾湿衣服

  加湿指数:★★便捷指数:★★★

  对于懒惰人士来说,此大法甚是便捷,且一箭双雕,既可加湿,又能干衣。

  小记将一件刚洗好的棉质衬衣晾在房间。半小时后观察,湿度计指针只是稍微往右边偏了偏(湿度高了1度都不到),而衬衣的变化也不明显。

  小记重新将衬衣挂到空调对面,让暖风能直接吹到衬衣上。半小时后再度观察,湿度计的变化比之前明显了一些,但也只是低了2度。

  此大法宣告失败。

  小记借早报之口敬告各位“懒人”,有阳光的话还是尽量将衣服晒到外面。空调之于太阳,干衣效果不佳不说,对健康也很不利。

  而且用这方法加湿的前提是,你首先得有湿衣服才行啊!对周MM这等小白领而言,每天带件湿衣服去上班,也着实难看!

  加湿大法三:放一盆水

  加湿指数:★★★★便捷指数:★★★★★

  显然,这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最简单最易于操作且最不费钱的方法。此法流传甚久,早在10多年前,小记家里初装空调始,每到夏天,空调发威,一盆水便开始陪伴着空调。如果不勤于换水的话,一周后,可以发现,盆里的水位明显下降。

  那么对上暖空调,这一盆水的威力又如何?

  小记打了一小盆水,置于空调下方,将空调风向下转,对着脸盆。此时,湿度计指针停留在49。

  一小时后,记者观察,湿度计显示湿度明显升高,指针指向56。

  看来,古老的方法最经典。只是,目前尚未有一种加湿效果达到60。小记稍感失望,再接再厉继续实验。

  加湿大法四:加湿器

  加湿指数:★★★★便捷指数:★★★

  这是近几年新兴起的加湿方法。加湿器按照功率、加湿效果的不同,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小记这回用的是网上淘来的加湿器,功率35瓦,售价89元。

  因为加湿器好歹也是电器的一种,为了减少辐射,记者将加湿器置于房间角落,喷雾口对准空调。往加湿器中加满水,按下开关,加湿器开始运作,白色的水雾从喷雾口中徐徐而出。

  记者在空调下呆了一小会,口干舌燥,遂离开房间,任由空调与加湿器展开湿度大对战。

  实验时间仍为一小时。一小时后,记者回到房间。

  65!湿度计指针稳稳当当地停在刻度60到70的中间。这小小的加湿器可给了小记一个大惊喜。

  但吹毛求疵的小记随后又陷入郁闷中。由于小记经常要出差,住在宾馆,不可能随身带着加湿器到处跑。而且,好的加湿器可要好几百元呢,近千元的也不是没有。

  有什么方法能随手操作,不费钱,加湿效果还能与加湿器媲美呢?

  加湿大法五:往窗帘上喷水

  加湿指数:★★★便捷指数:★★★

  接下来出场的是一把喷水壶,灵感来自于小记的美女同学。美女同学知道小记囊中羞涩,苦于寻觅省钱加湿大法,便根据加湿器的喷雾原理,向小记推荐喷壶:在房间各部分喷水,尤其是窗帘。

  小记觉得有理,照做。此法使用方法与杀虫喷雾剂、空气清醒剂相同,一个字:喷。喷水壶体积小,可放在包里。

  起初,湿度计指针明显右偏,虽然湿度始终无法蹿上60,但已经好于除加湿器外的其他三种方法。可20分钟后,指针又偏回原来的地方。

  与拖地相同的弊处是,窗帘喷水加湿不持久,所以此加湿法最终被记者打上“折腾人”的标签,不推荐各位姐妹采用。

  加湿大法六:一盆水搭块湿毛巾

  加湿指数:★★★★★便捷指数:★★★★★

  难道真的没有可与加湿器比肩的大法了么?正当小记无比失望时,一位民间人士提供良方:仍然放一盆水,但水盆之上搭一块湿毛巾,毛巾一半浸在水里,一半露出水面。

  小记将信将疑,不过看在这办法实在省力的份上,还是抱着试试的想法照做。

  将一块毛巾完全浸湿,拧干,一半浸在装有水的脸盆里,一半搭在脸盆边缘上。脸盆置于空调风向下方。

  黑马!这是绝对的黑马!一小时后,记者望着湿度计,从惊讶到惊喜,再到惊叹。湿度已然达到65,与加湿器不相上下!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专家点评

  为什么开着空调,空气湿度就会变低?

  “不管是冷空调还是热空调,都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空气湿度自然就变低,所以人体会觉得干燥。”宁波市气象台台长陈有利说。

  所以,要加大湿度,一个办法:水。所以周MM的大姐大同事说对了,加湿,只要多玩水就行。

  以上6种实验方法,的确多多少少都有加湿的效果。加湿的程度,就要看水分蒸发的多少和快慢了。

  从水分蒸发的速度讲,毫无疑问,加湿器最优。加湿器把液体状态的水变成气体状态,散发到空中,是一种动态的行为,能够有效地被干燥的空气吸收,从而比较快速地增强湿度。

  而其他的加湿方法全都是静态的,在加湿速度和效果上就要略输一筹。

  值得称赞的是最后一种加湿方法,虽然也是静态的,但明显优于其他几种。因为脸盆里的水与空气的接触面小,挥发得就慢。而搭块湿毛巾后,接触面变大,加湿效果自然就要好上很多。而且毛巾还能源源不断地从水盆中吸取水分,不易变干。

  往窗帘上喷水、晾湿衣服、用湿拖把拖地,异曲同工,能够被空气吸收的水分并不多。待这些水分被吸收完后,空气马上又会变得干燥。

  还有几种加湿方法效果也不错。比如养一缸鱼,加上不断输入的氧气,水形成了动态,对室内的加湿效果也很不错。

  流水盆景,比如小喷泉,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养植物的话,阔叶植被加湿效果较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