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律师称360涉嫌不正当竞争 腾讯已侵犯消费者权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2日讯(通讯员 任慧芳) QQ和360之争谁对谁错?作为《反垄断法》研究专家,吴勇敏认为,QQ的所作所为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他更进一步提出,国家对企业的这种行为要审查和监管,消费者可以采取维权方式来保护自己作为网络用户的权益。

  浙江大学律师实务研究中心与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共同举办“泽大法律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上,作为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律系主任、中国民法与经济法研究会理事的吴勇敏以“网络环境下的权利和责任”为主题,从法律的角度分析了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QQ和360之争”。

  吴勇敏分析说,从法律角度来开,“360”称QQ窥视用户隐私的行为可能涉嫌商业诽谤,此外,“360”推出“扣扣保镖”和请用户卸载金山等软件也可能涉嫌不正当竞争。

  “腾讯在向用户发出公开信以后单方宣布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的行为,是否侵害消费者利益?”对于腾讯而言,吴勇敏也直言不讳。

  吴勇敏还特别提到,腾讯的行为还可能涉嫌《反垄断法》规制的“垄断”行为。他进一步分析说,用户注册QQ需同意其电子协议,对于免费用户而言,QQ网络协议设定的格式条款,不合理地免除其应承担的主要义务,该行为应受到法律的限制,“用户虽是免费使用,但QQ如果要终止协议,应当给予用户合理的准备时间”。

  而对于付费用户而言,吴勇敏表示,腾讯的行为显然已经构成违约。

  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识产权部主任罗云今天也以“网络环境下的不正当竞争”为主题,结合其代理过的案例进行了解读。

  据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所对网络法律问题关注已久,由于网上的法律争议类型新颖,而法律规范立法又相对滞后,网络交易规则、习惯和方式都与现实中的法律争议有着极大的差异。他表示,希望通过该系列讲座的举办,告诉网络环境下网民应该如何合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