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嘉兴港区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一工人被困海下24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昨天上午9时15分,在嘉兴电厂三期码头取水口工地,一名工人在水下钻孔钢护筒内作业时,因海水涨潮,水压增大,致使护筒突然发生变形,工人被困在24米深的护筒底部。

  事故发生后,业主与施工方迅即展开了救援活动,接报后,市公安局港区分局迅速组织巡特警、派出所、公安消防共60多人赶赴现场参加救援。工地业主单位嘉兴电厂也迅速组织力量施救。

  事发后,嘉兴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梁群,港区党工委书记王照祥,港区管委会主任王马青,嘉电上级单位浙能集团公司有关领导专门作出指示,要求抓紧时间实施有效方案,全力救助被困人员。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金龙飞,政委谢立中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

  险情:钢管受压变形

  最窄处只留3厘米空隙

  出事的钢护筒位于一座向海面延伸的平台中,平台高出海平面6米。护筒直径1米,整体长24米,上端连接平台,下端“坐”在一个同样长度为24米的水泥桩上。据有关人士介绍,护筒正好是套在水泥桩上的,事发时,工人正在护筒底部与水泥桩的连接处,做一定的处理,如果不是出意外的话,接下来他们会在护筒里继续浇筑水泥,增加水泥桩的高度。

  除了连接平台的6米位于海平面以上外,护筒有18米的筒身位于海平面以下,正是这部分筒体因耐受不住海水压力,发生变形。“发生变形的位置在平台以下8至10米的位置,直径1米的筒体最窄的地方已经被压到了只有3厘米宽。”一名参与施救的工作人员说。

  值得庆幸的是,钢护筒虽然严重变形,但并未破裂,海水没有进入到筒体内,这给位于筒体底部的工人保留了生存的空间。据悉,被困工人姓范,湖北人,1967年出生。

  方案:切割水泥桩

  整体吊起护筒

  据赶到现场救援的平湖市和港区消防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赶到现场后,曾试图利用扩张工具扩大受压变形的筒体,以此救出被困工人,但是这种想法很快被否定。“一个是因为海水压力实在太大,另一个就是担心筒体会因扩张而破裂,万一进水,被困工人将无法生存。”

  最后,经过与施工方会商,施救人员拿出了一套通过切割水泥桩,然后整体吊起护筒的施救方案。“钢护筒和水泥桩是连接在一起的,我们从下面切割掉水泥桩后,就可以把钢护筒和水泥桩一起吊上来,然后再从侧面开洞,救出被困工人。”一名施救人员说。

  在现场,数台起重机和一艘起重驳船已经到位。“这些起重机足够吊起护筒和水泥桩。”施救人员说。

  营救:困难超出想象

  从上午10时许开始,各方按照营救方案的要求,开始施救。大家首先找来两名工友与被困工人对话,消除其紧张心理,并通过此举观察被困工人的生命体征变化。随后,医护人员和施救人员通过缝隙,向桶内放下了软管,定时向护筒内的被困工人提供食物和饮用水。

  这两项措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现场传来消息:“被困人员的精神状态和生命体征都很稳定,已经送了烟和火腿肠下去。”“烟还是他自己要的,这表明他的精神状态还是很好的。”施救人员说。

  岸上的工作和水下作业同时进行。8名潜水员被分成4组,轮流下水清理淤泥,为切割水泥桩做准备。“钢护筒与水泥桩连接的部位正好也是淤泥面,而切割的位置是在连接部位下1.5米处,清淤工作必须首先进行。”一名施救人员说。

  “困难确实很大,清淤的时间原来预计是2个小时,没想到会要这么久。”直到下午5时50分,清淤工作人员才最终完成清淤。对于严重超时的情况,岸上的施救人员猜测:“水下太深,压力和水流情况都很复杂,很可能清一点又回去一点,这样,清淤速度就慢下来了。”

  反复:

  切割清淤交替进行

  入夜,海面的风浪越来越大,得知清淤工作完成时,每个人心中都点亮了一盏希望之灯,因为大家觉得已经胜利在望:“切割工作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完成,剩下的起吊工作就相对容易些。”

  不过,这种兴奋并没有持续多久,切割设备送到水下没一会,又被迫送上水面。施救现场传来消息:“海底淤泥回流太快,刚刚清理好的切割作业面,又被填上,无法施工。”

  从下午5时50分直到记者晚上10时发稿,清淤工作和切割工作始终在交替进行。更令人揪心的是,清淤工作的作业时间明显多于切割工作的作业时间,切割进行得相当缓慢。

  记者离开现场时,被困工人的家属已经赶到现场,为了不影响施救工作的开展,家属并未被安排登上施工平台。他们和所有人一样,站在岸边,默默祈祷。

  (请报料人来领取新闻线索费80元)

  据嘉兴日报 记者 王杭徽 制图 张利昌 通讯员 郑国光 高鹏 摄影 赵颖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灾难面前的人性光辉
·十余吨沙旁有只头盔 人在沙下?原是虚惊一场
·被公交车撞了为何不能全赔 温州四车追尾事故引争议
·宁波轻微事故当事人不撤离现场造成拥堵将被罚200
·高速上遇事故 千万要在确认安全情况下才能下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