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筑中的“低碳哥” 西子联合将洗手水汇成景观喷泉
“绿色建筑”一年节约运行费用300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西子联合大厦的屋顶太阳能板为大楼提供能源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在杭州庆春东路,西子联合刚启用了25层高的新大楼,里面有很多“神奇的装备”,并成为节能建筑的一个标杆:门口的喷泉都是洗手池的废水循环利用;走进办公室,电灯和空调会自动打开,而人一离开,它们会自动关闭;所有的电梯上下都能够产生电能,并输回机房供大楼使用;草坪上的数十盏照明灯,都没有电线,白天“吸饱”太阳能后,就能在夜间亮上10来个小时……这幢建筑每年节能可省下300万元。

  当我们面对严峻的能源紧缺局面,“节能减排”成为企业比拼的内容,而领跑浙江装备制造业的西子联合就用这幢“绿色建筑”给我们展示了怎么样才是“会过日子”。

  定制的空调系统很“人性化”

  走进办公室,如果室内温度有点冷,空调会微微地送上暖风,而且还很智能,人多风力则强,人少风力则弱。西子联合大楼的这一空调系统被员工们笑着称赞:“很人性化。”

  昨天,记者走进了这幢充满节能因子的现代化大楼,一眼就看到空调出风口与常见的空调系统有所不同。而在房子的墙壁上,都安装了敏感的红外感应器,它会根据人体的舒适度和人员密度,自动调节室内温度。

  “这在国内是首台集合了众多智能节能元素于一体的空调。”浙江大学西子研究院绿色节能所所长徐东升参与了整个系统的设想到最后安装完成的过程。他告诉记者,这一智能化空调系统可以说在各个环节上把节能结合起来,完全是给“西子定制”的,靠着自己的制造优势,有些部件索性自己集成。“与普通的大楼空调系统相比,我们的这台要节能50%。”他笑着说。

  LED灯、“会发电的电梯”纷纷上阵

  其实这幢大厦还有个小故事,2006年4月,建筑图纸已设计好了,就是一般传统建筑。当董事长王水福到北京考察回来后,决定建一座“绿色建筑”,并计划着将国内外最先进的节能技术都应用上。于是,原先普通的日光灯也换成了LED灯,这也给“西子制造”的LED产品一个用武之地。

  记者在大楼的楼道和办公室里看到,顶上的灯都换成了LED灯,而靠窗的灯都关着。工作人员指着窗帘告诉记者:“只要窗帘拉开,外面光线好的话,我们的LED灯就会自动熄灭,或者减弱。”这些产品都是由浙江西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应用,而像这样的LED节能灯,整幢大楼约有2000多盏。

  不但用自己的LED灯,西子联合还用上了自家生产的“会发电的电梯”。乍看这部电梯外表和别的电梯没什么两样,“它可是采用了目前全球最节能的能源再生电梯,比一般电梯综合节能40%。”徐东升介绍说,他们在电梯电机控制系统处装置了能量回馈装置,可以实现电梯空载上行和满载下行的能量转换,利用电梯上下的势能来发电。把电梯运行中产生的势能转化为清洁电能,并重新收集后再返回建筑物所在电网,为建筑物中其他电器设备提供电力。

  洗手水循环成喷泉

  最有效地用水,在西子联合大楼也得到淋漓尽致地诠释。

  “我们大楼的景观用水都是中水再利用。”在西子联合员工看来,自己公司很省,但省得让他们很得意。而这些中水其实就是卫生间里洗过手的水,在经过中水处理装置处理后,这些水重新派上了大用场,不但大门口喷泉景观用上了水,院子里浇花浇树也是它们。

  西子联合做的“水文章”还不只这些。在大楼顶,是整片的太阳能板,“大楼一半的热水来自太阳能系统供应。”徐东升告诉记者,一半的热水来自顶楼的太阳能系统,这也为大楼用能省下了不小的一笔。

  “虽然大楼造价增加了8%,但预计几年就可以收回这部分增加的费用。”徐东升说,单单四部电梯每个月发电大约有3000多度。西子联合大厦通过这些节能新技术的应用,对能耗进行着实时监控,就是这样一幢节能大楼,每年系统综合节约运行费用近300万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