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变还是不变 透视汇率波动下的台州外贸形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走高,再走高。

  近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持续上升。仅以上月中旬为例,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6497元,再次刷新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汇率的波动与外贸直接关联。扑朔迷离的短期变化预期,让从事外贸的企业家们绞尽脑汁稳定微薄的利润空间。汇率问题成了企业关注一大焦点。

  企业接单谨慎

  随着经济的回暖,企业订单也越来越多,但受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外贸企业接单谨慎。

  “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4月份了。”台州浙诺尔鞋业有限公司林明标说,“但明年5月份的单子我们不敢再接了。”究其原因,除了汇率短期变化预期较难把握外,还受到了原材料价格等因素影响。

  不单单在轻工行业,医药保健行业同样如此。“目前订单已排到明年1月份了。”浙江拱东医用塑料厂王仁芬说,由于这个行业有特殊性吧,有单子当然要接。“但如果汇率波动较大,也要有另外应对措施。”

  据外贸部门近期所做的一份调查显示,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不少外贸企业接单持谨慎态度。短单、小单和快单成为台州不少企业接单的主要方式。有些企业还将一年的大单折成按月出口的小单,以规避汇率变动风险。

  在刚结束的第108届广交会上,不少客商的订单一般在下单后3个月之内要求交货,部分订单在1个月后交货。参展企业预测短单、急单在未来几个月将持续增加。不敢接长单的另一个原因是企业普遍感受到招工难,“工厂无法保证按时交货,自然难以保证长期合同的履行”。

  商品成交价上涨利润空间明显压缩

  如何应对较大的汇率波动呢?

  温岭舜浦帽业有限公司陈君标的回答简洁明了:加价。“老外们都清楚人民币汇率变动情况,因此而加价,他们能接受的。”

  “我们计划从明年1月份开始,向银行进行汇率买断,这方面倒没什么太大的担心”对台州浙诺尔鞋业有限公司的林明标而言,比照汇率波动问题,他更关注生产成本的因素。“现在的原材料价格是飞涨。仅拿PU材料来说,短短两个月不到,价格就涨了将近7000元每吨。实在难啊。”

  商品成交价上涨的状况在第108届广交会上得到印证。据相关资料表明,台州九成以上参展企业反映本届广交会产品成交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四成以上商品提价15%以上,企业议价压力大增。

  企业家们很纠结:涨,可能流失客户;不涨,做再多也可能是白忙活甚至亏本。“老外们都很熟悉中国市场,因材料、人工费用上涨的价格调整客商很难接受,要提价也只能寄希望于高附加值。”涨,还是不涨?企业家们表现得非常慎重。

  通常认为,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利于进口。但对路桥废旧金属拆解业来说,由于当地进口的散装废旧金属大多来自日本,今年以来人民币相对日元贬值近10%,无形中使成本提高,利润空间受到压缩。

  创新是取胜王道

  从刚结束的第108届广交会台州参展企业看,拥有创新产品的企业,市场话语权大,即使报价较高,采购商也能接受。

  三鸥机械的自主品牌产品,虽价格有所提高,但无论是接待客商数量还是成交量都位居前列;信溢公司的喷雾器价格比同行高,但人气未减,反而赢得了一批新客户,成交形势良好;浙江龙威灯具灯饰带来的新产品较多,明显意向订单都比一般展位多,对到会客商及洽谈情况表示满意……

  “制鞋行业虽然是个传统行业,但同样需要创新。”从事制鞋30多年的林明标说,要想有一个长远的发展,就必须在品牌和工艺上多下功夫。他的产品目前主要在欧洲的超市里销售,但他希望有朝一日能摆进专卖店。“这个市场的培育不是一蹴而就的,希望政府在相关政策上给予优惠和扶持。”

  转变外贸增长方式

  积极开拓新兴市场

  汇率波动、原材料价格上涨、招工难……面对当前复杂的外贸形势,企业该怎么办?

  “要外贸企业要积极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加大自主设计研发、自主品牌、自建渠道的力度,提升出口附加值,挖掘新的增长点。”市外经贸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认为,从台州出口市场结构分析,传统市场都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是金融危机冲击重灾区,影响大。一些新兴市场都在经济相对封闭的国家,冲击较小。外贸企业要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及时开发新兴市场,形成新老市场并举的新局面。“我们鼓励和支持企业利用电子商务推进国际贸易,在发展对外贸易的同时,积极发展对内贸易,做到内外并举。”

  据台州日报 朱小兵 陈素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结合防洪灌溉发电 台州“大水缸”未来有更多功能
·2009年“城考”台州降一位 失分在哪里?
·台州已基本实现全面小康 总实现程度为90.8%
·台州市运管处:已展开调查 欢迎学员及时来投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