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农夫山泉、苏泊尔家电等上了杭州“节能减排黑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生产水的企业怎么会和能耗超标挂上钩?农夫山泉未作解释。CFP供图

  此次被通报企业名单:

  浙江苏泊尔家电制造有限公司

  杭州绿能环保发电有限公司

  杭州青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前进锻造有限公司

  浙江华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杭州菲氏浴厨用品有限公司

  浙江汉德邦建材有限公司

  农夫山泉浙江千岛湖有限公司

  建德市新安江镍合金有限公司

  浙江春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杭州富阳兴业合成革有限公司

  中策橡胶(富阳)有限公司

  浙江杭州大马水泥有限公司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近日,杭州市统计局、杭州市经济委员会、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了一份《关于公布2010年1-3季度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上升5%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的通报》,公布了全市13家能耗同比上升的企业。

  上榜企业中,农夫山泉、苏泊尔家电、中策橡胶等知名企业赫然在列。在大众眼中,这些名牌企业的形象一向与品质、信誉挂钩,为何在国家大力推广的节能减排上,竟会“落马”?昨日,记者采访了“黑榜”发布方与几家上榜企业。

  农夫山泉、苏泊尔家电、中策等上了杭州“节能减排黑榜”

  发榜方表示,年底还将放榜,大型名企、无名小企一视同仁

  谁说名企不能上“黑”榜?

  榜单:农夫山泉已非头回上榜

  据杭州市统计局、市经委、市发展委联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至三季度,杭州市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81%,降幅较上半年扩大1.31个百分点。但单位GDP电耗降低率却为-2.71%,不降反升。

  在此次通报中,主要发布方表示,今年以来,杭州市利用节能降耗压力形成“倒逼机制”,前三季度的节能降耗工作已显成效,但距全年的节能降耗任务还有差距,目标形势依然严峻。

  据了解,此次并非杭州第一次发布类似的“节能减排黑榜”。

  在今年6月和9月,同样由杭州市统计局、市经委、市发改委联合,分别通报了一季度和上半年“GDP综合能耗同比上升5%以上”的重点企业,一季度有48家,上半年有26家。记者注意到,部分企业已不止一次上榜。在上半年的通报中,浙江苏泊尔家电制造有限公司、农夫山泉杭州千岛湖饮用水有限公司就出现过。

  发榜方:主要是警示,年底还将发布

  11月24日,杭州市统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这些被通报的企业能耗同比上升幅度明显,超过5%的标准,但有些企业也恰好处于产品结构调整阶段,并不代表一直以来的能耗水平,此次通报只是起到警示作用,希望这些企业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努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扭转企业目前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上升的不利状况,为全市节能降耗作出贡献。

  昨天,杭州市经委相关处室一位副处长向记者表示,杭州市经委今年多次联合市统计局、市发改委联合发布“节能减排企业黑榜”,并通过媒体进行公示监督,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在节能减排指标缺乏处罚措施的前提下,让“上榜”企业在面对舆论压力后,能自觉调整降低能耗。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由于工业经济恢复性增长及高耗能行业生产的较快增长,杭州市节能降耗形势十分严峻,从上半年杭州市统计监测的一系列指标情况看,没有达到“时间过半,完成节能降耗目标过半”的任务。

  接连几次通报下来,上榜企业从48家到26家到13家,数量确实一次比一次减少,但每次通报中,都不乏一些大众熟知的“名牌企业”。

  这位副处长表示,凡是被通报的重点用能超耗企业,都是经过杭州市能源监测中心检测,再由杭州市统计局统一发布的,“谁说知名企业就能避免上榜?到了今年年底,有关部门仍会继续统计和公布一批重点用能超耗企业,只要能耗数据确实,无论大型名企还是无名小企,都一视同仁。”

  同时他也表示,在屡屡通过媒体曝光“黑榜”后,被通报的企业如今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特别是一些为地方经济作出贡献的知名企业。但从整体上来说,并非上榜的企业就一定违反了用能标准,只是这一段时间内增长率比较高。只要企业积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扭转不利状况,到了年底一定能够达标,为全市节能降耗作出贡献。

  上榜名企:“不再上榜,应该没问题”

  大众心目中光鲜亮丽的名企,为何会在“节能减排”中落马?昨日,记者联系了苏泊尔和富阳中策的负责人,了解企业在节能减排行动的点滴。

  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企划部负责人张丽萍告诉记者,苏泊尔公司过去在节能减排方面一向表现良好,此次上榜,主要是由于生产线突调导致的。

  据她介绍,在此次杭州市的联合通报中,有关部门统计的是杭州市的生产基地能耗数据,而这个基地最近由于产品线的转移,正处在交替时期,才难免出现了能耗超标的状况。

  “苏泊尔这次的生产线突调,主要是把杭州市基地的几条生产线调整到绍兴,而杭州本地,新的产品线正在培育和磨合,设备、人手都处在一个交替的节骨眼上,所以目前可能在杭州市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相信一旦到了明年,等磨合期过后,各方面都调整兼顾好了,应该不会出现超标的情况。”

  对于企业突然被列“黑榜”,富阳中策橡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剑铭也十分无奈:“我们事前完全不知道有关部门会发布能耗超标的企业榜单,如果不是忙于减产,加上及早知情,企业就可以不那么被动,能及时做出调整、避免上榜了。”

  王剑铭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企业一直在积极配合当地环保部门的要求,降低产量、调整和撤出有可能污染的生产线,因此,在作为公式分母的万元产值下降的前提下,GDP综合能耗的数据变化和去年相比,可能会有所提高。

  作为国内最大的轮胎生产企业,企业在生产制造时,许多基础消耗都是“不得不耗”。如今冬季来临,在防寒保暖、能源控制方面的要求更高。“现在我们的生产线为了保温,基本都是要开空调的,许多能源都是‘不得不耗’;另一方面,我们已经做了许多日常管理的调整,循环用水、照明打一半等等。”

  据了解,今年1至9月份,中策橡胶公司的GDP综合能耗为0.1479吨标准煤,同比下降了12.49%。据王剑铭介绍,其中富阳子公司做了很多努力,能耗指标下降了43%。

  如今尽管处于产能和能耗调整的“紧张时期”,王剑铭仍乐观地表示,对于完成全年GDP综合能耗指标,只要企业上下一心努力,避免再次上榜“应该没问题”。

  “黑榜”发布后,记者也试图联系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在向该公司企划部人员提交了采访提纲后,截至昨晚发稿时止,对方仍未作出回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苏泊尔农夫山泉等一批重点用能超耗企业被通报
·农夫山泉状告《公益时报》 拒绝调解递交证据力证清白
·“1分钱捐赠”风波又起 农夫山泉状告《公益时报》
·“喝一瓶水捐一分钱”遭质疑 农夫山泉有点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