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十一五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经验解读:海阔天高竞翔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2月01日讯首破千亿,曙光在望!

  2005年,衢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即将过去的2010年,这个数字有望突破1000亿元大关。

  当我们把目光定格在2002年,衢州确立“工业立市”战略的这一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33家,到去年年底,虽然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企业订单大幅缩水,这个数字仍然稳稳地扩张到了1265家。

  过去的五年,衢州工业量质并举,眼前海阔天空。

  元立成为全国钢铁生产企业循环经济典型,开山打造“空气动力中国芯”、志高机械全液压露天钻车获评国内首台(套)、威盛电子朝着业内“前三”的目标挺进,雷士灯具冲刺全球最大节能光源生产基地;国家氟硅新材料产业基地、全省首个光伏产业基地落户,衢州成为目前国内光伏产业链最为完善的地区之一,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年均增长40%以上;氟硅新材料、太阳能光伏、空气动力机械、电子信息等新兴战略产业以迅猛的发展势头,成为衢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支撑……

  衢州工业腾飞靠的是什么?正如市委书记孙建国在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所总结,五年以来,坚定不移地走转型发展、高端发展之路。

  激活

  成绩来之不易。衢州既不具有东部发达地区高端要素带来的“极化效应”,又不具有中西地区各项政策优惠带来的“洼地效应”,而且工业起步较晚、基础薄弱、总量不大、领军型企业不多,到2010年却已经形成6个国家级、6个省级产业基地,衢州走的是一条激活主导产业的发展之路。

  被誉为全球压缩机技术领域“六个半”领军人物之一的国际知名螺杆压缩机专家汤炎博士,去年从美国昆西压缩机公司“转会”衢州空气动力机械产业,出任开山集团副总裁兼北美研发中心主任。衢州老牌企业“开山”实现“北美研发,中国制造”的发展模式。

  这是衢州积极引进国内外创新型高端人才,给工业注入新活力的缩影。2008年,衢州在欠发达地区率先专门出台“四个一百”人才政策,对有自主创业的技术和项目、有技术团队的海内外领军型人才来衢创业,给予100万—3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免费提供不少于100平方米的创业场所和100平方的住房;项目投产后地方税收首次超过100万元的,给予100万元的奖励。此外,引进的海内外领军型人才在技术入股、创业风险投资、资金担保及科技项目申报、子女入学、家属安置等方面都享受优惠政策。这一政策推出的当年,就有101位海内外领军人才申报106个项目,经委托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评审,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申报、初步认定具备较高技术含量和良好发展前景的项目占75%。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衢州已形成了化工、机械、建材、造纸和食品五大产业领域,经过人才、技术、市场、产品等积累,传统产业“基因”在“十一五”期间被进一步激活,形成了一大批产业群:

  以巨化、中天为龙头的氟硅新材料产业群,取代了传统的高能耗低附加值的盐化工、煤化工;以开山、煤机厂、红五环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产业群,结束了手工作坊式“小打小闹”的历史,站在了全省、全国以至全球的“第一梯队”中;以明旺、娃哈哈、蜂产品等为代表的绿色食品产业群,把散落各地、依靠千万农户手工劳动的衢州资源特色产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国内外数以亿计消费者的餐桌上;以仙鹤、龙游造纸业为代表的特种纸产业群,结束了有几百年历史的土法造纸史,创造出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呵护了一方秀水。

  持之以恒的招商引资、引导培育,衢州涌现出的一批新兴产业群在过去五年里开始集中“发力”,以中宁、万向硅峰、乐叶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群;以威盛电子、茗芯科技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群走上前台。如威盛电子,为衢州开辟了电子通讯产业,除了高密度互连电路板生产外,产业链还可延伸到后续环节,带动贴片、封装和相关物流业。

  创新

  “十一五”规划即将启动的2005年年末,一项影响深远、对落户衢州工业项目有着“生杀予夺权”的制度在衢州付诸实施——工业投资项目专家决策咨询服务协调制,首先在市区范围试行。

  市经委工业园区处负责人坦承,当时一些部门、单位与个人对此有所抵触,认为会影响招商引资,减慢工作效率,进而影响到衢州发展环境。2006年11月,这一机制在全市推开后,效果开始逐年显现。到2009年年底,全市通过决策咨询的工业项目平均投资强度181万元/亩。今年前9个月,达到了231万元/亩,同比增长两成多。

  这个全省首创的机制,确保了落户衢州的工业项目的“高(科技含量高)、新(新型的)、优(优质的)、强(投资强度大)”。五年来,衢州依托这一机制共否决项目1345个,总投资达93亿元,仅市区4个经济开发区就否决了96个项目,总投资52亿元。

  创新离不开坚持。浙江科技学院科技处副处长姜仁仕教授说起和衢州的合作,接连说了几个“想不到”,即层次高、合作面广、持久深入、取得成果多。来自市科技局的统计,2005年以来,衢州科工会上每年签订合作项目保持在200项左右,2008年创下新高,签约项目数253个,履约项目数220个,投产项目129个,产值达到12.23亿元。

  在衢州,创新更是“基因”与“动态”组合的大创新。“基因”是一个地方的工业发展的前提与基础,“动态”则是发展的过程与方向。2009年金融危机阴霾笼罩全球,如何突出重围,并实现既定目标?衢州抓住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转变发展方式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方案的意见》精神,历时近一年,多次调研论证并咨询省有关部门意见,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衢州市特色产业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今年获省发改委正式批复。明确衢州在成为全省经济新增长点的同时,还要朝着“全国先进特色制造业集聚区、低碳经济试验区、浙江省战略新兴产业成长基地”迈进。

  提升

  2008年,衢州工业发展的又一重要节点,市委全委会通过“主导产业高端化、特色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高新化”的指导方针,制定出台了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为主的8个方面13项政策举措。这是衢州工业发展坚持五大理念(即政治责任、后发优势、产业集群、高端发展、统筹协调)的又一次深化与提升。

  五年来,衢州一批行业龙头在全省、全国甚至全球成为领军企业,连续几年,衢州工业企业综合经济效益得分全省领先,劳动生产率指标达到了全省平均水平的2倍。这是衢州瞄准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积极对接国家和我省产业振兴规划,积极实施五大提升工程(产业集聚平台、产业龙头带动、产业创新能力、产业集约发展和产业服务环境提升工程)的结晶。衢州工业呈现出“战略性产业特征明显、产业高端化趋势明显、低碳效益明显”等特点。

  工业界人士指出,“十一五”期间,衢州大力发展、积极提升的新材料、新能源、物联网、先进装备制造业都是我国战略性产业的重要组成项目,具有高契合度、高带动力、高附加值、高成长性、高优势度的特点。低碳型产业中,衢州加大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度,像巨化、元立、衢州水泥成为节能降耗“全国标兵”;新能源方面衢州拥有全省太阳能基地,生物质能源衢州率先在全省试点,拥有全国最大的节能灯生产企业,LED新光源用到了太空舱上,而且衢州“碳汇”资源优势明显,全市植被覆盖率达到了72%,这个指标已经超过了日本;衢州还在全力推进核电产业。这些都使衢州工业离高端化、战略性、低碳型越来越近。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不断扬弃、勇于创新、积极提升中的衢州工业日新月异,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有识之士来这里投资创业——“十一五”期间,全市共完成工业投资910亿元,成为全市全社会投资的主体(占比为49.4%);重点工业投资项目过半,达到550个,完成投资342亿元,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85个,5亿元以上大项目8个。其中今年1月-10月就实现全市限额以上工业投资212亿元,同比增长18.4%。

  (据衢州日报 策划 毛水华 章卫平 记者 王继红 通讯员 方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