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小猫被困18米大树 小伙从城北赶到城南上树救下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小伙救猫,消防队员救小伙。摄影 韩丹
88岁的孙奶奶把小伙拖回家,要为他洗洗伤口。摄影 申道飞
救猫的小伙受到居民的热烈夸赞 摄影 韩丹

  万松岭路84号杭州卷烟厂职工宿舍楼前,有只小猫爬到一棵枫杨树(又叫元宝树)上,由于离地太高(大约18米)下不来,困在树上好多天,没得吃没得喝,还夜夜被冷风吹。附近的居民说,这是一只怀孕的母猫。

  小猫被困的第三天(12月7日),居民们不忍心看小猫挨饿受冻,纷纷打电话给相关部门,要求将小猫救下来。后来,市电力局路灯管理所开来了一辆登高作业车营救小猫,可惜树枝挡住登高车平台,最终营救失败。

  但可怜的小猫仍旧牵动着大家的心,一些热心居民会时不时来看看它,陪陪它,有人还爬到离它最近的5楼,和它说说话(本报昨日新市井故事版曾有报道)。此外,全国网友还通过微博转发消息关注它。

  昨天中午11:36,吴女士(注:她住在杭州卷烟厂职工宿舍楼5楼)给快报记者来电:有个小伙子孤身一人爬上树了,说要去救猫,他没有带任何防护设备,树那么高,我们都担心死了……

  被困四天四夜的小猫获救

  记者赶到现场的时候,树下围了好多人,树上的小伙子正在小心翼翼往下爬。小伙子双脚赤足,上身只穿一件保暖内衣,右肩斜背一只相机包。

  几位大妈在树下紧张地抬头看着小伙子,口中不停地叫着:“小心啊!抓稳了……”一位大妈说小猫已经获救,就在那个小伙子的包里。

  往下爬了一段后,树身越来越大,且很长一段树干没有枝杈,小伙子身上背着小猫,试探了几下,表现出无法借力的样子,围观人群更是紧张,你一句我一句说个不停。

  4楼阳台上,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大声说:“小伙子,你身体要(保持)平衡啊!”说完手有点哆嗦地从口袋里掏出一粒药丸,服下。

  正在这个时候,消防车赶到,迅速拉起了警戒线,架起云梯,准备接应小伙子。

  但云梯能稳住的地方和小伙子还有一大段距离。小伙子于是将装着小猫的包递给一位消防队员,然后自己利索地爬到云梯上,回到地面。

  消防队员把小猫带到地上后,放它自己走了。被困四天四夜的小猫终于获救!

  大伯大妈抢着和“救猫英雄”拥抱

  小伙子一回到地面,几位大伯大妈立刻拥上去,把外套递给他,帮他拍掉衣服上的树皮等脏东西,然后一一和他拥抱,夸赞他了不起,是个“好样的小伙子!”

  更为喜剧的是,前去营救的消防队员中,有一位和他是高中同学兼同乡,两人多年不见,这次竟然碰巧相逢。

  嘈杂声中,小伙子被一位老奶奶“拽”出人群。仔细一看,原来是之前在4楼阳台上,不断提醒小伙子注意安全的那位老奶奶。

  老奶奶姓孙,今年88岁,原杭州卷烟厂的医生。

  孙奶奶说她看到小伙子救猫的时候,小猫抓伤了他的小臂,“猫爪有毒,我要带他去洗洗伤口。”小伙子客气地说没事,但孙奶奶不由分说,硬把他“拖”上楼。

  孙奶奶还说,小猫困在树上的那几天,她心里一直很难过。“我一到阳台它就叫我,叫得我真当是心疼,我只能跟它说‘我没办法救你’。”

  小猫被救下后,孙奶奶高兴得跑到楼下,“我要看看,这到底是个怎样的小伙子?他肯用一条命去换一只猫,太了不起了!”

  整个救猫过程,孙奶奶说她吃了两粒麝香保心丸。“我有心脏病,看到他爬那么高,树枝一抖,我心跳就加快……”

  从汽车北站赶到城南救猫

  到了家里,孙奶奶找出酒精棉球给小伙子消毒——他的两个小臂全被小猫抓伤,伤口不深,但边上的皮肤都翘起,留下一道道伤痕。

  听说小伙子早餐还没吃过,孙奶奶马上煮了牛奶,又蒸了几只馒头,隔壁的阿姨送来了橘子和糕点。小伙子先是推辞,经不住大家热情的招呼,才开始腼腆地吃起来。

  我趁机和小伙子聊了聊,但他很低调,只肯透露自己网名叫“老范”,1985年生,临安昌化人,目前是杭州一家装饰工程公司的合伙人。

  昨天早上,老范在上班途中,听说有只猫困在树上好几天,登高车也没能救下来,回到单位后,在网上搜索了《都市快报》的相关报道,得知小猫被困的地方是在万松岭路84号。

  “我从小就爬树打山核桃,心想自己应该能把小猫救下来。”老范说,他在老家爬的山核桃树,大多长在陡坡上,比报道上讲的小猫离地18米要高得多,所以并不担心树高。

  “听说还是只怀孕的母猫,好几条生命呢,要是饿死了挺可惜的。”救猫的主意打定后,老范从汽车北站坐着公交车,一路辗转来到位于城南的万松岭路84号。

  两次失败才爬上了树

  现场一番查看之后,老范觉得唯一的难题是树身太粗,双手抱不住,很难使上劲。

  老范本来打算买条绳子,套着树干爬上去,可附近的小商店都买不到绳子。最后,他买了一包鱼干,准备带到树上引诱小猫靠近。

  “没有绳子也必须上!”老范给自己打气。

  爬到3米高的地方,遇到一个大树杈,他怎么也上不去。无奈之下,只能又回到地面,脱掉外套接着爬,结果还是没能爬上去。

  老范冷静下来想了想,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袜子太滑;二是抱住树干的手臂用不上力,他再次回到地面,脱掉袜子,带上相机包接着爬树。

  这是第三次尝试!

  这一次,老范用相机包的带子当绳子,从另一面扣住树干,双手抓住带子两端,双腿夹住树干作为支撑点,像澳大利亚考拉熊一点一点往上爬。

  爬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小猫栖身的U形树杈。

  小臂被小猫抓伤

  但小猫很有敌意,不肯靠近他,躲得远远的。

  老范撕开鱼干,用树枝叉住,慢慢靠近小猫。小猫闻到鱼腥味,慢慢嗅着走近鱼干,老范就慢慢抽回树枝,不过,小猫警惕性还是很高,不轻易上当。

  老范耐着性子,让它先尝尝味道,取得它的信任,如此反复引诱了四五次,才把小猫“骗”到身边。最后看准时机,猛一把抓牢小猫脖颈,把它放进随身携带的相机包里。

  捉住小猫的同时,小猫使劲反抗,乱捣乱抓,老范的小臂就在那个时候被抓伤的。

  “是只母猫,有没有怀孕不清楚。”老范说。

  老同学:他读书时人就很仗义

  事后,老范一个劲对我说,别把他的真名登在报上,不希望父母知道后为他担心。

  又联系了去救老范的消防队员宋航,他说老范中学时就很仗义,有爱心,家里种了很多山核桃,比较富裕,经常帮助别人,后来一个去了宁波上学,一个入了伍,两人就此失去了联系。

  “看到他冒着那么大的风险去救一只小猫,除了感动,我还为有这样一个老同学感到骄傲。”宋航说。

  不过安全仍是最要紧的,一般人切不可模仿。就算老范这样的爬树老手,昨天爬树救猫,还是让人捏了一把汗!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为了救猫小伙树顶遇险 迎来救星竟是高中同学
·准猫妈妈被困树上3天 临安小伙子上树救下了猫
·怀孕猫被困树上四天牵动全国网友心 消防出动营救
·被困"高空" 杭州怀孕母猫牵动全国微博博友
·怀孕?中毒? 18米高元宝树小猫凄凉呆四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