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昨天出现厚度40厘米暴雪 专家释疑:为何这么大?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从昨天上午开始,我市各地普降大到暴雪,截至今天上午,我市各地积雪深度基本都在10厘米以上。据了解,在12月15日就出现这么大的降雪,这是我市自1956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头一回。因此,昨天的暴雪天气也打破了我市的气象历史记录。

  据市气象台最新消息,截至今天上午8时,我市各地积雪深度基本都在10厘米以上,全市最深的地方积雪达40厘米。气象专家提醒说,未来两天我市将出现严重冰冻天气,广大市民及有关方面要严密防范。

  昨天的大雪,打破了金华多项气象记录

  “在我的印象中,金华已经有很多年没有下这么大的雪了!”昨天晚上,看到窗外纷纷扬扬的雪花,市民张大伯说。

  从昨天上午8时左右开始,我市一些地方就出现了大雪,上午10时左右一些地方的降雪有所减小,但到了下午降雪再次加大,之后一直下到今天凌晨。据了解,此次降雪时间持续之长在近年来我市出现的降雪中并不多见。

  从积雪情况看,到今天上午8时,我市各地的积雪情况如下:永康20厘米,兰溪19厘米,金华、磐安18厘米,东阳、武义13厘米,义乌9厘米,浦江8厘米。全市各乡镇地区积雪10~20厘米,山区积雪20~40厘米,其中金华北山积雪达40厘米,为全市积雪最深的地方。

  据了解,从降雪时间之早和积雪之深看,昨天的这场大雪是我市自1956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早的暴雪。尽管历史上我市也曾在12月15日前出现过冰粒、雨夹雪或雪的天气,但大多没有形成明显积雪。

  专家释疑:雪为何这么大?

  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从多年的情况看,我市出现明显降雪一般在每年的1~2月。在12月中旬就出现明显降雪,尤其是出现积雪达40厘米的暴雪,这在我市非常罕见。

  这次的降雪为何这么大呢?专家分析说,形成昨天罕见暴雪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近期接连有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据了解,12月6日,一股强冷空气抵达金华,我市出现了明显的降温过程,这股强冷空气将金华正式带入冬天。之后几天,我市气温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从13日傍晚起,一股北方强冷空气再次自北而南影响了我市。昨天起,一股新的强冷空气又影响了我市,从而为昨天这场罕见暴雪的出现奠定了坚实的气象基础。二是西南暖湿气流非常活跃。据了解,就在这次的强冷空气抵达我市的同时,异常活跃的西南暖湿气流也处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冷暖气流交汇影响,从而“孕育”了这次的罕见暴雪天气。三是昨天降雨转为降雪的时间较早、降雪时间持续较长,这有利于地面积雪。

  昨天的暴雪是否意味着目前我市正迎来“寒冬期”?接下去我市是否还会再下暴雪?市气象台专家分析说,从近几十年的气象资料看,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到本世纪初的10多年时间里,我市冬天的气温总体偏暖,有点“暖冬”的趋势。但最近几年我市出现明显降雪的次数有所增多,2008年还出现了罕见的大范围冰冻雨雪天气,昨天我市又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早的暴雪。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市已进入“寒冬期”,而是最近几年的冬天回到了正常气温轨道上。从目前的气象资料看,从今天起我市天气逐渐转晴,因此未来几天我市再次出现暴雪的可能性很小。不过,由于目前刚刚进入冬季,最寒冷的日子还没有过去,因此不排除今年冬天我市再次出现明显降雪的可能。

  暴雪之后须严防冰冻灾害

  暴雪过后,随之而来的往往是严重的冰冻天气。昨晚8时50分,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我市入冬以来的首个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广大市民及有关方面做好道路结冰的应急防范工作。

  据项素清介绍,今天我市是多云天气,明后两天晴到多云。明天早晨最低气温-3℃~-5℃,有冰冻,山区-5℃~-7℃,有严重冰冻,希望广大市民及有关方面积极做好防寒保暖及冰冻应对工作,尽量将暴雪及冰冻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程度。金华日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暴雪寒潮袭击浙江 各地市农业积极自救
·今日转晴周六开始回温 积雪只差一厘米到“暴雪”
·杭州海事部门积极应对暴雪天气
·浙江29个市县发布暴雪预警 迎战今年首次降雪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